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霾塔”24小時持續開機 十平方公里內pm2.5濃度平均下降11%

2019-01-07 17:04:56|來源:西部網|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持續的重污染天氣下,如何防霾、改善空氣品質成了大家最關注的話題。去年在西安長安區,一座60米高的“除霾塔”進入實驗階段,一年多過去了,這座造價1200萬元的除霾塔運行的怎麼樣了?在霧霾天會對空氣品質産生多大的影響呢?

  1月6日,記者來到西安市長安區西長安街與居安路十字西南角,剛走近這座高達60米的“除霾塔”周圍,就聽見了機器運轉的轟鳴聲。科研人員説,這座建築自從去年年底投入實驗以來,只要遇到霧霾天氣,就24小時持續工作。

  中國科學院地球環境研究所副研究員張寧寧:“今年我們是從11月15日開始運行,運行之初會有一些維護,有時候可能會配合一些實驗,暫時會停止一下,但基本上都處於運行狀態。”

  “除霾塔”本名“大型太陽能城市空氣清潔系統”,是由中國科學院地球環境研究所的專家團隊研發,工作原理是通過玻璃集熱棚聚集空氣並通過太陽光長波輻射對棚內空氣進行加熱,促使熱氣流上升,在塔身周邊的三個方向都安裝有過濾網墻,被污染的空氣在通過過濾網墻時,可以濾除掉空氣中的顆粒態污染物質,最終再由導流塔排出乾淨清潔的空氣。記者在塔內看到,三面過濾網墻上確實附著了大量的顆粒污染物,中間的消音設備也在不停地進行著工作。

  張寧寧:“今年冬季,在運行之前,剛把外面的粗濾部分進行了更換,現在大家可以很清楚的看到,這面濾墻已經變黑了,在剛開始的時候,它是一個白顏色的,就説明她的工作狀態還是挺好的,有看得到摸得著的一種過濾的物質在上面存在。”

  那麼,這座“除霾塔”的作用如何呢?科研人員説,除霾塔目前還在處於試驗階段,但根據此前公佈的結果顯示,目前除霾塔能夠有效地對周邊十平方公里的空氣進行過濾。

  張寧寧:“我們知道大氣的流動的,不可能因為一點,拿一個時刻的數據來説明問題,所以我們必須用某一階段的平均狀況來説明,2018年現在的監測工作剛開始進行,目前的結果還沒有完全統計出來,但是我們可以給大家一個參考的數據,我們2017年有一個完整的結果,在周圍10平方公里的話,對PM2.5有一個11%的改善幅度,在空氣污染越嚴重的時候,改善的幅度會越大。”(陜西廣播電視臺《第一新聞》記者 孫鑫)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