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回家路 溫暖伴你行

2019-01-15 10:42:27|來源:陜西日報|編輯:李妍|責編:趙瀅溪

  1月9日,在西安火車站,回家的人邁著急促的腳步,紛紛進站準備登上返鄉的列車回家過年。本報記者安濤攝

  開欄語

  過年回家,是一種情結,是一種期盼,是寒冷的冬日裏內心悠悠生發的暖意,是對親情的嚮往、對故鄉的眷戀。

  一晃又是一年過去了,春節即將到來,人們放下手頭繁忙的工作,收起紛繁複雜的思緒,朝著家鄉的方向,虔誠而執著地行進。當家鄉在視野中逐漸清晰,當親人熟悉的聲音在耳畔響起,春節,不僅是一個節日,更是心靈的回歸與慰藉。

  為記錄人們過年回家的期盼與經歷,講述回家者旅途中的欣喜與惆悵,本報自即日起開設“溫暖回家路”欄目,讓一個個平凡而感人的事件在記憶中沉澱,溫暖寒冬,撫慰心靈。

  臘八過後,春節臨近,一年一度的春運也即將拉開帷幕。一列列火車,滿載的不僅僅是踏上歸途的乘客,更是濃濃的思鄉情緒。一段段鐵軌,連接的不僅僅是到家鄉的距離,更是對親人的無盡牽掛。

  回家心是熱的

  “過了臘八就是年,一年一度一團圓。”臨近春節,儘管路途遙遠、人潮擁擠,身在異鄉的遊子都會想盡一切辦法回家過年。

  臘八這天早上,李桂森不到5時就起床了,並按照家鄉的習俗,煮了一鍋豐盛的臘八粥。不到7時,臘八粥煮好了,李桂森找了一個最大的碗,滿滿盛了一碗,還特意加了兩勺紅糖,然後拉個小凳子坐下,三下五除二就吃完了。“吃了臘八粥,頓時覺得年更近了。”他感到家的溫度在心裏升騰,歸心似箭的他穿上棉衣,拉著早已準備好的黑色行李箱出了門,直奔西安火車站。

  47歲的李桂森是四川省綿陽市梓潼縣石臺鄉人,在西安市從事建築工作已經15年了,親眼見證了西安市的發展和城市變遷。李桂森告訴記者:“西安城市美,西安人更好。我這麼多年一直在建築工地打工,承包商和我們簽勞動用工合同,給我們買保險、發福利,一樣都沒有少。外出打工就怕到了年底拿不到工資,每到春節前,我們那個工地的承包商就是資金再困難,對我們這些農民工的工資也都是一分錢沒拖欠過,這讓我們非常感動。揣著一年的辛苦錢回家過年,心裏熱乎乎的。”

  回家過年是一種傳統,已經融入了每個中國人的血脈。過年回家,是為了讓父母放心,也是為了讓自己安心。

  68歲的張喜貴是河北省唐山市人,在西安從事家電維修工作已經5年了。“我對自己的工作還是挺滿意的,工作比較輕鬆,一年下來也能掙好幾萬元,更重要的是老闆從不拖欠工資,就在我回家之前,老闆已如數把全年的工資打到了我的銀行卡裏。今年過年回家老闆還給我們報銷往返車費,這讓我心裏感到熱乎乎的。我和我的同事們都對來年的工作充滿期待,希望來年的工作更加稱心如意,生活更加幸福美滿!”張喜貴操著濃重的河北口音對記者説。言語間,他的眼神裏透出努力奮鬥的熱情和對美好生活的嚮往。

  回家是幸福的

  “年是兒女對父母的企盼,年是父母對兒女的思念。”家鄉位於子洲縣的李亞玲在西安市雁塔區一所學校從事後勤工作,學校放寒假的第二天一大早,歸心似箭的她就來到火車站售票窗口買了最近一趟返鄉列車的車票,準備回家與家人團聚。“我家裏情況比較特殊,丈夫兩年前在一個工地幹活發生事故,腰部摔傷,不能幹重活兒,只能就近打點零工補貼家用。但是家中還有兩位年事已高的老人需要贍養,孩子也即將面臨升學壓力,我寧願自己多吃些苦,也不能讓孩子讀不起書,所以就起早貪黑拼命幹活掙錢。”樸實的李亞玲邊説邊給記者展示她手機中兒子的照片。

