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劉家洼遺址:還原周時期諸侯封國或采邑的真實面貌

2019-02-15 16:14:1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陜西省渭南市澄城縣劉家洼遺址被確定為芮國後期都城、成功入選“中國社會科學院·2018年中國考古新發現”……春節前,隨著一系列振奮人心的消息陸續傳來,劉家洼,這個位於澄城縣的小村落,成為秦東大地街談巷議的熱點。

  春節期間,劉家洼東周遺跡考古發掘的現場,陜西省考古研究院劉家洼考古隊副隊長孫戰偉、澄城縣良周文管所所長劉百乾仍在忙碌。

  

  劉家洼遺址大墓出土銅簋

  盜墓賊引發的考古發掘

  和包括韓城梁帶村遺址在內的許多重大考古發現一樣,劉家洼遺址最初的發現也是因為盜墓賊的光顧而引起。

  2016年11月25日晚,劉家洼村西臨近溝畔的農田裏,鬼鬼祟祟的人影引起了當地群眾的警覺。接到群眾舉報,4名民警迅速趕赴現場。倡狂的盜墓賊抄起傢夥與民警展開激烈搏鬥,兩位民警被打傷。後來查明,案發當晚,實施盜墓違法行為竟有三個團夥。次日,澄城縣公局“11·25”專案組成立,隨著調查的深入,埋藏了數千年的古遺址揭開了神秘的面紗。

  “後來追繳回了文物多達402件(組),其中包括國家一級文物,預示著劉家洼遺址肯定會有讓人震撼的發現。”劉百乾介紹説。

  發現讓人興奮

  孫戰偉説:“考古發掘看似神秘,對於我們來説其實也是日常工作,要説讓人興奮的,就在於發現了帶文字的或者以前沒有見過的文物,這些具有較大考古價值的文物有助於填補于歷史的空白。”

  據介紹,劉家洼遺址中,考古人員勘探發現墓葬210多座,其中帶墓道的中字型大墓2座。考古人員介紹説,這兩座大墓都遭到嚴重盜擾,但仍出土各類文物640件(組),並出土大量車馬器、不少兵器與少量玉器。最為關鍵的是出土帶有“芮公”“芮太子”銘文的青銅器,考古人員據此判斷,大墓墓主應當是春秋早中期的兩位芮國國君。

  儘管被盜,但墓地仍出土了較為貴重的玉器、兵器和金器,有的金器還是首次見到的。在墓葬中還發現大量精美樂器。孫戰偉介紹説,西周春秋時期諸侯級墓葬的樂器組合,基本都是青銅編鐘、石編磬一套,而劉家洼中字型大墓的樂器組合中編鐘、編磬各兩套,並配有多件建鼓、銅鐃、陶塤等,其中帶壁龕大墓出土的五镈九鈕編鐘,是目前所知春秋早期墓葬出土樂懸制度中的最高級別。

  “兩年來發掘整理,我們已經取得了初步的成果和收穫,為下一步就該遺址的深入研究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孫戰偉説。

 意義深遠

  孫戰偉介紹説,劉家洼墓地的發現與發掘,是周代考古的重要事件,其意義十分深遠。

  劉家洼遺址中,高等級的墓葬,豐富的隨葬品,不同文化因素的器物,將為研究這一時期墓葬的器用制度、埋葬習俗及族群互動融合等問題,提供了寶貴的新資料;墓地的全面發掘,多學科結合的信息提取,更將為墓位形態與社會組織結構的研究提供難得的契機,讓考古人員有機會認識一個不同於歷史文獻記載的周時期諸侯封國或采邑的真實面貌。

  這一封國或采邑的發現與認定,及其內部結構的下一步厘清,不僅增添了考古工作者對關中東部周代遺存的了解,也有助於周代采邑封國的城邑形態、居葬模式、生業方式、社會組織等問題的深入探討。同時,劉家洼墓地的發現與發掘為進一步廓清區域內周代聚落分佈模式與變遷提供了新的工作基點。隨著考古工作的持續深入開展,對於涉及到的上述問題的認識也將會逐漸清晰、深入,進而加深對周王朝以分封制為核心政體、社會組織與國家治理模式的認識,也有助於對周王朝興衰發展過程的理解。

  “渭南自古以來地處京畿之地,獨特的位置決定了渭南必然存在著豐富的歷史遺址遺跡,我們將以此次劉家洼遺址的發掘為契機,加強整個渭南古文化的研究,相信通過不長的時間,會有一個新的提煉和認識。同時,我們將要通過有效的發掘、保護和利用,發揮文物最大的價值,讓當地的群眾普惠考古發掘成果,了解歷史文化知識,增強文化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同時也提升渭南市的知名度、美譽度。”孫戰偉説。

  華夏之根,文化之源,一直以來,渭南人都為渭南市悠久的文化和燦爛的歷史而深感自豪。此次劉家洼遺址的重大發現無疑為提升渭南市人文歷史方面的美譽度增添了新的注腳。(供稿 文/圖 渭南市委宣傳部 編輯 李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