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國際港務區破解“上學難”問題 眾多新增學校值得期待

2018-11-14 17:22:5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2018年是全面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也是改革開放40週年。按照西安市教育局和西安國際港務區黨工委、管委會2018年教育工作的總體要求,西安國際港務區以補齊教育民生服務短板、破解“上學難”問題為抓手,推進教育優先發展,努力在新時代辦好令老百姓滿意的教育。

  推進學校規劃建設 全力改善辦學條件

  自2018年以來,西安國際港務區持續推進園區學校續建項目,截至目前,2018年續建投用了新農幼兒園、64中教學行政樓、李家小學、新農小學、崇福寺小學、新築中心幼兒園二期項目等7所學校的校舍新建及改建項目,新增學位1920個。此外,西安國際港務區還開工擴容建設了4所幼兒園(陸港一幼、新合二幼二期項目、新合三幼、新合四幼)和1所小學(新築中心小學),目前各項目已完成主體施工,正在進行二次結構施工,預計年後建成,建成後新增學位達1080個,其中小學270個,學前810個。

  同時,西安國際港務區啟動了全運村中學、全運村小學、新陸小學、新陸幼兒園、柳樹余小學、蘭家小學6所學校的新建項目和西安市64中、水流中心小學兩所學校的改擴建項目,項目總投資約24億元,建成後可提供學位約10650個。

  

  西安國際陸港第一幼兒園外景

  統籌教育協調發展  著力推進教育公平

  據悉,西安國際港務區現有幼兒園28所,其中公辦園13所,民辦園15所。2018年,國際港務區按照《西安市普惠性民辦幼兒園認定及管理實施細則》及《西安國際港務區普惠性民辦幼兒園認定及管理實施細則》(西港發〔2018〕17號)文件精神,經教育、物價、財政三部門聯合初評、西安市教育局抽查,共認定幸福天使幼兒園等11所幼兒園為西安國際港務區普惠性民辦幼兒園。截至目前,西安國際港務區普惠性幼兒園佔比達78%以上。

  

  西安國際陸港第二幼兒園開園暨揭牌儀式

  此外,西安國際港務區還制定了《西安國際港務區消除義務教育超大班額實施方案》,並與學校簽訂《西安國際港務區2018年消除義務教育超大班額目標責任書》,針對學位緊張的熱點學校,在學位難以調劑的情況下,本著優先保障學生入學的原則,對現有的學校進行擴容增班,助推2018年秋季義務教育招生入學工作順利完成。

  加強教師隊伍建設  打造教育人員高地

  針對教師隊伍建設,西安國際港務區嚴格制定招聘條件,規範招聘流程,2018年共招聘97名中小學、幼兒園教職工(其中研究生19人,本科77人,專科1人)。目前,西安國際港務區公辦中小學專任教師數量達751人,其中本科以上教師佔比約78%;公辦幼兒園專任教師達149人,其中專科以上教師佔比約86%。

  為加快西安國際港務區教師專業化發展,提高課堂教學品質,提升教育管理水準,西安國際港務區還依託西安文理學院師範學院的教育優質資源,制定了小學教師培訓“221”工程實施方案。截至目前,西安國際港務區已完成小學學科培訓(語文、數學、英語、道德與法制、科學、信息技術、體育、音樂),小學校級領導幹部培訓,小學中層幹部培訓,小學校長赴深圳研學項目以及2018年轄區新入職教師培訓,共計500多名教師參加培訓。

  提高教育保障能力  不斷優化教育環境

  為進一步提升西安國際港務區學校信息化管理水準,不斷促進學科與信息技術的深度融合,西安國際陸港第一小學智慧校園創建(一期)工程已于2018年8月完成,創客教室、書法教室、智慧課堂、電子班牌等基礎建設于9月份投入使用。2018年10月,西安國際陸港第一小學還被西安市教育局認定為第一批“西安市教育信息化創新應用示範學校”。

  值得期待的是,西安國際港務區已啟動黨家小學、水流中心小學、新築中心小學的智慧圖書館建設以及西安市第六十五中學等9所中小學校錄播教室建設。在今後的教育工作中,西安國際港務區將繼續落實“以民為本、為民解困”的工作宗旨,不斷補足教育短板,優化教育結構,創新管理體制,落實教育均衡發展,為園區群眾提供更加優質的教育服務,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供稿 文/圖 西安國際港務區 編輯 王丹)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