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改革發展“憶鄉愁” 傳承創新“守自信”

2019-02-13 08:46:48|來源:新華網|編輯:李妍|責編:趙瀅溪

  “萬千燈火流璀璨,畫橋塔影映華輝。”1月31日,伴隨著一場水韻光影秀正式啟幕,西安浐灞的靚麗河景吸引大批遊客前來打卡,高顏值美景“時尚網紅橋”亮相,將2019“西安年·最中國”活動推向了高潮。

  “一個城市的歷史遺跡、文化古跡、人文底蘊,是城市生命的一部分。”將歷史文化和現代生活融為一體,西安就是這樣一座城市。近兩年,通過強化打造“西安年·最中國”文化IP,堅持文化自信,發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西安市深度整合城市文化旅遊資源,快速提升城市形象和城市價值,走出了一條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的創新發展之路。

  隨著西安一躍成為潮流“網紅城市”和熱門旅遊目的地,以“水”和“綠”為核心的西安浐灞生態區,通過點亮工程,打造出獨具特色的城市夜景觀光區,充分展示區域現代、時尚、國際化的新形象。

  堅定“文化自信” 傳承創新優秀傳統文化

  “西安真美,年味兒十足,我很喜歡在西安過春節。”來自孟加拉國的留學生圖瑟説,去過中國不少城市,但最喜歡的還是西安,“西安古老又現代,夜景非常美麗。”賞花燈、逛廟會、耍社火、吼秦腔、探鄉風、咥美食……2019“西安年”令人印象深刻,讓中外遊客“來了還想來”。

  這是夜色下的西鹹新區涇河新城崇文塔,美麗的夜景吸引了南來北往的遊客。

  從現代唐人街、大唐芙蓉園、西安城墻,到浐灞網紅橋、茯茶鎮、永興坊、昆明池……各種“時尚”與“古韻”交相輝映的網紅元素,讓世界各地的遊客紛紛前來打卡。12大主題41項分會場251項活動,17個區域140余條路段同時點亮新春燈光,從社火巡遊、民俗廟會、祈福燈會,到民俗文化大展演、新年交響音樂會、新春年貨展銷會……西安的春節“年味”十足。

  據攜程最新發佈的2019年“春節旅遊消費帳單”報告顯示,北京、上海、西安、成都等城市入選國內遊消費力前十強城市。西安市還入選了最受遊客歡迎的國內旅遊城市前十名,成為春節旅遊最火的城市之一。

  1月28日,“西鹹新區‘西安年·最中國’系列活動——2019昆明池·七夕公園新春嘉年華”拉開帷幕。

  據統計,2019春節假日西安共接待遊客1652.39萬人次,同比增長 30.16 %,實現旅遊收入 144.78億元,同比增長 40.35%。2019開年這場“西安年·最中國”活動,讓“大西安”文化旅遊在傳統農曆新年著實火了一把。這背後,是西安市強化打造“西安年·最中國”文化旅遊新IP,深度整合城市文化旅遊資源,通過搭建市場化平臺,提升城市形象和城市價值的“大手筆”。

  1月28日晚,2019年西安城墻新春燈會在西安明城墻開幕,五個燈區的萬盞花燈璀璨綻放,把西安裝點得金碧輝煌。新華社記者 劉瀟 攝

  深化“放管服”改革 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

  堅持群眾和企業到政府辦事“最多跑一次”的理念和目標,從與群眾生産生活關係最緊密的領域和事項做起,倒逼各級各部門減權、放權、治權,探索形成覆蓋行政許可、行政處罰、行政服務等領域的“一次辦結”機制,西安市全面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入推進行政效能革命,加快數字化轉型、建設新型智慧城市。

  2月11日,上午8點30分,西安市高新區政務服務中心審批員登錄“一網通辦”後臺系統、審核網絡申請材料、上傳電子版許可證,“不見面審批”短短幾分鐘,就為群眾辦好了節後上班的第一份戶外廣告門頭牌匾許可證。當日,西安市“一網通辦·首批369個高頻事項”正式上線,廣大市民和企業足不出戶就能辦成自己所要辦的事。

  據了解,西安市目前已率先在高新區實現區級層面數據互聯,第一批9項民生類高頻審批事項已上線運行;同時,探索“容缺審批”“承諾制審批”“預審批”等創新機制,為重點公共服務類建設項目審批減負提速,全面構建“3公里政務服務圈”和“15分鐘便民服務圈”。

  2月7日,遊客在西安城墻南門外遊覽。春節期間,西安舉辦豐富多彩的2019“西安年·最中國”系列旅遊活動,市內歷史文化景區的夜景更令眾多遊客流連忘返。新華社記者 邵瑞 攝

  融入“一帶一路”大格局 發力推進“三個經濟”

  加快發展“三個經濟”,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建設。2019年,“樞紐經濟、門戶經濟、流動經濟”再次寫入陜西省政府工作報告。加快打造內陸改革開放新高地,構建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開放格局,已經成為創新發展的必然趨勢。

  1月27日,從哈薩克斯坦阿拉木圖始發,滿載著食品、食用油、紅酒等商品的X9020次中歐班列,抵達西安。這是2019年1月1日以來,抵達西安的第29趟“洋年貨”專列。為方便消費者購買中歐班列運回的“洋年貨”,西安舉辦首屆中歐班列年貨節,匯聚來自歐洲、中亞4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商品。新華社記者 李一博 攝

  運出去、載進來,鞋帽、餐具、電子零件等日用品都搭上了中歐班列“長安號”。2月11日,西安國際港務區內車流熙攘,“太給力了,我們去年各類貨物銷售額達1億美元!今年我們想為創業學生設立孵化器,以後還想把孵化器建在哈薩克斯坦。”元朝輝是園區內一家跨境電商企業“絲路城”的創始人,他説,“‘一帶一路’上充滿了機遇。”

  當日,在西安市舉行的2019“追趕超越”攻堅年、“營商環境”提升年、“作風建設”強化年動員大會上,西安市明確要求,毫不動搖支持民營經濟發展,擴大開放降低外資準入門檻,創新項目審批、土地供給、執法監管方式,打造營商環境最優城市。

  市民在“西安最中國 來了還想來”展板前合影。新華網 申博望 攝

  跳出“城墻”看西安,加快省市共建大西安步伐,創新城市建設管理和發展方式,形成多軸心、多中心發展新業態,培育新經濟,塑造新動能,西安正在全面提升城市品位、形象和核心競爭力。

  “夢想照亮前方,道路就在腳下,奮鬥正當其時。”擼起袖子加油幹,“網紅”城市西安新年跑出了“加速度”,追趕超越不停息。(賀鑫 王智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