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新型智慧城市 陜西將“智造”全新生活方式

2018-12-19 12:17:54|來源:西部網|編輯:李妍|責編:趙瀅溪

  陜西省政府舉行政策例行吹風會,對《陜西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加快推進全省新型智慧城市建設的指導意見》進行解讀。

  12月18日,記者從陜西省政府政策例行吹風會上獲悉,今年8月陜西省政府辦公廳制定印發的《關於加快推進陜西省新型智慧城市建設的指導意見》,明確了加快推進全省新型智慧城市建設的目標,而全省新型智慧城市建設也將創造數以萬計的新型工作崗位,帶動百姓的高品質就業。

  新型智慧城市對城市健康可持續發展意義重大

  隨著越來越多的人來到城市學習、工作和生活,城市的人口承載壓力越來越大,交通擁堵、空氣污染等“城市病”的現象日趨嚴重。為了解決城市發展中存在的種種問題,實現城市健康和可持續發展,發展智慧城市特別是新型智慧城市就成為必要。

  陜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我省新型智慧城市建設工作。2012年啟動了智慧城市建設試點工作。全省各市也都取得了相應的進展,其中咸陽市試點建設成效顯著,探索出了“大統籌、重應用、低成本、高效率”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設模式。該模式在國內外得到廣泛認可,先後有37個國家、150多個城市,近2萬人次到咸陽學習交流。總體上看,全省各市對建設新型智慧城市高度重視,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由於多重因素導致總體推進緩慢。為了加快推進全省新型智慧城市建設,陜西制定了《關於加快陜西省新型智慧城市建設的指導意見》。

  全省新型智慧城市建設整體分為省市兩級,依託省市兩級數據資源池進行建設和規劃,縣級如有需要建設特有應用,可依託市級數據資源池進行建設部署。

  “經過2到3年的建設,全省新型智慧城市建設水準達到全國前列,其中2-3個城市達到全國先進水準。”陜西省工信廳副廳長黃新波向記者介紹道。

  “五橫兩縱”搭建智慧城市技術框架

  《指導意見》中提到,全省新型智慧城市建設技術架構為“五橫兩縱”,其中“五橫”是新型智慧城市建設的核心,主要分為第一層——基礎資源層、第二層——數據匯聚層、第三層——數據管理層、第四層——新型智慧城市建設應用支撐層、第五層——智慧應用層。“兩縱”主要是指新型智慧城市建設的保障措施,包括相應政策法規和管理制度以及相應的標準規範和安全保障措施。

  在具體建設實施層面,市級新型智慧城市建設要基於“五橫兩縱”的技術架構進行規劃和實施。省級智慧城市建設則會根據實際需求,有選擇的進行建設和實施。

  “六個一”基礎工程支撐起新型智慧城市

  新型智慧城市建設,基礎中的基礎就是需要先進的信息技術的應用與支撐。《指導意見》中顯示,這些信息技術將會主要集中應用於優政惠民領域,以民生服務為導向,基於數據資源網和數據資源池,建設“六個一”基礎工程,包括“一格通、一卡通、一站通、一號通、一點通、一網通”。

  在新型智慧城市的框架下,這“六個一”將極大方便居民生活,改進居民生活品質,促進經濟社會的協調發展,我們的城市管理、城市生活,也將變得更加高效和方便。

  “開放與包容”地合作扶持相關企業

  涉及新型智慧城市和大數據領域的企業主要有三種,一是國家各級政府部門所屬的傳統信息和通信技術轉型企業。二是諸如百度、騰訊、阿裡巴巴、京東、華為等新一代崛起的互聯網高科技企業。三是全省規模較小、迅速發展成長起來的中小微大數據企業。

  陜西省在新型智慧城市建設過程中將採取“開放與包容”的態度,廣泛與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能等各類企業進行合作。條件成熟後將充分開放政府公共數據資源,擴大政府購買服務範圍、針對特殊領域和行業開展特許經營授權,吸引更多的社會企業和資本參與陜西省新型智慧城市建設。

  “在與各類企業合作的過程中,我們將遵循‘術業有專攻,找專業的人幹專業的事'的基本思路,與電信、移動、聯通等通訊運營商在IDC機房和網絡設施統籌使用領域進行合作,與華為、浪潮、曙光等硬體製造商在伺服器、存儲等設備採購和集成方面進行深入合作,與阿裏、京東、蘇寧等電商企業在電子商務及大數據應用方面進行廣泛深入合作。”黃新波説,歡迎國內外龍頭企業來陜發展,充分發揮各行業龍頭企業資源優勢,積極培育本地骨幹企業、中小微企業,加強龍頭企業與本地企業合作,推進陜西省新型智慧城市産業健康、快速、持續發展。

  西安郵電大學教授朱志祥認為,陜西省新型智慧城市建設整體還處於起步階段,各市都在積極探索新型智慧城市的發展模式。建議下一步在《指導意見》的基礎上,制定具體推進和實施方案,明確新型智慧城市建設怎麼做,做到什麼程度,達到什麼效果,讓廣大人民群眾能夠切身體會到新型智慧城市建設給社會治理、城市管理、人民生活帶來的成效、便利和全新的體驗。(記者 王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