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網絡大V劉濤:從傳統媒體到新媒體的踐行者

2019-02-11 11:47:01|來源:北國網|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從傳統媒體到新媒體的踐行者

  ——陜西省傳播學會新媒體傳播分會執行副主任委員劉濤記略

  “仗義執言有擔當,明察秋毫著文章。一網情深千頭緒,頂天立地乃為剛。”這幾句話是對老媒體人劉濤(@緒剛觀天)先生的真實寫照。

  今年57歲的劉濤,網名“@緒剛觀天”,緒剛是他的小名,是一名有著37年黨齡的共産黨員。他幹宣傳、新聞與媒體工作已經超過了40年,堪稱是一位資深媒體人。他出生於西安市周至縣,他曾經是一名軍人,也在“衙門”從過政,也曾在陜西日報頭版頭條發表過文章,受到過陜西省委宣傳部和省委網信辦的表彰獎勵,也參加過全國網絡名人培訓班…… 春節前,劉濤被“委任”為陜西省傳播學會新媒體傳播分會執行副主任委員,真乃實至名歸。劉濤是新浪微博十大自媒體人,目前擁有170多萬粉絲,他是一個真正的網絡“雙料”(寫手與推手)大咖,名符其實。

  當兵、從政、下海、寫作是他人生中難得的淬火歷練,每一段都是人生精彩的演繹……

  部隊的經歷讓劉濤老師在為百姓發聲時更有膽量,更有魄力;使劉濤老師對國家與百姓保有一份責任、義務和擔當;也使劉濤老師面對人生的風雨能夠迎難而上,笑對風雲。現如今許多新聞工作者不敢觸及一些敏感話題,怕引火上身,但劉濤老師能夠本著為國為民、造福社會的胸懷直言進諫,這也許有一部分得益於部隊培養的經歷吧!毫不誇張地説,劉濤老師是一位敢於“亮劍”的媒體人。

  從政時,他除過專職人武工作外,還兼任著黨委宣傳、統戰、機關保衛等工作,所在單位當年開展的“學習馬列主義哲學”活動,由於組織得力,曾名列全市第一,學習經驗被西安市進行全市推廣。

  説到他當年創辦的“大學生俱樂部”,劉濤老師説:“經商的人大都有兩種不同的目的,一個是獲得經濟效益,一個是實現人生價值,而我的目的是第二個。”對於現代人來講,許多人把物質追求放在第一位,忽視了人最重要的精神層的的追求,這無論對社會還是個人都是消極的影響。劉濤老師的大學生俱樂部不僅僅使廣大民眾收穫了快樂,也使他們收穫到精神上的愉悅,俱樂部多次舉辦書畫藝術展,豐富民眾的精神世界。另外,大學生俱樂部也安置了不少待業人員。劉濤老師這種豁達、無私的境界是商人身上少有的。劉濤老師笑著説:“我是一個為國家做過貢獻的人,因為我為國家交過多少萬塊錢的稅”。另外,他在社會上也落下了“義氣” 二字。1995年,《陜西日報》曾以“只要你過的比我好”報道過劉濤老師……這些人生經驗都為劉濤老師的新媒體道路奠定了基礎,使他能夠抱著為國、為民、為社會的目的去寫作,去服務,去實現人生價值。

  新聞函授是他事業起航的第一階梯

  現在網絡上@緒剛觀天、“緒剛説事”話題的名氣已遠遠大於現實生活中的劉濤,他是一位名符其實的網絡名人。由於他從小熱愛文學寫作並善於捕捉身邊新聞,上學時就曾被同學們讚譽為“文人”。現為陜西省傳播學會新媒體傳播分會執行副主任委員、人民網、西安新聞網等論壇版主,陜西農村報、陜西農村網“緒剛帶你看三農”專欄作家;2013年在陜西省委宣傳部、省委網信辦舉辦的“百姓心聲”網絡徵文活動中榮獲特等獎並受到表彰獎勵;2016年新浪陜西十大自媒體人,也被省委宣傳部譽為網絡意見領袖。

  上個世紀八十年代,在各種文化思潮涌動的時期,文學熱潮遍及大江南北,陜西亦是如此。這個有著深厚歷史文化積澱的地方孕育了無數熱衷文學的青年:路遙、賈平凹、杜鵬程……,劉濤同樣也對文學懷有信仰與期待。

  在夢想的驅使下,劉濤當年在西安市蓮湖區人武部工作,他在業餘時間先後報名參加了諸多文學講習所與新聞函授班,聆聽過賈平凹、流沙河、毛琦等知名作家精彩的課程以及講座,也聆聽過新聞工作者《陜西日報》總編輯張光、《西安晚報》總編輯馬漢卿等老師的講座,這些學習經歷不僅為劉濤老師的寫作奠定了堅實的基礎,也似乎點燃了他的寫作熱情。自此,他便踏上了自己在新聞寫作上的求索之路。

  1983年,《陜西日報》刊登了劉濤老師采寫的一篇“群眾來信”,題目叫“禁止瘟病死雞上市”的文章。這篇短文是他回到周至家鄉後,看到一些雞販子把收購的瘟病雞死雞賣到城裏的事。他還采寫了“來信逐級下轉,毀堤挖沙不止”這篇發在《陜西日報》頭版等民生文章。劉濤老師用筆桿子關注民生,這種敢於説真話、樂於為百姓解決問題的精神值得文字工作者學習。

