洛南:探索蘇陜協作新路徑

2018-10-26 17:38:12|來源:陜西日報|編輯:李妍|責編:程茜

  位於商洛市洛南縣古城鎮周嶺村的朝天椒示範園基地是蘇陜協作重點項目之一。如今,這裡的朝天椒陸續成熟。記者鄭斐攝

  日前,商洛市洛南縣2.3萬畝朝天椒陸續成熟。10月18日,古城鎮周嶺村村民周長壽告訴記者:“1畝朝天椒産量2000公斤左右,1公斤辣椒收購價2元,每天摘多少就能賣多少。”

  洛南縣朝天椒示範園基地項目是蘇陜協作重點項目之一。2017年3月,陜西辣上天農業發展有限公司成立辣上天合作社,得到蘇陜扶貧協作項目提供30萬元資金支持,先後在城關街辦陶嶺村、羅坡村,景村鎮豐中村,石坡鎮金鞍村等地發展種植訂單農業3000余畝,産值達1200余萬元,帶動600余戶2120人發展辣椒産業。今年,辣上天合作社的種植訂單農業發展到3萬多畝,涵蓋洛南縣和商州區,其中洛南縣種植面積就有2.3萬畝。

  南京市江寧區赴洛南縣發展改革局挂職任副局長的薛偉説:“我們從去年就開始關注這個項目,當時投了30萬元。今年,我們從江蘇省蘇陜協作統籌資金裏拿出100萬元,作為合作社設備建設的補助,江寧區又自籌資金500萬元,作為村集體的股權用於基地規模的擴大。”

  選好項目,産業幫扶更精準

  洛南縣德盛公司主要生産經營黃花菜、豆角、香菇等綠色農産品,産品銷往南京、北京、甘肅等地。2017年,蘇陜扶貧協作項目支持德盛公司項目資金200萬元,發展年産1000噸脫水黃花菜項目。洛南縣德盛公司先後在麻坪、保安、石門、永豐等鎮種植黃花菜5000畝、豆角3000畝,每戶增收2750元。2018年,江寧區又投入幫扶資金300萬元,以“三變改革+集體經濟+貧困戶”模式,帶動貧困村産業脫貧和壯大村集體經濟組織。

  針對洛南農産品豐富但附加值較低的問題,江寧和洛南以産業合作為重點,以項目為載體,2017年利用江寧區資金、技術和市場資源方面的優勢,建立了“公司+合作社+基地+農戶”模式,建設黃花菜種植基地,並引進生産線建起蔬菜脫水加工廠。

  項目實施期間,寧洛協調組按照“一個項目、一套方案,一名領導、一個小組,一抓到底”的全程一站式服務模式,幫助企業和農戶解決實際問題。寧洛協調組主動出擊聯繫加工産品的銷路,邀請南京眾彩物流攜商戶到洛南考察,深入商戶逐一對接,目前黃花菜已配送至南京眾彩物流市場,建立了長期供貨關係。

  據統計,自蘇陜對口協作以來,洛南縣共實施蘇陜扶貧協作項目22個,對口支援扶貧資金4600萬元,其中江寧區對口支援資金2400萬元,分別用於産業扶持、民生社會事業、教育、醫療、勞務輸出等項目,累計帶動建檔立卡貧困戶4918人走向脫貧,實現貧困群眾增收1229萬元。

  加大力度,教育幫扶見實效

  5月17日,江寧區教育局攜相關院校到洛南縣考察教育工作,開展一貫制寧洛結對幫扶活動,並與洛南縣5所學校簽訂結對幫扶協議,全面啟動院校結對幫扶工作。

  2017年寧洛對口交流聯絡組成立以來,江寧、洛南兩地採取定人、定科目的方式進行師資幫扶。洛南縣相關學校選派學科帶頭人、骨幹教師與江寧相關學校的優秀教師進行一對一結對幫扶、跟崗學習,制訂寧洛兩地人才培養計劃,開展教學方法、經驗、信息等方面的交流,促進兩地教師素質共同提高。江寧區的學校定期派出具有豐富教學經驗的骨幹教師、優秀教師,到洛南學校上公開示範課、研討課和舉辦講座等,將新的教學理念、教學方法送到洛南受援學校,提高課堂效率和教學水準。

  此外,江寧和洛南還搭建數字化網絡橋梁,通過網絡信息技術等多種途徑實現兩地學校教育資源遠程共享,實現寧洛兩地教育資源遠程覆蓋、無縫銜接。

  截至目前,江寧區已先後安排洛南100名教師到江寧考察學習,20名教師跟崗學習,並承擔公開示範觀摩課50節。同時,江寧區還為洛南縣提供2018年度助學基金73.86萬元,為洛南幼兒園提供幫扶資金700萬元。

  創新模式,鎮村幫扶點對點

  6月28日,在寧洛第二次聯席會上,江寧區湯山街辦、祿口街辦、谷裏街辦分別向洛南縣麻坪鎮、保安鎮、景村鎮捐贈200萬元扶貧資金,用於發展産業及民生工程建設。去年谷裏街辦出資100萬元幫助景村鎮八一村建起的生態有機肥廠,已正式投入生産。

  除了在縣區之間開展多領域的協商合作,寧洛協作還創新了鎮村幫扶模式,江寧區的谷裏街辦、祿口街辦、湯山街辦分別與洛南縣景村鎮、保安鎮、麻坪鎮建立結對幫扶關係,3個街辦根據幫扶鎮村的實際情況開展幫扶工作。針對景村鎮八一村發展煙葉産業缺乏資金、保安鎮黑潭村肉兔養殖亟待擴大規模等問題,谷裏街辦和祿口街辦確定了“聚焦優勢産業,援建社區工廠,每年3件實事,助力村集體經濟發展,帶動貧困戶脫貧增收”的結對幫扶方案,奠定了鎮村幫扶工作基礎。

  在結對鎮村幫扶時,寧洛兩地明確幫扶産業項目、修橋修路實事、推進落實時限;達成勞務協作、産業合作、人才支援、資金支持意向;實施扶志扶智計劃,確定分期分批交流學習和産業培訓等事項。

  江寧區赴洛南縣挂職任副縣長的劉群説:“寧洛協作有三個比較顯著的特點,第一,産業幫扶精準,比如我們選擇能帶動群眾脫貧致富的好項目,加大扶持力度。第二,教育幫扶力度大,2017年我們投入700多萬元建成1所幼兒園,今年9月已開始招生。第三,創新了鎮村幫扶形式,江寧3個街辦幫扶洛南3個鎮,要求每個街辦每年最低不少於200萬元的資金支持,其中50%用於産業發展,50%用於民生項目。”(記者 鄭斐)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