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綏德:“三位一體”構建大扶貧格局

2018-11-20 10:47:11|來源:光明日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作為國家呂梁山特困片區縣、全國扶貧開發重點縣,素有“天下名州”之美譽的陜北綏德縣扶貧攻堅任務相當繁重。

  為決戰決勝這場偉大的戰役,近年來,綏德縣以“推動産業覆蓋、完善利益聯結、實現精準幫扶”為主線,充分發揮紀檢監察、政法綜治、統戰群團、人大政協、宣傳文化“五大助力”,強化組織領導、攻堅力量、資金整合、作風建設、技術指導“五大保障”,著力構建專項扶貧、行業扶貧、社會扶貧“三位一體”的大扶貧格局,為貧困地區的産業扶貧工作樹立了典範。

  形成74個産權制度改革試點,為脫貧攻堅工作注入“源頭活水”

  “我在園區有耕地股4股、人口股6股、産業扶貧股1股,加之我和妻子在園區打短工,今年收入已達3萬多元,脫貧不存在問題。”面對記者,綏德縣薛家河鎮雷家峁村的雷永豐難掩內心的喜悅。為此,他于2018年8月24日主動寫了申請書,要求退出貧困戶賬簿。

  雷永豐是薛家河鎮推進農村産權制度改革的受益人之一。據薛家河鎮鎮長許文元介紹,為了使全鎮未脫貧人口早日脫貧,2017年以來,薛家河鎮大力推進資源變股權、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民的“三變”改革,以雷家峁村為核心示範,打造了雷家峁村現代農業園區,創新性地提出了脫貧攻堅“三變改革+三種模式+三套辦法=三項收益”的新思路,走出了一條精準扶貧的路子,紮實推進了鄉村振興。

  “三種模式”即探索建立了“黨建統領、企業引領、農民認領”三種發展模式,整合後的5000畝土地規模化、標準化栽植3年生短枝富士蘋果大苗,果園成型後由雷家峁村集體和陜西果業集團各佔2500畝産權,從根本上解決産業不強勁、增收沒保障、脫貧缺動力的問題。“三套辦法”即推行“土地經營入股、政府産業資金配股全鎮未脫貧戶、企業擇優招錄建檔立卡貧困戶在園務工”的辦法,讓群眾有穩定的短長期增收,最大限度地讓利貧困戶。“三項收益”即雷家峁村土地經營入股分紅收益、政府産業資金配股全鎮未脫貧戶入股分紅收益、企業擇優招錄建檔立卡貧困戶在園務工收入。

  經估算,雷家峁村入股農民在資源入股、經營分紅和勞務收入的推動下,人均年收入約1.6萬元。配股貧困戶在前3年享受由陜西果業集團以入股5000元基數的40%、15%、15%保底分紅,第4年起以畝産收益值的1:1比例給予股民分紅,共計25年,貧困戶可享受零風險收益。

  農村開展産權制度改革,是助推村級經濟發展的新引擎。薛家河鎮的産業發展之路只是綏德縣實行農村産權制度改革、助推脫貧攻堅的一個生動例證。據悉,2017年,農村産權制度改革的春風吹到綏德後,該縣通過多方調研考察和招商引資,結合各鎮實際情況,因地制宜,分類實施,紮實推進農村産權制度改革。今年,綏德縣創新思路,加大力度,共投入近5000萬元,在每個鎮(中心)至少打造了一個産權制度改革試點。目前,全縣已形成74個試點,為農民脫貧攻堅注入了“源頭活水”。

  多種扶持模式照亮貧困戶脫貧之路

  産業扶貧是脫貧致富的根本出路、長遠之計,是實現貧困戶“脫得了、不返貧”的必由之路。但發展産業,廣大貧困戶存在缺資金、缺技術和怕擔風險、自身動力不足等問題。如何讓廣大貧困戶參與到産業建設中來,實現創業就業,是綏德縣委、縣政府一直思考的問題。

  “精準識別找窮根是前提,創新模式抓扶持是關鍵。只有為廣大貧困戶栽下‘搖錢樹’,才能讓他們走上富裕路。”綏德縣縣長姬躍飛説。

  為此,2017年9月30日,作為全國蘋果優生區,綏德縣積極推動成立了陜果集團綏德有限公司,為該縣蘋果産業發展插上騰飛的翅膀。該公司負責人賀郭偉説,為了推動綏德産業扶貧、果業發展,公司成立以來,積極探索發展新路子,按照“公司+基地+農戶”的産業發展扶貧模式,已惠及4個鎮(中心)1862戶貧困戶。

  據了解,截至目前,綏德縣果樹面積已達25萬畝,其中山地蘋果20萬畝,蘋果遠銷俄羅斯、緬甸、泰國、蒙古、尼泊爾等國,2018年可創産值2.5億元,成為農民增收致富的主導産業。

  在推動傳統蘋果産業發展的同時,綏德縣還加大光伏等新型産業的開發力度,培育新的經濟增長極,有效拓寬了貧困戶的致富增收渠道。近兩年來,共建成23座村級光伏電站和5座聯村光伏電站,總規模達28000千瓦時,預計年收入達2800萬元左右,惠及貧困戶4757戶,照亮了貧困戶脫貧之路。

  興一方産業,富一方百姓。據綏德縣委書記李永奇介紹,在推進産業扶貧工作中,該縣重點培育壯大山地蘋果和設施農業産業化建設,支持貧困戶發展種植業、養殖業、農副産品加工業等傳統産業和鄉村旅遊業、電商、光伏等新型産業,拓展“訂單農業”,努力形成“一村一品、一戶一業”格局,涌現出了艽園便民服務中心趙家坬村、名州鎮裴家峁村等一個又一個鮮活的産業扶貧典型。與此同時,還培育打造了龍頭企業18家、農民專業合作社838個、家庭農場182個和電商企業20多家,讓16437戶39398名貧困人口受益。

  優品種提品質創品牌,讓特色農産品提質增效

  “我幾乎年年都種紅薯,可從來沒像今年這樣産得多、長得大,最大的一個竟然有7斤多。”10月10日,在綏德縣首屆“農民豐收節”暨沙地紅薯産業扶貧和特色農産品交流展銷會現場,72歲的崔家灣鎮賀家灣村村民賀漢深高興地説。原來,在政府的科學指導下,賀漢深今年採用了新的紅薯苗,半信半疑地只種植了4分地,沒想到竟然收穫了2000多斤。

  無獨有偶。綏德縣綠緣紅薯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負責人劉治國説,2018年合作社打造了200畝紅薯示範基地,畝産達5000斤。由於“綠源牌”沙地紅薯獲得國家質檢總局生態原産地産品保護認證,“身價”顯著提升,現在每市斤賣到6元。同時,合作社還採取“合作社+貧困戶”模式帶動523戶貧困戶參與紅薯産業發展,幫助他們擺脫貧困走上致富路。

  據了解,綏德縣目前紅薯種植面積達3萬畝,涉及農戶5000多戶,年産量達6萬噸,年産值1.2億元,小紅薯已成為全縣農民脫貧致富的一項長效産業。

  據綏德縣扶貧辦主任劉樹雄介紹,近年來綏德縣利用無定河和大理河流經該縣的區位優勢,大力推廣新品種、新技術,改變傳統種植,發展設施農業,促進農業提質增效。目前,綏德縣建成高效節能日光溫室4473畝,塑膠大小拱棚8000多畝,初步形成100畝規模以上的日光溫室專業示範村7個。(記者 張哲浩 楊永林 通訊員 張東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