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東郊馬騰空考古有新發現 關中秦人遺址出土楚式青銅器

2019-01-09 14:45:06|來源:西安晚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青銅浴缶

  青銅鼎 省考古研究院供圖

  1月8日記者從陜西省考古研究院獲悉,2016年—2018年底,陜西省考古專家對西安東郊馬騰空村一處基建工地進行了搶救性發掘。首次發現了關中地區仰韶晚期部落遺址、渭河以南西安地區最早的秦人聚落與墓地、秦末漢初的青銅器窖藏。

  發現仰韶晚期環壕

  馬騰空遺址位於浐河西岸,隔河為白鹿原。遺址現存面積約3萬平方米,考古隊在遺址區共清理新石器、東周至秦、漢代、隋代、唐代、清代等不同時期墓葬393座、甕棺38個、溝21條、陶窯21座、不同時期灰坑1500余個、房址54座、道路3條。發掘表明,馬騰空遺址從新石器時代仰韶文化晚期開始,經東周延續到隋唐及以後的明清等不同時期,其中東周時期文化遺存最豐富。

  考古專家們在遺址區北部發現了一段殘存長約88米、寬10米、現存深約2.2米的仰韶晚期環壕,環壕以內發現有同時期房址、灰坑、陶窯、墓葬。房址均為半地穴式,大多沿用時間較長,最大面積的房屋近70平方米。

  在這個大房子裏,考古專家們還發現了原始先民們對其進行疊加使用的痕跡。據考古項目負責人王志友介紹,半地穴房址是該遺址最具特點的建築形式,從目前發現的遺跡顯示,這些房子有圓角長方形和圓形兩大類,房址底部活動形成的踩踏面已經不清晰了,但在距底面一定距離的坑壁上有基本對稱的凹槽或淺洞,因此考古隊推測當時這些房子近底面處應該鋪有懸空的圓木或木板作為框架。

  這是關中地區首次發現仰韶晚期帶環壕的史前部落遺址,增加了西安地區史前時期帶環壕的聚落資料,仰韶晚期墓地與居址的發現,對研究同時期聚落佈局、葬俗、人種、人群等級分化提供了新證據。

  清理出270余座秦國墓葬

  在遺址內,考古隊從東向西、西南,清理出270余座東周時期的秦國墓葬,葬式、隨葬品與關中西部秦墓基本相同。史料記載秦武公十一年(西元前687年),“初縣杜、鄭,滅小虢”,據《史記正義》引《括地誌》記載,“杜”在今長安區東南。因此考古專家認為,馬騰空遺址東周時期文化層的形成應與春秋中期秦武公設立杜縣的時代相當或稍早。

  在遺址發掘區東北部的一座房址內,考古隊清理出鼎、浴缶、盆3件戰國楚式窖藏青銅器。在關中中、東部地區的秦人遺址內,這是首次發現戰國晚期具有楚國風格青銅器的窖藏,反映了戰國晚期秦、楚文化的密切交流。這些都為秦文化東進提供了考古資料。

  王志友表示,東周時期的墓地與居址的發掘,是關中地區秦人聚落最為全面的一次發掘。數量眾多的東周時期秦墓,是浐灞流域多處戰國墓地發掘以來,在浐河流域最大的一次發掘,對於了解渭河以南西安地區秦墓的分佈與時代特點增加了新的材料。

  此外在馬騰空遺址的唐代文化層裏,考古隊還發現了大型建築的圍墻遺跡、鴟吻與瓦當等建築材料、多聯灶與卵石道路痕跡,灰坑內出土的1件放于陶罐內的陶佛像頭,表明此處在唐代可能是唐長安城周邊眾多的佛寺之一。( 首席記者 張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