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曲江扶貧幹部張少鋒:用真心真情真幫扶

2018-11-13 14:29:3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張師傅,你來咧,快到屋裏坐。”近日,陜西省西安市周至縣延生觀村貧困戶羅曉平看見駐村幹部張少鋒走過來,大老遠就衝著他招手,“多虧了咱張師傅,今年的毛桃多賣了四五千元。”羅曉平説。

  延生觀村是一個移民拆遷村,存在許多歷史遺留問題。而當時的延生觀村,村兩委會班子很不健全,整個村子只有一名書記和一名會計,許多問題一直得不到解決。在這種情況下,張少鋒作為駐村幹部經曲江樓觀管理辦委派,到延生觀村開展脫貧幫扶工作。

  作為曲江新區的幫扶幹部,張少鋒之前就在延生觀村做過徵地拆遷的相關工作,對該村的情況比較熟悉。但駐村之後他卻發現僅僅是熟悉情況完全不夠,長期以來村民的矛盾和衝突已經嚴重影響了扶貧工作的開展,村民的不信任不配合使得一些工程遲遲無法動工。可是與此相對的是,越是無法開展工作,村民對駐村幹部就越不信任,仿佛陷入了一個怪圈。

  “有一次我幫一個貧困戶將他的蜂箱綁到電動車上,方便他搬運回去,當時我把手機忘在了他車上,後來找手機怎麼都找不到,也忘記了到底丟在哪。打電話過去貧困戶家裏人接了電話,覺得是詐騙,怎麼都不肯告訴我他們人在哪,後來找到村幹部幫忙溝通才解決了問題。”張少鋒説:“手機事件對我來説是個教訓,讓我深深地意識到老百姓對我們的不理解和不信任。”於是,張少鋒只能比從前更用心地工作,從延生觀村多年沒有得到解決的問題開始入手,想辦法幹實事,爭取村民的認可。

  延生觀村4組到6組之間有一條排洪渠,年久失修,早已失去其原有的排洪作用,一到下雨天洪水直接衝擊村民的院墻。問題近十年間一直都沒有得到解決。村民跟張少鋒反映之後,他積極跑現場勘查,又聯繫各方一起協商解決方案,最後達成了“私人出工、曲江出料、村上監工”的三方合作模式,讓村民可以參與到工程建設之中,既提高了村民的參與度,又為村民帶來了成就感。“這件事為村上打開了新思路。”張少鋒説。

  在之後的工作中,工作隊配合村兩委會盤活各項資源並充分利用,建立村集體經濟,村民從剛剛開始的不理解不信任,慢慢變得願意敞開心扉。“現在我走在路上,鄉親們都會熱情地跟我打招呼,誰見了都會説上幾句張師傅好,每當這個時候,我就特別有成就感。”張少鋒説。

  “扶貧人平常不説大話,就是用心用情用力地踏踏實實做著工作。”張少峰説。2018年以來,脫貧攻堅各項工作順利開展,道路改建、點亮工程、水窖工程等基礎設施越來越完備,大夥兒的收入提高,張少峰打心眼裏感到高興。“只要能當好‘二傳手’,將國家政策傳達到每個人手中,讓鄉親們真真正正地享受到政策的紅利,我就覺得自己的付出特別有價值。”(供稿 曲江新區管委會 編輯 吳宇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