  “我已經大半年沒見兒子了,最大的願望就是回去可以好好陪陪兒子。我知道孩子也長高了,還特意給他買了件大一點的衣服,也不知道合不合身。”説到這裡,她不禁眼眶泛紅。在記者的寬慰下,她撥通了家裏的電話,12歲的兒子豆豆得知媽媽要回家的消息非常開心,在電話裏不停地説:“媽媽,我去火車站接你回家!”聽到這話,李亞玲頓時熱淚盈眶。

  老家位於江蘇省徐州市的周躍進,家境不是很好,60歲還得出來打工,目前在負責位於柞水縣的一段高速公路的養護工作。“這份工作勞動強度不是很大,但最大的問題就是安全,我對此多少還是有點擔心的,好在單位都給我們購買了各種保險。往年我們都是在臘月二十八左右才能回家過年,今年單位特意讓我們這些路途遙遠的外地人先回家,這是對我們最大的獎勵。單位在我們回家過年前請我們吃了一頓飯,並答應給我們報銷回家過年的往返車票,還給我們每個人送了一些當地特産,讓我們這些‘異鄉人’心裏特別溫暖。我過完年就會立即回到單位,今後要加倍努力工作,報答單位對我們的關心和厚愛。”説到這裡,周躍進臉上露出幸福的笑容。

  回家是溫暖的

  “有錢沒錢,回家過年。”每到臘月,回家過年幾乎是每個人內心最迫切的盼望。山東省濟寧市的賈福財等一行人,背著行囊準備返鄉。在等候同伴購買車票的過程中,記者對賈福財進行了採訪。49歲的賈福財在西鹹新區一家水泥攪拌站打工。“一年來,有壓力,有感動,也有溫情。每到春節,其實家裏並不在乎你掙了多少錢,牽掛的只是你的平安,希望你能回家團圓。”他説,“前段時間,我父親打電話問我什麼時候能回家,當時單位還沒有定下來什麼時候放假,我就説還不一定能回家。父親在電話那頭好長時間沒有説話,我明顯感覺到了他的失落。我父母都快70歲了,勞作了一生,身體都不是太好。我給單位領導説,我大半年沒有回家了,無論如何今年得回家。單位領導非常體諒我,特意給我提前放假讓我回家,還多給了我300元錢,讓我給父母買些營養品,並轉達單位領導的祝福。這讓我感受到美麗西安的溫暖祝福。”

  付安是遼寧省阜新市人,在西安市一家建築工地做木工。記者詢問他回家過年的感受,他滿懷欣喜地説:“西安人熱情、好客,我的火車票是工作人員全程幫助我使用網絡購票流程購買的,他們還幫助我搬運行李。網絡購票更加方便快捷,還可以提前訂票選座。西安人用熱情感染著我們這些異鄉打工者,今年的回家路充滿了溫暖。”

  老家位於湖北省隨州市的張萬慶在咸陽市從事道路建設工作,55歲的他身體健康,精神狀態極好。張萬慶告訴記者:“我們老闆説話算數,今年按時發薪,一分錢工資也沒有拖欠。能按時足額拿到一年努力付出掙的辛苦錢,這是我們這些外出打工者最大的快樂。一年沒回家了,現在我腦海裏全是與家人見面的情景,當我見到他們時,一定要給他們一個久違的擁抱。”

  準備上車時,張萬慶又激動地説:“我們老闆人非常好,得知我們今天要回家過年,老闆特意安排車把我們送到西安火車站,他還趕來相送,叮囑我們一路注意安全,並讓轉達他對我們家人的祝福。有了這些祝福,這趟回家路是溫暖的,過完年我還回咸陽打工。”(本報記者呂貴民實習生王宇張歆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