  1986年,劉濤老師在西安市蓮湖區農副業局工作時,他被抽調到玉祥門外的五一村參加全區農村整黨試點工作。工作之餘,他采寫的又一篇反響熱烈的的報道發表在《陜西日報》的頭版頭條上,題目為《五一村創辦農民職業技術學校——開發容易發展難,難就難在缺“神仙”》,這篇文章尖銳而又準確地指出了從事商品經濟,一定要有文化知識與人才的重要性。劉濤老師將他的工作與愛好完美的結合在一起,又斷斷續續寫了不少新聞報道,也被多家電視臺、報紙、廣播電臺所採用,這些肯定使劉濤老師充滿了創作的激情並執著地追求著新聞事業。在一次次的學習與摸索中劉濤老師提升了自己的新聞敏感度,明確了自己擅長的寫作視角——仗義執言、針砭時弊、直擊社會現實、執筆為蒼生。

  採訪過程中,劉濤老師為我們講述了一件有趣卻又會引起許多讓人思考的事情:“我不會拼音,我寫的文章都是用手寫板一個字一個字地寫出來的……”這讓我們大吃一驚的同時也驚嘆劉濤老師的才華,他並沒有被互聯網時代所拋棄,而是與時俱進,提高自己,充實自己,使自己仍舊能夠在互聯網時代體現出自己的人生價值。同時,劉濤老師還把“網事正能量,微言聚大義”和“玩出品味,耍出快樂”,作為自己暢遊網絡世界的座右銘。

  敢於發聲是他獨樹一幟的人格魅力

  21世紀以來,新媒體飛速發展,劉濤老師也順應時代的變化發展,做起了義工論壇版主,微博博主與自媒體人,從自我視角反映百姓的意見與呼聲,為百姓幹實事,謀利益。他有一雙新聞人發現的眼睛,他所采寫的一些文章,竟然成了傳統媒體傳播的新聞源或被“創意剽竊”,而這些事情是許多媒體人所做不到的。劉濤老師説:“網絡可以為百姓辦很多事。但關鍵的問題在於你是否敢於發聲。”的確如此,劉濤老師也踐行了這句話。

  劉濤老師具有強烈的社會責任感,他曾帶領在玩論壇時的一些網友,一起走進西安市未央區政府,探訪“未央網絡發言人”制度的做法。他説:“我們通過宣傳未央區重視網上聲音,回應老百姓關心的問題,若能影響西安市,甚至陜西省乃至全國,才無愧於真正的網民。”未央、高陵、曲江等區縣聘請“網絡監督員”的做法,是他倡導與推動的結果。

  2012年,時任陜西省委常委、宣傳部長,現任吉林省省長的景俊海同志,針對互聯網發展的強大勢頭,大膽並且成功地舉辦了陜西省首次“網民座談會”。劉濤老師作為網民代表參加會議,並且積極主動地向有關領導講出了廣大網民以及百姓的所思、所想、所盼,真正做到為人民服務。會上,他提出的許多想法建議,也被省委採用,便有了現如今各級黨委、政府開設微博微信等平臺,實現“網民訴心聲,政府抓落實”的互聯網新局面。

  2014年春節期間,年輕小夥張坤由於身患尿毒症而處於痛苦與絕望之中,原本幸福的家庭也因此備受打擊……劉濤老師在了解到這一情況後立馬前去採訪慰問,並寫了一篇名為《生死關頭,演繹人間大愛》的文章。文章一發,就收到了不少愛心人士的捐款,短短十天時間就籌集到愛心善款30多萬元,挽救了年輕小夥的生命。

  2017年9月初,“榆林綏德孕婦墜樓一事”在社會上鬧的沸沸颺颺,但是很少有人敢於為死者家屬發聲維權,這件事,只有劉濤老師做到了,他是第一個為死者家屬網上發聲與維權的人,他可以用生命去追求真相。當國家衛計委發聲後,他才松了一口氣,也因此讓這個家庭看到了希望與這個社會真正的溫暖。

  劉濤老師所關注、披露、解決的事當然不止這幾件,但僅就這幾件事足以看出劉濤老師的俠肝義膽,俠骨柔腸,他有敢於講真話的擔當,也有敢於講真話的底氣,他所寫的報道無不是為了百姓的利益、社會的安定與和諧。這一切,都緣于他多少年來歷練的政治覺悟和對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法規的學習和把控;源於他堅持實事求是,堅守網絡七條底線,自覺為群眾分憂解難的媒體人的職業操守。

  以愛傳播是他德行天下的赤子情懷

  幹一行,愛一行。劉濤老師説他對新聞傳播這一行是發自內心的熱愛,他總告訴別人新聞傳播是一件很有情懷的事情,因為它可以憑藉文字傳播人世間的真、善、美,抨擊社會上的假、醜、惡。

  生活中,劉濤老師人脈資源十分廣泛,他的朋友圈中上有省部級領導,下有爆玉花、掃馬路的“弱勢群體”以及三教九流,一切皆緣于他做人的人品和真誠,與人為善。劉濤老師的“筆”也是極為珍貴的,在那個“爬格子”的年代,劉濤老師視筆為生命,用筆解讀著生活點滴、解讀著社會百態、弘揚著正義、批判著醜惡。

  在劉濤老師的工作室裏,我們看到了不少別人贈送給他的錦旗、獎牌和證書,詳細問來,原來是他所幫助的一些個人或集體對他所表示的謝意和稱讚。我想這些錦旗雖然不值什麼錢,但在劉濤老師心裏他們應該是一種特殊的存在吧,這是對他所熱愛的工作的一種肯定與激勵,這是一種我們無法感受的情懷。

  劉濤老師是傳統媒體到新媒體的見證人,在這三十多年的變遷中,他積極適應社會變化,與時俱進,在新媒體時代依舊能夠遊刃有餘,揮灑自如。在以後的工作中,劉濤老師仍舊會以“為百姓辦事、替百姓吶喊,推動社會進步”為宗旨,砥礪前行。(王智魁、董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