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絲綢之路創新設計高峰論壇在西安舉辦

2018-11-28 16:55:1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2018絲綢之路百校畢業設計作品大賽頒獎典禮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11月27日上午,由中國科學技術協會、中國創新設計産業戰略聯盟、絲綢之路創新設計産業聯盟主辦,中國機械工程學會、西安設計聯合會、西安市碑林環大學産業帶管委會共同承辦,香港工程師學會、澳門科技協進會、台灣玉山科技協會共同協辦的2018絲綢之路創新設計高峰論壇在西安創新設計中心成功舉辦。

  中國工程院院士、絲綢之路創新設計産業聯盟理事長、西安交通大學教授盧秉恒,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學教授顧佩華,中船集團首席技術專家嚴俊教授以及陜西省婦聯副主席楊樂、西安市婦聯主席李軍、碑林區區長盧光文等“政産學研媒用金”代表近400人參加了活動,交流創新設計新成果、研討創新設計新理念,凝聚創新設計新資源、探索創新設計新機遇。

  “創新設計是製造業最重要的一環,對於中國速度走向中國品質、中國産品變成中國名牌具有重要作用。大力發展創新設計,對絲綢之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科技發展和經濟建設都具有重要的戰略價值。”盧秉恒在致辭中闡述了創新設計的重要作用。

  會上,顧佩華教授、嚴俊教授、上海交通大學機械與動力工程學院高峰教授、上海交通大學設計學院常務副院長胡潔、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管理學院徐毅教授圍繞“創新設計領創中國製造”主題,做了《開放式産品設計與開放型創新》《創建深遠海漁業養殖最佳生態》《設計是機器人行為智慧之本》《融合創新設計理論與方法》等方面的分享。顧佩華認為目前的産品製造業只關注製造技術,對設計、設計方法、設計技術、設計軟體關注和重視不夠。産品製造要實現製造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需要創新設計。嚴俊和高峰介紹了創新設計在現代化深遠海洋養殖體系、人工智能的重要作用,認為設計是深遠海洋養殖體系、現代機器人智慧之本源。胡潔和徐毅向大家介紹了如何進行融合創新、什麼是面向未來的設計等內容。

  與會嘉賓對創新設計發展路徑、關鍵技術,以及如何驅動絲綢之路發展達成共識,認為創新設計要以人為本、服務社會、創造價值,“政産學研媒用金”等設計力量要發揚以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為核心的絲路精神,以創新設計為紐帶,搭建聯繫産業、培養人才、塑造環境的共創分享平臺,為推動“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技術經濟文化的交流與合作做出積極貢獻。

  據了解,2013年中國工程院啟動重大諮詢項目“創新設計戰略研究”,由第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路甬祥院士、中國工程院常務副院長潘雲鶴院士牽頭,歷時兩年,在近20位院士、100多位專家的共同努力下,項目研究取得重要成果。

  會上,還為2018絲綢之路女性創新設計大賽46件獲獎作品、2018絲綢之路百校畢業設計作品大賽46件獲獎作品進行了頒獎,宣讀了30件2018絲綢之路·中國好設計優選作品。(供稿 文/圖 西安市碑林環大學産業帶管委會 編輯 王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