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江大道轉盤月底前將改造完成 預計通行率提高30%

2019-01-21 10:39:49|來源:人民網|編輯:李妍|責編:趙瀅溪

  曲江大道轉盤是西安市城南重要交通節點,連接繞城高速、南三環、曲江大道等主幹道路,不僅是城市主要出入口,更是展示西安風貌的窗口。

  近日,曲江大道轉盤正在改造,本月底就會以十字路口的面貌全新亮相,預計通行率提高30%。

  為什麼要改造?

  曲江大道轉盤位於西安市曲江新區中部,是由曲江大道、曲江池北路、南三環輔道、西康高速出入口及三兆路構成的一個五路交叉口,現狀情況下,該交叉口採用環島和信號燈結合的方式來控制交通。

  環島直徑為150m,周邊有眾多住宅、商業和公交站點。但曲江轉盤的現狀為五路交叉,曲江大道和南三環為快速路,曲江池北路為次幹路,三兆路規劃為主幹路,路網複雜。

  經常從這裡經過的司機都知道,每到早晚高峰,尤其是晚高峰,曲江大道轉盤的車流量增大,需要等待好幾個燈時才能通過。為了統籌推進曲江大道轉盤的保暢工作,努力為市民出行營造良好的交通環境,這個由曲江大道、曲江池北路、南三環輔道、西康高速出入口及三兆路構成的五路交叉口,150米直徑的環島,已于1月6日開始著手進行改造工程。

  改造後會有哪些變化?

  以前這裡採用環島和信號燈結合的方式來控制複雜的交通路網,但據調研顯示,環形交叉口通行能力有限,現有的信號燈只是為了在高峰時間段不讓交織流“鎖死”盤道,並不能徹底解決擁堵問題。

  這次的設計和施工方案是將這裡改造成十字平交口通行,將原五路交叉優化調整為四路交叉,弱化南三環西側地面輔道功能。南三環西側地面北輔道出口取消,進入南三環向西車流需要經過曲江片區繞行,由曲江新開門轉盤疏散至新開門立交、曲江池中路等進入三環。 南三環西側地面南輔道入口進入車流,設置右轉匝道進入收費站,左轉與曲江池北路交叉口進口道合流,一同左轉。

  設計方案顯示改為交叉口後車道有這些變化:十字交叉口北側進口為5車道,3車道直行,2車道左轉,出口道為3車道;西側進口為7車道,3車道直行,2車道左轉,1車道右轉,1條輔道左轉至南三環,出口為4車道;南側進口為5車道,3車道直行,2車道左轉,出口為4車道;東側進口為5車道,3車道直行,2車道左轉,出口為3車道。

  改造後,交叉口右轉均與主線直行車道提前分離,與交叉口直行、左轉車流互不干擾。新方案不僅可以降低車輛通過此處的相互交織影響,增加通行空間,通行能力預計提升30%,還可以根據信號燈的優化配比,優先保證南北方向曲江大道和曲江高速出入口的交通為主流向。

  如何施工?

  經過10天的緊張施工,目前改造工程已經進展到路面灰土施工階段,計劃1月31日主路十字路口放行通車。

  本次改造時間緊,任務重,為了保證施工的順利完成,施工方動用了5支施工隊伍。設計方案由市政設計院完成,為了盡可能保證通行能力和地下管網的正常運行,方案在設計過程中四易其稿。第一次修改了三環東側右轉車輛的問題,第二次調整了曲江池北路與三環北輔道的設計,第三次為了保護地下水電氣管線進行了路面高度調整,第四次與交管部門溝通交通信號系統的調整。

  曲江大道轉盤改造工程正在緊張施工中

  為了妥善處理“近期建設與長遠規劃、道路施工與交通通行”的關係,改造中還同步對繞城高速曲江收費站口進行調研,將合理設置ETC收費與自助收費出入口數量、位置,統籌考慮金花立交、南二環曲江大道等快速路銜接,緩解車輛通行壓力。為保證南北向順暢通行,本次還將南北方向拓寬為雙向十車道,寬度約為37米。

  考慮到冬季施工氣溫低,為了保證工程品質,施工過程中還專門將使用的水泥提高了兩個標號,以保證混凝土凝結、硬化後的堅實程度。

  景觀咋樣?

  改造前,曲江大道轉盤曾以 “練舞霓裳、飛花漫舞”的主題進行綠化,當時景觀提取了臉譜、絲路沙海、飄帶、蝴蝶等元素,全方位展現歷史、時尚與創意有機結合的美麗西安,曾被譽為西安最美轉盤之一。

  當時這裡的雪松、白皮松、造型油松等常綠針葉類樹木,高大挺拔綠色風姿;桂花、枇杷、香樟等常綠闊葉類樹種,高矮錯落搖曳婉約;銀杏、美國紅楓、金葉榆、紅櫨等彩葉樹種,揮動著大自然的調色板;櫻花、西府海棠、紅葉李等觀花類植物,濃墨重彩……那麼,現在這些景觀綠植都去哪兒了?

  施工第一道程式就是完成了苗木移栽,一些苗木暫時就近移栽在周圍的綠化帶裏,部分高品質景觀樹專門移到了南湖景區。改擴建的大十字通行後,因為給四個方向設置了右轉專用道,在四個角上正好形成了四個綠島,等待全部施工完成後會對四個綠島進行綠化,屆時有的綠植還會遷回到這裡,重新佈置使用,景觀效果也不會因為改造而降檔。(當地供稿 曲江新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