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遙:讓億萬農村青年擁有不平凡的“人生”

2018-12-19 12:18:19|來源:陜西日報|編輯:李妍|責編:趙瀅溪

  一九八五年,賈平凹、路遙、京夫、陳忠實等人于榆林紅鹼淖留影。照片由陜西省作家協會提供

  當高加林最終回到生他養他的土地,發現巧珍已經出嫁時;當孫少平得知田曉霞因救人被洪水沖走,犧牲時;當孫少安和賀秀蓮日子終於紅火了起來,然而秀蓮卻被查出患了肺癌時……每每讀到書中的這些情節,不同年齡、不同性別、不同身份的讀者的心便跟隨作者的描述跌宕起伏。

  40年春風化雨、春華秋實,今年是我國改革開放40週年。12月18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召開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會上,100名為改革開放作出傑出貢獻的個人被授予改革先鋒稱號,我省著名作家路遙入選,被譽為“鼓舞億萬農村青年投身改革開放的優秀作家”。

  他的文學就像火一樣

  燃出炙人的燦爛的光焰

  路遙(原名王衛國),男,漢族,中共黨員,1949年12月出生,1992年11月去世,陜西清澗人,原中國作家協會陜西分會黨組成員、副主席。他深入生活、紮根人民,將文學創作融入改革開放偉大實踐中,用心用情抒寫改革開放故事。先後創作了《人生》《驚心動魄的一幕》《在困難的日子裏》等作品。特別是他勇於改革文壇風氣,創作了長篇小説《平凡的世界》,展現了我國城鄉社會生活和人民思想情感的巨大變化,頌揚了拼搏奮進、敢為人先的時代精神,激勵了一代又一代青年人向上向善、自強不息,積極投身改革開放的時代洪流,産生了廣泛而深遠的社會影響。榮獲“陜西省有突出貢獻專家”稱號,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

  陜西省作家協會副主席、延安大學文學院院長、《路遙傳》的作者梁向陽(筆名厚夫)這樣描述路遙:“路遙是我國當代文學史上一位極其重要的現實主義作家。新時期之初,當許多作家還沉浸在‘傷痕文學’和‘反思文學’之時,年輕的路遙卻把目光投向變革中的現實生活,關注社會底層小人物的情感與命運。他的中篇小説《人生》發表後,獲得了巨大的成功,並在1983年榮獲全國第二屆優秀中篇小説獎,真正確立了路遙在我國新時期文壇的地位。隨後,他開始潛心創作長篇小説《平凡的世界》,進行更加艱苦的文學遠征。”

  出身陜北農村的路遙研究者、榆林學院文學院院長賀智利對記者説:“路遙能入選這份名單,我認為有兩個原因。其一,路遙的文學作品創作時間和改革開放同步,他對當時的政治、體制,特別是農村人的尊嚴、訴求甚至是出路進行了深入思考。其二,路遙文學作品所反映的時代精神,與當下倡導的幸福都是奮鬥出來的、不忘初心等一脈相承。”

  路遙視文學事業為神聖使命,他曾多次説過“作家的勞動絕不僅是為了取悅當代,而更重要的是給歷史一個深厚的交代”,他堅信“只要廣大的讀者不拋棄你,藝術創作之火就不會在心中熄滅。人民生活的大樹萬古長青,我們棲息于它的枝頭就會情不自禁地為此而歌唱”。這位擁有堅韌不拔之志的作家,花6年時間創作出反映中國當代城鄉社會巨大歷史性變遷的小説《平凡的世界》。這部小説,全景展現了改革開放對基層人民群眾産生思想上的巨大衝擊,進而激發出人們改變生活、改變命運的不屈意志和磅薄力量,其頌揚的拼搏奮進、敢為人先的時代精神,契合了改革開放的時代背景,激勵了一代又一代青年人積極投身改革開放的時代洪流中,産生了廣泛、深遠的社會影響。

  1992年,路遙因積勞成疾,在42歲時英年早逝,令無數讀者扼腕嘆息,成為陜西文壇、中國文壇的巨大損失。他頑強地與病魔抗爭,不惜用生命寫作,展現出令人欽佩的真誠和難以置信的生命能量。中國作協副主席、陜西作協主席賈平凹稱:“路遙是夸父,倒在乾渴的路上。他的文學就像火一樣燃出炙人的燦爛的光焰。”

