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市安塞區高橋鎮徐清村第一書記高帥:不破貧困誓不還 真幫實扶群眾走上致富路

2018-11-13 18:03:5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拐溝村”是陜北地區典型的一種村貌,具體是指那些地處溝壑,交通不便,經濟落後的村子。陜西省延安市安塞區高橋鎮徐清村就是名副其實的“拐溝村”,這裡不僅立地條件差、基礎設施落後,且人口外流十分嚴重。

      2015年,高帥作為延安市安塞區投資評審中心派駐該村的第一書記,以強烈的責任心和使命感紮根徐清,以不破貧困誓不還的信心和決心,帶領村民們走上了興産業、壯收入、富鄉村的康莊大道。

  

  徐清村第一書記高帥(右)實地查看作物長勢(供圖 徐清村黨支部)

  十月正值山地蘋果豐收的時節,貧困戶田起峰吆喝了一群村民在他家的果園地裏採摘蘋果。看著這一個個紅彤彤的蘋果,田起峰樂開了花,但更讓他高興的是,剛剛竣工的新瓦路,為整個村裏的蔬菜、蘋果産業發展及村民出行都提供了便利。

  “以前的路都是坑坑洼洼,一下雨就成了水洼地,人都不好走。而現在新路又寬又新,為我們拉菜、蘋果提供了一條運輸路,這確實還是要感謝我們高書記給我們村爭取的這個項目。”田起峰如是説。

  基礎設施落後是高帥剛來村裏時面臨的一大難題。徐清村沒有活動陣地、黨員發展管理和教育培訓不到位……這些都嚴重阻礙了全村的發展。

  駐村以來,這些變成了高帥的心頭大事。經過他的多方協調,終於爭取到65萬餘元的資金,為村裏新建了組織陣地、村衛生室和文化廣場。

  “以前還是小看高書記了,總覺得年輕娃娃來駐村能給咱辦個啥,但是現在看一看我們村的變化,我們心服口服。”徐清村黨支部書記高永平説道。

  扶貧先扶智,治窮先治愚。面對徐清村産業發展滯後,村民思想封閉的現狀,高帥多次邀請區果業局、蔬菜局技術員為菜農和果農實地開展技術培訓,還組織村民們去洛川縣和相鄰産業大村觀摩學習。先進的管理模式和技術,讓村民們增長了見識和知識。

  棚栽業大戶康兵兵從中受益匪淺,他説:“我自己種4個棚,以前就是看大家種什麼我也種什麼,産量不高也不好賣,技術也跟不上,高書記來了就給我們搞技術培訓,發展新的品種,還聯繫客商幫給我們賣,以前一棚能賣個一萬來塊,現在能賣三萬。在他的幫扶下,我在2016年就脫貧了。”

  現在的徐清村,蘋果滿山紅,家家戶戶有大棚,設施齊備人丁旺,村民笑裏話豐收。今年,徐清村的最後10戶貧困戶也將按計劃脫貧摘帽,但高帥的使命還在延續。“我覺得我們駐村幫扶的目的不是説我們來幫扶了,大家就都能夠脫貧,我們走了,然後(村裏的發展)又倒退了。如果是這樣,那一定是我們的工作沒有做好。讓村民能夠持續穩定增收,日子越過越好,才是我作為幫扶幹部的初心。不破貧困誓不還,這就是我們幫扶幹部的戰鬥宣言。”(文 張雅潔 編輯 張華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