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電外送”成為陜北能源基地轉型發展突破口

2019-01-15 09:10:19|來源:陜西傳媒網|編輯:李妍|責編:趙瀅溪

  1月9日記者從國網陜西省電力公司獲悉:截至目前,跨越陜晉冀魯四省的榆橫—濰坊特高壓輸變電工程已向山東輸電超8.9億千瓦時。近年來,“陜電外送”已成為陜北能源基地轉型發展的突破口。

  2018年10月24日,榆林趙石畔電廠1號機組與“榆橫—濰坊1000千伏特高壓交流輸變電工程”成功並網發電。這標誌著陜西特高壓電力正式對外輸送。2018年11月9日,榆能橫山電廠2號機組也與該特高壓輸電線路工程成功並網發電。據估算,該特高壓輸電線路工程每年可向山東送電約350億千瓦時,減少煤炭運輸1600萬噸。

  榆橫—濰坊特高壓輸變電工程為陜西特高壓電網建設按下了啟動鍵。到2020年,陜西將建成7項特高壓工程,其中過境5項。屆時,陜西電網將建成“一交六直”特高壓對外互聯互通通道,將以更高水準融入全國大電網。

  據統計,陜北大型風電場可開發利用容量為3800萬千瓦,太陽能可開發利用容量也超過3500萬千瓦。截至目前,全省風光發電突破920萬千瓦,其裝機容量躍居全國“風光”發電前列。

  2018年12月31日,我省750千伏定靖風電基地集中送出輸變電工程部分實現投運。該工程線路總長1565公里,是陜西首條新能源電力外送通道。該工程使陜北向關中的輸電能力從每年的260萬千瓦提高到680萬千瓦。

  記者了解到,陜西電網連接西北、華中、華北電網,處於西電東送的樞紐地位。目前,陜西已建成4回750千伏線路與西北主網相連,並通過河南靈寶直流外送通道、±500千伏寶雞至四川德陽直流外送通道與華中電網相連,另有500千伏榆林神木(府谷)至河北交流外送通道與華北電網相連。

  “十三五”期間,陜西將建成陜北至關中750千伏二通道工程、神木750千伏輸變電工程、西安北750千伏輸變電工程、信義—南山—寶雞雙回750千伏輸變電工程等750千伏重點工程項目。屆時,關中將形成750千伏雙環網結構,可使供電能力和可靠性大幅提高、陜北電網與主網聯絡顯著增強,滿足大規模風電、光伏基地送出需求。(記者郭軍通訊員栗莎實習生王優)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