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媛:在漩渦中不斷前行

2018-12-18 15:32:00|來源:陜西網|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我從小就是一個堅持執念的人,四五歲的時候我媽説你別去摘那朵花,上面有蜜蜂會蟄到你。我當時雖然聽到了媽媽的忠告,但還是覺得必須親自去感受才知道會不會被蟄。果然,瞬間我的手就腫了。”趙媛説,一路走來,自己一直在不斷求證的路上堅持著執念,也正是這種堅持,雖然遭遇過很多漩渦,但她還是選擇不斷前行。

  創業艱難  感恩信任

  趙媛畢業于北京舞蹈學院,後來在中央戲劇學院進修了導演專業。談到入行時間,她告訴記者,自己一直在這個圈子裏,沒有出去過。從最初歌劇、話劇的導演到目前大型實景演出的編創、製作和導演集于一身,趙媛説的最多的字眼是感恩信任。

  “投資人、演員和觀眾對我的信任,是我最大的支撐。”趙媛説,只有跟投資人之間存在著相互信任、互存感恩的心,每一個項目才有可能落地。而演員的信任,是一部作品成功與否的核心要素。在實景演出中,高空威亞是最常見的展現形式,演出現場必須對演員的人身安全做到百分之百的保護。但是演員也有害怕的時候,在一次演出中,60米的高空威亞使一群年僅十幾歲的小演員望而卻步,但是演出在即,場下的幾千名觀眾正翹首以盼,為了得到演員們的信任,趙媛親自上陣。“與其苦口婆心勸説,不如親自示範來得直接,要讓別人信任我,必須自己先去做。”

  十幾年前的文藝作品並沒有像現在這麼百花齊放,文藝市場也很狹窄,市場現狀熬幹了很多人的資本和眼淚。當時趙媛一邊擔任各大演唱會的導演,一邊經營著自己的舞蹈學院,旗下還有一批演員,在外人眼裏風光無限,但個中心酸只有自己知道。當時演員演出的機會並不多,為了生存下去,她只能帶著演員去跑商演,參加小型演出,借錢給員工發工資也是常態。對於創業期的趙媛來説,自己選擇的路必須堅持到最後,她相信,暫時的難關總會攻克,理想總有一天照進現實。那段時期,很多同行改行,她選擇堅持前行。

  走心的作品  一定要有煙火氣息

  對趙媛來説,最大的成就感和精神食糧就是自己的作品。在職業生涯中,她始終將“作品”二字放在首位。“我的朋友很少,但是跟我一起共事的人很多。在我看來,交朋友就是要用心,而作品要走心,需要將更多的精力投放在作品上。”趙媛坦言,自己是一個拒絕被同化的人,無意義的社交會加大被同質化的風險。無論何時,堅持自己的人格魅力和底線原則才是最重要的。

  “作品是要傳遞自己的精神,每個作品都有著導演本身性格的深深烙印。”趙媛也經歷過一部作品經多人之手被改得面目全非的時期,在種種因素下“堅持做自己”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容易。剛開始她會直接跟與自己意見相左的人正面交鋒,導致失去了很多項目。後來,她也懂得了站在對方的立場上去思考問題,用自己對於作品的感知去説服別人,找到讓作品繼續下去的路。

  當下很多文藝作品存在“大投資、大場面、大製作”的“燒錢”模式,硬體設施很完備,但是缺少真正打動受眾的點,傳遞的思想感情不夠透徹。在趙媛看來,除了視覺與場面,“走心”的作品才是觀眾最希望看到的。“我要讓我的作品有煙火氣,足夠接地氣,讓觀眾有感同身受身臨其境的代入感。”

  趙媛在《西安之夜》《財鴻神韻》《延安印象》等大型實景演出中擔任製作人和總執行導演。同時,她在世界首部大型民族史詩實景光影秀《滿·秀》中擔任總執行導演。2017年,她和團隊共同打造了中國首家場景式文旅項目《白虎莊園·音畫小鎮》。“外國有迪士尼樂園,有獅子王、米老鼠等經典卡通形象,我也要打造屬於我們民族自己的卡通形象,讓別人一提到它第一個想到的就是中國。”趙媛説。

  陪伴家人少  但更想跟他們齊步走

  趙媛的兒子今年八歲了,四歲之前都是母親在幫忙帶,孩子上幼兒園之後她親自帶,這段難得閒下來放下工作的時間卻成了她最徬徨不安的時期。尤其是看到小區院子裏年長的女性,過著帶孩子遛狗的生活後,她知道這不該是自己的人生。

  女性要有自己獨立的人格而不是變成家庭的附屬品,維護家庭幸福感的持續性,是要跟家庭保持一種良好的平衡狀態,跟自己的愛人和孩子齊步走。她説,優秀的前提是要實現財務自由和自我價值,所以當孩子偶爾抱怨缺少陪伴的時候,她會告訴孩子,“媽媽之所以努力工作就是為了跟上你的腳步,媽媽擔心有一天你説出一句話拋出一個新詞媽媽接不上。當你成年之後遠離我,有了自己生活圈子,我們就再也沒有共同語言了。”趙媛説,她會教兒子從小就保持獨立的思考,長久以來,兒子雖然粘她,但是更理解她。

  “用心”是趙媛談到工作時提到的最高頻詞彙。在她看來,傾注全力去做事,很多事情便會水到渠成。現在,生活節奏越來越快,她更願意放緩腳步,“我經常會階段性地停下來,回頭看看走過的路,去思考這一路是否堅持了自己的原則,我有沒有因為一些人際交往而違背了自己的原則?”在未來的路上,她也有自己的目標,她希望別人看到自己的作品時能與她這個人對號入座,當別人提到女導演時,會想到趙媛。雖然這一路會有質疑聲,但是在她看來最好的回應就是:看結果。( 邢亞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