  用心用情用功

  抒寫中國改革開放故事

  在決定創作《平凡的世界》時,路遙用理想現實主義的創作方法,以孫少平、孫少安兄弟等人的奮鬥,串聯起1975年初到1985年初十年間中國城鄉社會的巨大歷史性變遷,謳歌普通勞動者的情感、奮鬥與夢想。

  路遙曾在給著名評論家閻綱的信中寫下這樣的句子:“我國當代社會如同北京新建的立體交叉橋,層層疊疊,複雜萬端。而在農村和城市‘交叉地帶’,可以説是立體交叉橋上的立體交叉橋。我在另一篇文章中已經説過,由於現代生産力的發展,又由於從20世紀60年代中期開始,在我國廣闊的土地上發生了持續時間很長的、觸及每一個角落和每一個人的社會大動蕩,使得城市之間,農村之間,尤其是城市與農村之間相互交往日漸廣泛,加之全社會文化水準的提高,尤其是農村的初級教育的普及以及由於大量初、高中畢業生插隊和返鄉加入農民行列,城鄉之間在各個方面相互滲透的現象非常普遍。這樣,隨著城市和農村本身的變化與發展,城市生活對農村生活的衝擊,農村生活對城市生活的影響,農村生活城市化的追求傾向;現代生活方式和古老生活方式的衝突,文明與落後,現代思想意識和傳統道德觀念的衝突等等,構成了當代生活的一些極其重要的方面。這一切矛盾在我們社會的政治、經濟、文化、思想意識、精神道德方面都表現了出來,又是那麼突出和複雜。”

  正是基於這樣的理解,路遙奮力書寫改革開放歷史性變遷中普通人的生存與命運。他一直深切關注普通人的生活,長期堅持深入生活、紮根人民,將自己的文學創作深深地融入改革開放這一重大現實主題中,用心用情用功抒寫中國改革開放故事。

  1982年,路遙的中篇小説《人生》在《收穫》雜誌第3期上發表,這標誌著路遙的小説創作走向成熟。這篇小説通過對城鄉交叉地帶青年人愛情故事的描寫,挖掘了現實生活中飽含的富於詩意的美好內容,也尖銳地揭露了生活中的醜惡和庸俗,強烈體現出變革時期的農村青年在人生道路上所面臨的矛盾、痛苦心理。路遙這篇對城鄉交叉地帶人生敏銳把握的中篇小説,很快就受到了文學界和社會的廣泛關注,並轟動全國。

  而路遙的長篇小説《平凡的世界》,則是他關注時代變遷、國家發展,心繫普通人命運的不朽之作。梁向陽告訴記者:“現實主義小説《人生》的巨大成功,給路遙帶來榮耀,但他從成功的幸福中斷然抽身,開始潛心創作長篇小説《平凡的世界》。路遙最早給這部長篇小説取名為《走向大世界》,最初還分別給這三部曲取名為《黃土》《黑金》《大城市》。20世紀80年代初,正是我國改革與發展的‘黃金時期’,許多人都有自己美好的人生夢想。於是,路遙決定仍用現實主義的創作方法,書寫普通勞動者的生存、奮鬥、情感乃至夢想,講好普通奮鬥者的人生故事。《平凡的世界》的正式創作時間是三年。1985年秋到1986年初夏,路遙完成了第一部;1986年夏到1987年夏,完成了第二部;1987年秋到1988年初夏,完成了第三部。路遙對每部書的創作均是兩稿,手寫一遍,再謄改一遍。”

  路遙為何要把長篇小説《平凡的世界》設計在1975年到1985年十年間中國城鄉廣泛的社會生活中呢?他後來在《早晨從中午開始》中這樣回答:“這十年是中國社會的大轉型時期,充滿了密集的重大的歷史事件;而這些事件又環環相扣,互為因果,這部企圖用某種程度的編年史方式結構的作品不可能回避它們。我的基本想法是,要用歷史和藝術的眼光觀察在這種社會大背景(或者説條件)下人的生存與生活狀態。作品中將要表露的對某些特定歷史背景下政治事件的態度,看似作者的態度,其實基本應該是那個歷史條件下人物的態度,作者應該站在歷史的高度上,真正體現巴爾扎克所説的‘書記官’的職能。”路遙熟悉這個時代的品性與氣質,他有信心駕馭這個題材,用手中的筆繪製理想的史詩性畫卷。

