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平陶瓷考古研究成果發佈 “鼎州窯”或重現於世

2019-01-08 09:38:58|來源:新華網|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陜西富平銀溝遺址出土的瓷器。資料圖片

  經過陜西、浙江兩省文物工作者和陶瓷專家6年的調查勘探研究,“富平銀溝遺址陶瓷科學考古研究項目”課題組近日對外發佈了研究成果:經過運用熱釋光測年技術對銀溝遺址發現的部分古陶瓷標本進行測定,推測其燒制年代在唐中晚期至北宋中晚期。該遺址出土的陶瓷殘片品種豐富,窯場既燒制青瓷,又燒制白瓷、青白瓷、醬色瓷和黑瓷。其中青瓷和青白瓷的工藝、技術體現了當時最先進的水準。研究表明,該地區早在唐中晚期已形成了一個有相當規模、品種多樣、技藝高超、産品品質領先的北方制瓷窯群體系。

  據陜西省文物鑒定委員會主任劉雲輝介紹,銀溝遺址位於陜西富平縣銀溝村,北鄰陽河,西南為溫泉河。2012年開始,陜西省文物勘探有限公司先後在遺址約2.3平方公里範圍內,發現古窯爐、灰坑、礦物質原料等各類遺跡1910處,採集到各類器物標本984件,包含青瓷、白瓷、青白瓷以及黑瓷、醬色瓷器863件,品類豐富,外形精美。2015年,以浙江大學為主的“富平銀溝遺址陶瓷科學考古研究項目”課題組,在前期考古調查和勘探的基礎上,從考古學、材料學、工藝學等不同角度進行了全面系統的研究。

  研究結果表明,富平縣具有白坩泥、青坩泥、黃金土、紫金土、羊腦子等5類陶瓷礦産類型,從而形成了高嶺土、石英礦、絹雲質瓷石、方解石和含赤鐵礦量非常高的紫金土等共生的天然礦床。該地區獨特的陶瓷原材料礦藏可同時配製青瓷、白瓷、青白瓷、黑瓷和醬色瓷,這在中國陶瓷史上是極其罕見的。該地窯場至遲在唐代時已掌握胎、釉二元配方技術。

  據“富平銀溝遺址陶瓷科學考古研究”課題組組長周少華介紹,該地區出現的早期窯業與文獻記載的“鼎州窯”和“柴窯”的時空相吻合,而比現已發現的“耀州窯”早100多年。故該地區窯係以唐“鼎州窯”定名更為合理,五代至宋形成的“耀州窯”窯場群應是“鼎州窯”窯係的傳承與發展。銀溝遺址的發現和研究,為今人了解古代文獻中記載的“鼎州窯”“耀州窯”乃至破解爭論不息的“柴窯”懸案提供了新的線索和思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