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考古發現戰國時期大型祭祀遺址

2018-12-10 11:44:22|來源:新華網|編輯:李妍|責編:趙瀅溪

  陳倉區博物館的工作人員在查看吳山祭祀遺址內出土的一件玉琮(12月7日攝)。 新華社記者都紅剛攝

  由中國國家博物館、陜西考古研究院等單位組成的聯合考古隊,近日在陜西省陳倉區發現了戰國時期的吳山祭祀遺址。從遺址規模和出土的器物考古人員推斷,這座遺址可能為歷史文獻上記載祭祀炎帝的“吳陽下畤”。

  該處遺址位於陳倉區新街廟鎮吳山東路的一個臺地上,與2016年發現的鳳翔血池遺址遙遙相望。勘探發現,遺址範圍有8萬平方米,共有94座祭祀坑。經國家文物局批准,2018年遺址發掘面積800平方米,清理出了8座規制一樣的四匹馬一輛車祭祀坑。

  由於年代久遠,祭祀坑中的馬骨和木質的馬車都已經腐朽,只保存了青銅車馬器和鐵質構件。經清理,考古人員在馬車的車輿位置,發現了祭祀用的男女玉人、玉琮和配套用的青銅車軎、馬鑣、馬銜、箭鏃等器物。除了2處被盜擾外,其餘6個祭祀坑都發現了玉人和玉琮的固定組合。

  在8座祭祀坑內,發現了9件特殊的農具鐵鍤,其中編號為K3的祭祀坑內發現2件鐵鍤,它的出現讓考古人員對遺址性質做出了推斷。

  中國國家博物館副研究館員遊富祥説,文獻記載,在吳山附近,有祭祀黃帝的“吳陽上畤”和祭祀炎帝的“吳陽下畤”。而炎帝自古以來被人們尊稱為“農神”來祭祀,鐵鍤農具作為特殊祭品在每個祭祀坑出現,可以推斷這裡作為祭祀炎帝的“吳陽下畤”可能性比較大。

  考古人員介紹,春秋戰國時期,秦國就盛行祭祀“五帝”,在都城雍城四週修建了密畤、鄜畤、下畤、上畤、稱之為秦雍四畤。到漢高祖劉邦登基時,在秦雍四畤的基礎上,又修建了北畤,稱之為漢雍五畤。

  遊富祥説,此次發現的吳山祭祀遺址和2016年發現的鳳翔血池遺址的文物種類基本相同,從年代分析,吳山遺址比血池遺址略早。根據這兩個遺址的特點,不僅為尋找其餘三個畤提供了線索,擴充了對漢雍五畤的研究,也對秦漢國家祭祀禮儀發展脈絡有了清晰認識。(記者 都紅剛)

  位於陳倉區新街廟鎮吳山東路的祭祀遺址(12月7日攝)。 由中國國家博物館、陜西考古研究院等單位組成的聯合考古隊,近日在陜西省陳倉區發現了戰國時期的吳山祭祀遺址。從遺址規模和出土的器物考古人員推斷,這座遺址可能為歷史文獻上記載祭祀炎帝的“吳陽下畤”。 新華社記者都紅剛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