  《平凡的世界》于1991年3月榮獲第三屆“茅盾文學獎”。當時的路遙保持著高度清醒的頭腦,他仍強調要“全身心地投入到生活之中,在無數胼手胝足創造偉大歷史偉大現實偉大未來的勞動人民身上領悟人生大境界、藝術大境界應該是我們畢生的追求。”

  藝術勞動應該是

  一種最誠實的勞動

  “像牛一樣勞動,像土地一樣奉獻”“藝術勞動應該是一種最誠實的勞動”“只有白享的福,沒有白受的苦。人可以虧人,土地不可以虧人”“有耕種才有收穫;即使沒有收穫,也不為此而終生遺憾……”如今,路遙的許多樸素的話語,不僅彰顯其人生精神,也依然激勵著人們。

  談及路遙對後輩青年作家創作的影響,青年作家段路晨告訴記者:“路遙于我們而言,像是一座不可逾越的豐碑,一種難以企及的高度,一個立在高處的明燈。他擁有優秀作家應當具備的素質,深入生活、紮根人民,不驕不躁、筆耕不輟,同時將思想錘鍊到一定的高度,讓每部作品滲透出濃厚的個人魅力,那是現實地直面人生與浪漫地恣意奔放融合的情感,是足夠濃烈到引領讀者與之同悲同喜的熾烈激情,是足夠細膩到再現社會點滴入微的真實圖景。時代呼喚有擔當、肯思索的生命體,文學創作同理可得。”在段路晨看來,路遙用整個生命去打造的文學作品為奮鬥中的青年帶來了持久的感情共鳴和精神鼓勵,那一個個樸素可愛的年輕形象,為浩瀚的文學史帶來了青春的光亮。

  路遙作品生命力強大,經久不衰。1988年3月27日中午,《平凡的世界》在中央人民廣播電臺“長篇連續廣播”節目中開始長達126天的播出。路遙病逝後,中央人民廣播電臺“長篇連續廣播”節目應聽眾的強烈要求,又先後兩次播出了《平凡的世界》。《平凡的世界》也成為“暢銷書”和“常銷書”,被讀者譽為“激勵千萬青年的不朽經典”。路遙的讀者群自然非常龐大,既有像馬雲、潘石屹、賈樟柯那樣的成功人士,也有眾多普通的青年學生、社會各個階層的奮鬥者。

  尤其是21世紀以來,《平凡的世界》的影響更為廣泛。2008年10月,新浪網做過“讀者最喜愛的茅盾文學獎獲獎作品”調查,《平凡的世界》以71.46%的比例高居榜首;2012年,山東大學文學院也做過“茅盾文學獎獲獎作品”的接受調查,《平凡的世界》仍然以38.6%的比例高居榜首;在全國多個重點大學的抽樣調查中,《平凡的世界》一直是大學生最喜愛的作品。2018年9月,由中國作協《小説選刊》雜誌社、中國小説學會等主辦的“中國改革開放四十週年最有影響力小説”評選中,路遙的《平凡的世界》與《人生》入選其中,他也是我國西北地區唯一一位兩部小説入選的作家。

  來自榆林的路遙的忠實讀者賀引忠説:“路遙的著作教會了我們堅強和樂觀,他以大無畏的奉獻精神,在深刻體察民情的基礎上,寫出了精神世界很充實的不朽之作,深刻影響到了和黃土地有關的陜北人,甚至更多平凡的人。”

  當代著名文學評論家郜元寶在長篇訪談文章《致敬可惜太遲誦讀永遠不晚》中這樣評價路遙的創作:“在路遙之後,我們再也沒有看到那種立體、全景、即時地描寫當下生活的史詩性巨著……斯人已逝,現在再向路遙致敬,可惜已經太遲,但誦讀遺編,永遠不晚。一部《平凡的世界》終將重繪中國當代文學的版圖。”

