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謀”“融”“興”三字訣 西安臨潼打造“三産融合”新樣板

2018-11-27 17:44:1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李妍|責編:趙瀅溪

  全國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現場交流會現場(攝影 段曉蕊)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吳宇婷):11月27日,由農業農村部鄉村産業發展司主辦,農業農村部規劃設計研究院、西安市臨潼區人民政府承辦的全國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現場交流會在西安市臨潼舉行。

  臨潼,南依驪山、北臨渭水,西連浐灞生態區,毗鄰國際港務區,北接閻良國家航空産業基地南界藍田縣,東鄰渭南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人文歷史悠久、城市交通快捷、生態環境優良。

  近年來,臨潼區堅持推進一二三産融合發展,依託歷史文化資源和得天獨厚的自然和交通運輸條件,高起點定位,激活三産融合,不斷釋放區域發展新活力,構築起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戰略新優勢。2018年10月,臨潼區成功入選全國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先導區,成為陜西省5個入圍的縣市區之一。

  

  石榴園耕作 (攝影 蔣爭權)

  

  因地制宜 發展特色産業

  地處關中平原中部的臨潼,地勢南高北低,渭河穿境而過,兩岸平坦開闊,土地肥沃,灌溉方便,曾先後被農業部授予“全國糧食生産大縣”“全國農産品加工創業基地”等稱號。

  近年來,為打破傳統的産業發展模式,建立符合臨潼發展實際的現代産業體系,使一二三産互促共進,臨潼區一直在實踐中前進。

  臨潼充分利用其種植石榴的傳統優勢,將三産融合的理念在石榴産業上進行實踐。目前,臨潼石榴種植面積10萬畝,年産石榴鮮果約8萬餘噸。區內現有石榴生産銷售企業、合作社30余家,石榴加工企業5家、依託石榴産業發展電商、鄉村旅遊、餐飲服務企業200余家,産業年産值突破9億元。

  下一步,臨潼將全面形成臨潼石榴自然生態綠色發展的樣板區、農文旅融合發展的示範區。

  在臨潼這片熱土上,除了石榴産業在三産融合中的成功實踐外,臨潼區也成功用小番茄“大做文章”,結出豐收甜果。

  近年來,以西安市番茄研究所為代表的一些機構將番茄製品加工、番茄休閒旅遊納入進來,變簡單的制種為一二三産融合發展,探索出了一條制種業發展的新路子。

  2019年,臨潼將推出番茄博物館、番茄套餐、番茄陽光浴、番茄兒童科普教育等創新性番茄主題的服務項目,以一二三産業相互帶動發展,不僅將為當地建設獨特的文化名牌,還將有力拉動周邊農戶增收。

  未來,臨潼區還將以萬畝制種基地建設規劃為基礎,逐步打造集科研、精深加工、文化拓展于一體的番茄制種産業新格局。

  

  臨潼區穆柯寨秋景吸引了眾多遊客遊玩(供圖 臨潼區委宣傳部)

  

  精耕融合 擴大三産“容量”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要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按照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臨潼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打造中國新農村樣板。臨潼區認真貫徹“促進農村一二三産融合發展”的總體部署,按照農業農村部“一二三産融合發展先導區創建意見”,以一産為基礎,堅持綠色發展;以二産為載體,提升産品價值;以三産為方向,拓展農業功能。

  面對鄉村振興的新使命,臨潼以三産融合的新路徑,打造鄉村振興新樣板。“融合發展”已經成為臨潼科學發展、追趕超越最重要的積極因素和活力因子,以此為特徵,臨潼基本形成了“文化與旅遊深度融合,歷史與現代深度融合,人文與山水深度融合,一、二、三産深度融合,城市與鄉村深度融合,民生與發展深度融合,對內與對外深度融合,遺址保護與群眾利益深度融合”的發展新格局,探索出一條突破傳統模式、彰顯特色優勢的新路子,受到各界高度關注。

  臨潼石榴先後榮獲國家地理標誌保護産品認證、全國優質石榴獎、中國國際農産品展銷會金獎等多項大獎;華清池的大型山水情景舞劇《長恨歌》“高顏值”實力“圈粉”;兵馬俑館前的大型史詩舞臺劇《秦俑情》,使沉寂千年的歷史文化資源逐漸“復活”;臨潼區與曲江新區合力打造的旅遊休閒度假區,已經成為臨潼乃至西安文化旅遊及現代服務産業的重要承接地;作為西安市萬億級“工業大走廊”上重要節點,臨潼區現有陜鼓、標縫、伊利、銀橋等規模以上工業企業72家,過億元企業23家,過10億元企業4家。

  通過産業錯位發展,産業鏈頭共建,創新平臺共享的相融共進的發展路徑,臨潼三産之間相互滲透、交融,産業融合發展的趨勢越來越明顯,三次産業結構比重更趨優化。

  

  臨潼區零口桃花垣(供圖 臨潼區委宣傳部)

  

  多元發展 擘畫“東拓”新藍圖

  2018年,《大西安2050空間發展戰略規劃》出臺,首次明確了臨潼成為“東拓”的重點區域,該規劃為其發展帶來了千載難逢的機遇。

  作為西安的重要組成板塊,臨潼以更高的站位、更寬的視野搶抓新機遇,謀劃新發展,站在大西安建設“一帶一路”內陸開放新高地的大佈局中謀劃發展,臨潼區集聚優勢,開放辦區,努力走在大西安內陸開放新高地建設最前列。

  做強開放“大平臺”。圍繞構建“渭河以南大旅遊、渭河以北大工業、渭河南北大商貿、驪山渭水大生態”“四箭齊發”的城市和産業佈局,全面推進80平方公里的旅遊商貿主城區、27平方公里的國家5A級旅遊休閒度假區、110平方公里的臨潼現代工業新城等“十大産業片區”建設,著力打造千億文旅航母、千億工業航母,加快向世界一流景區和森林工業城市邁進。

  打通開放“大通道”。依託區位優勢,加快實施總投資500億元其中基礎設施150億元的絲綢之路新起點亞洲最大新豐編組站內陸碼頭建設,著力暢通對外連結,構建公鐵聯運、溝通世界的開放大通道。深化與國際港務區合作,加快27平方公里的現代物流區建設,發展壯大“三個經濟”,著力打造西部重要物流基地。

  優化開放“大環境”。堅定不移強力推進總投資150億元的西安—臨潼地鐵線(九號線)、雙向八車道的秦漢大道、渭北大橫線(二期)等“十多條連接西安主城區的主幹道工程”和雙向八車道的黃金大道、驪渭路、芷渭路等“連接區內‘十大産業片區’的城市路網工程”,著力提升開放硬環境。

  

  臨潼景區內遊人如織(供圖 臨潼區委宣傳部)

  從多元産業齊頭並進到傳統農業現代化轉型,從借助文化旅遊到全域旅遊下的農業觀光實踐,臨潼區不斷創新發展方式,在保持優勢産業基礎上積極探索新的發展方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