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世界攜手共進 陜西國際友好城市“朋友圈”加速擴大

2018-12-21 08:54:02|來源:陜西日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不斷擴大的陜西國際友好城市“朋友圈”,見證著祖國改革開放40年來的輝煌成就。 

  11月16日,2018中國國際友城大會在武漢落下帷幕。我省再次榮獲“國際友好城市交流合作獎”。由我省推薦的美國內布拉斯加州、韓國世宗市以及美國密蘇裏州堪薩斯城3個國際友城獲得“對華友好城市國際交流合作獎”。這已經是陜西省國際友城自2010年以來第五次獲得全國對外友協國際友城大會同類獎項。

  陜西與國際城市的緣分,可追溯至1974年。當年,西安市與日本奈良市締結為國際友好城市,從此開啟了陜西省國際友城建設的篇章。從初出國門的摸索實踐,到交朋友從“重數量”向“重品質”轉變,40多年來,在國際友城建設的道路上,陜西以其悠久燦爛的歷史、豐富的文化遺存、深厚的人文積澱,贏得了越來越多“外國朋友”的讚譽。 

  陜西省與36個國家締結了89對國際友城關係,與“一帶一路”沿線的19個國家建立了23對國際友城關係,均位居西北五省(區)第一;國際友城遍佈五大洲,各市區均建立了國際友城關係…… 

  亮眼的數據訴説著陜西在國際交往中的魅力,見證了陜西人民與世界人民的真摯友誼,也預示著一個更加開放、開拓進取的陜西正走向更廣闊的世界舞臺。 

  新絲路帶來新朋友 

  在大唐西市“一帶一路文化展示中心”,23歲的哈薩克斯坦留學生馬克蘇茨手握一面陜西馬勺臉譜,嘖嘖稱奇。 

  “我知道西安是古絲綢之路的起點,我希望在這裡了解中國。”馬克蘇茨一邊用夾雜著俄語的英文説話,一邊興奮地打著手勢。 

  像馬克蘇茨一樣來到陜西的留學生越來越多。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的深化,我省與絲路沿線國家友城積極開展新聞媒體、教育、文化等領域以及優秀公務員、青少年、大學生、婦女代表間的交流互動,促進了人文交流、民心相通。 

  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我省國際友城建設步伐不斷加快。到2017年8月,我省完成了對中亞五國國際友城的全覆蓋。 

  乘著國際友好城市建設的東風,我省積極與絲路沿線國家開展經貿合作,邀請絲路沿線國家友城政府和經貿代表團來陜參加絲博會、農高會、歐亞經濟論壇和專題展會等,鼓勵和支持我省企業與絲路沿線國家地方政府開展項目合作。

  絲路興,天下通。陜西積極探尋國際友城間的共同點和互補之處,全方位深度融入國家“一帶一路”建設。以“一帶一路”建設為契機,以“項目友城”為牽引,我省優質企業在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尼日利亞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投資發展、轉移優質産能。其中,吉爾吉斯斯坦中大石油80萬噸煉油廠項目是我省目前開展國際産能合作在境外最大的投資項目。西安愛菊糧油工業集團利用哈薩克斯坦優質農業資源和“長安號”便利條件,對內引進糧油原料,對外輸出特色産品,實現優勢互補、合作共贏。 

  對外開放 行穩致遠 

  改革開放40年來,陜西省共接待外國元首、政府首腦201位。

  1998年6月,時任美國總統的克林頓將陜西西安作為訪華首站。在抵達西安的當晚,克林頓總統一行便領略到中國傳統文化的風采。盛大的倣古入城儀式錶演、古城墻上各種中國傳統藝術和工藝的現場表演讓克林頓總統一行駐足流連,頻頻讚許。 

  今年1月,法國總統埃馬紐埃爾·馬克龍訪華首站來到西安,觀看民俗文化展演,參觀兵馬俑、大雁塔,訪問大清真寺、唐大明宮遺址公園。5年來,德國總理、法國總統、柬埔寨國王等18位國家元首相繼訪陜。 

  據統計,改革開放40年來,陜西省先後承辦了中俄總理會晤小範圍會談、“一帶一路”海關高層論壇、G20農業部長會議、G20婦女會議、上合組織人民論壇等重要活動,已成為國家舉辦雙邊、多邊國際會議的首選地之一。隨著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入,陜西對外開放的範圍不斷擴大,領域不斷拓寬,層次不斷提高。2012年,陜西省外事辦獲外交部頒發的“服務國家總體外交突出貢獻獎”。 

  開放合作孕育新生機 

  相知無遠近,萬里尚為鄰。繼1982年與美國明尼蘇達州建立第一對省級國際友城以來,我省又發展了懷俄明州、內布拉斯加州兩對省級國際友城,並與猶他州和內華達州發展了友好交流關係,在美國中西部的國際友城逐漸有了連點成片的趨勢。 

  開放孕育生機,合作創造活力。去年9月,我省在歐亞經濟論壇框架下成功舉辦首屆“一帶一路”中醫藥發展論壇。同時,我省組派首個中醫藥代表團出訪俄羅斯、匈牙利友城,助力我省中醫藥走出去。豐富的友城交流合作在文化、體育等領域結出碩果——2017年和2018年我省連續兩次組織廣播電視民族樂團出訪美國明尼蘇達州和日本京都府,參與兩省州(縣)結好35週年慶典活動,宣傳和推介中華傳統文化。自2016年始,我省與韓國世宗市先後舉辦了3屆青少年體育邀請賽,與日本奈良縣舉辦兩次青少年乒乓球交流互訪活動,為我省與相關地區人民之間的長期友好培養了一批又一批後續力量。 

  “項目友城”理念深入人心,各項交流合作不斷深入。2012年和2017年,我省與美國懷俄明州成功舉辦第三屆和第六屆國際能源清潔化利用技術交流會議,推動雙方在能源化工領域合作及陜西能源化工産業向國際化邁進;在農業、能源、環保等領域,還積極與美國內布拉斯加州和比利時安特衛普省等友好省州開展交流,務實合作的步伐不斷加快。 

  凡益之道,與時偕行。陜西將通過不斷拓展思路,創新體制機制,奮力開拓國際友城建設的美好未來,努力搭建和豐富國際交流合作平臺,為實現我省更高水準開放、更高品質發展作出更加積極的貢獻。(記者 李妮)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