  梁向陽告訴記者:“事實上,《平凡的世界》一方面真實地記錄那個‘大轉型時代’,真正承擔了‘歷史書記官’的功能;另一方面,這部小説所傳達出的精神價值,是對中華民族千百年來‘自強不息、厚德載物’精神傳統的繼承,提供了鼓舞讀者向上與向善的正能量。小説中的人物成為改革開放大潮下蕓蕓眾生的縮影,人生充滿挫折但自強不息,出身卑微但敢於追求愛情。小説重構了中國社會的精神食糧,溫暖了無數人心。也就是説,《平凡的世界》尊重了大眾並引導了大眾、提升了大眾,讓無數讀者在其間找到了精神寄寓。”

  歲月更迭,但路遙的影響如磐石般深入人心。一個真誠書寫偉大時代,用生命為人民而歌的作家,他所集聚的正能量,鼓勵人們努力奮鬥,積極向上。

  路遙文學箴言

  一、談人生:

  1.生命裏有著多少的無奈和惋惜,又有著怎樣的愁苦和感傷?雨浸風蝕的落寞與蒼楚一定是水,靜靜地流過青春奮鬥的日子和觸摸理想的歲月。

  2.在這個世界上,不是所有合理的和美好的都能按照自己的願望存在或實現。

  3.其實我們每個人的生活都是一個世界,即使最平凡的人也要為他生活的那個世界而奮鬥。

  4.命運總是不如人願。但往往是在無數的痛苦中,在重重的矛盾和艱辛中,才使人成熟起來。

  5.生活包含著更廣闊的意義,而不在於我們實際得到了什麼;關鍵是我們的心靈是否充實。

  6.人生啊,是這樣不可預測,沒有永恒的痛苦,也沒有永恒的幸福,生活像流水一般,有時是那麼平展,有時又是那麼曲折。

  二、説愛情:

  1.真正的愛情不是利己的,而應該是利他的。

  2.愛情應該真正建立在現實生活堅實的基礎上,否則,它就是在活生生的生活之樹上盛開的一朵不結果實的花。

  3.過去的感情就像牙齒,掉了就沒有了,裝上了也是假的。

  4.一個男人一旦迷上了一個女人,就覺得這女人是他的生命,他的太陽。除過這個女人,世界上所有的女人都暗淡失色了。為了得到這女人的愛,他可以付出令人難以想像的犧牲。

  三、談勵志:

  1.生活不能等待別人來安排,要自己去爭取和奮鬥;而不論其結果是喜是悲,但可以慰藉的是,你總不枉在這世界上活了一場。有了這樣的認識,你就會珍重生活,而不會玩世不恭;同時,也會給人自身注入一種強大的內在力量。

  2.人的生命力,是在痛苦的煎熬中強大起來的。

  3.既要腳踏實地于現實生活,又要不時跳出現實到理想的高臺上張望一眼。在精神世界裏建立起一套豐滿的體系,引領我們不迷失不懈怠。待我們一覺醒來,跌落在現實中的時候,可以毫無怨言地勇敢地承擔起生活重擔。這是孫少平教給我的道理。只能永遠把艱辛的勞動看作生命的必要,即使沒有收穫的指望,也心平氣靜地繼續耕種。要做到這一點,路還好長。

  4.一個平凡而普通的人,時時都會感到被生活的波濤巨浪所淹沒。你會被淹沒嗎?除非你甘心就此而沉淪!!

  5.既不懈的追求生活,又不敢奢望生活過多的報酬和寵愛,而是理智而清醒地面對著現實。

  四、談苦難:

  1.命運總是不如願。但往往是在無數的痛苦中,在重重的矛盾和艱難中,才使人成熟起來,堅強起來;雖然這些東西在實際感受中給人帶來的並不都是歡樂。

  2.生活啊,生活!你有多少苦難,又有多少甘甜!天空不會永遠陰暗,當烏雲退盡的時候,藍天上燦爛的陽光就會照亮大地。青草照樣會鮮綠無比,花朵仍然會蓬勃開放。

  3.人活著,就得隨時準備經受磨難。他已經看過一些書,知道不論是普通人還是了不起的人,都要在自己的一生中經歷許多磨難。磨難使人堅強。

  4.不要怕苦難!如果能深刻理解苦難,苦難就會給人帶來崇高感。如果生活需要你忍受痛苦,你一定要咬緊牙關堅持下去。有位了不起的人説過:痛苦難道是白忍受的嗎?它應該使我們偉大。(樊蓉強繼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