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斷創新工作機制 開拓檢修基地建設新征程

2019-02-21 15:10:5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程茜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正月裏雪花飛揚,姍姍來遲的春雪,讓橫穿蒙陜晉冀四省的萬噸列車如同蓋了一張張棉被,在銀裝素裹的山谷間穿梭著,位於鐵路線中段的鐵路貨車榆林分公司發揮地理、區位優勢,在茫茫的飛雪中,正描繪著一張企業發展的新藍圖。

  位於神府煤田腹地的鐵路貨車榆林分公司(以下簡稱“榆林分公司”),成立23年來,手握鐵路列車檢修工作的第一棒,為即將東去的萬噸列車提供定期檢修、運用檢修、貨物監裝等服務,為奔騰在鐵路線上的列車提高軸溫預警、運行狀態監測等鐵路運輸安全保障工作,正努力推進一流檢修基地建設的新征程,當好鐵路運輸安全保障工作的先鋒。

  偏一隅而謀全局

  坐落在陜蒙交界、窟野河邊的榆林分公司,有千余名職工堅守在鐵路沿線8個小站上。北接包神,東連同蒲、大秦,南下神延、朔黃,從神東礦區大柳塔站到雁門關外的朔州西站,在這條年運量超2.6億噸的鐵路線上,每一列火車的安全駛過,無不浸透著榆林分公司職工的努力與汗水。

  從廠修、段修、臨修等車輛定期檢修,到運用檢修、動態檢測等列車安全保障工作,榆林分公司打通了鐵路自備車檢修的全套流程,歷史最高完成定期檢修超一萬輛,發送鐵路列車連續多年保持在2億噸以上,並實現列車運行狀態全程檢測與實時預警,成為保障列車運輸安全的橋頭堡。

  2018年,隨著自有C80型鐵路自備車廠修期間集中到期,榆林分公司再一次臨危受命,努力攻關C80型雙浴盆鋁合金車體敞車的廠修資質,向車輛生産廠家學習車輛製造、檢修工藝,向國內同行大秦鐵路公司交流車輛廠修經驗,並同步對職工進行業務、崗位培訓,順利取得C80自備車檢修資質。為克服雙浴盆雙制動缸結構的檢修難題,職工不斷嘗試和優化各種拉桿、圓銷、閥體、塞門分解組裝流程,自行設計製造移動吹塵器、制動閥防盜罩拆解工具等多套實用工具,解決了狹窄空間配件檢修難題。

  

  檢修人員正在進行設備維護

  豬年春節過後,連續兩場春雪,再一次檢驗了榆林分公司軌邊設備自動吹雪裝置的實用、高效與便捷。雪情突發,各動態檢測值班人員卻沒有著急出動,而是緊盯著電腦顯示屏。“大柳塔除雪設備已打開”“神池南除雪設備已打開”……未幾,鐵路沿線十幾個探測點的除雪設備已開始工作,列車軸溫探測等4T設備探測一切正常。類似吹雪裝置的多個實用發明已運用到該分公司檢修工作第一線,在列車安全保障工作中發揮著重要作用。

  李茂榮是一名4T維修工,降雪過後,他照例對陰塔站到朔西站的15個探測點進行設備巡檢。上仡佬、九疙瘩站風大、氣溫低,從小到磁頭螺絲墊片,大到軟體安裝,他都按照流程一一進行,為方便檢修,摘下手套的雙手早已凍得通紅……

  截至2月20日,榆林分公司已實現無鐵路行車一般D類及以上事故8154天,為保障鐵路運輸安全,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強一技而練精兵

  拼搶“C位”,人才是關鍵。覆蓋全員的每月在線考試已執行一年有餘,以考促學、以學促用作用初顯。2018年,一線職工月考及格率達到96.28%,管理人員月考平均及格率達到98.3%,車間幹部、生産管理人員定期實作、理論考試已成為常態。

  2018年,8個車間部門、833名職工參加的“安康杯”全員技能競賽中,涵蓋13個工種、21個生産項目,全體職工成為競賽主角,由以往的觀眾變身參與者,歷經車間海選、分公司選拔等多個環節,既選出了技術尖子,又鍛鍊了職工隊伍。

  已成為例行工作的“每月一考”,也由以往的填紙卷,變為點滑鼠、敲鍵盤,每月更新學習題內容,職工通過在線學習系統進行學習,學分達到要求後,集中參加上機考試。試卷隨機生成,避免試卷雷同、出題難、閱卷工作繁重等問題,交卷實時生成分數,使學習、考試變得方便、高效。

  

  職工正在進行工量具操作交流

  定期開展的各種業務培訓正按照計劃順利進行中,而已貫穿于檢修生産工作的應急演練、技能練兵等活動,則將人才培訓由課堂搬到檢修現場,點對點教學,一對一幫扶,針對性學習,成為職工提技提素、業餘充電的又一方式。工長競聘、技能人才選拔、職業技能鑒定等工作,又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職工學技練兵的積極性。

  工長公開競聘是該分公司強化人才隊伍建設、檢驗職工技能的又一個平臺。通過比拼理論、實作,全方位展示競聘人員的綜合素質和管理能力,讓技術高、善管理、懂經營的職工成為基層管理人才。2018年,有16名職工通過公開競聘,成為基層班組工長,為自控型班組建設提供了新的動能。

  降一耗而促提升

  作為鐵路車輛檢修企業,檢修成本控制是提高企業效益、提升企業管理工作的關鍵。榆林分公司從降本增效的基礎工作抓起,在各項工作中推行精益管理和流程標準化等工作,讓科學、高效管理為節支降耗夯實基礎。

  2018年,該分公司主導研發的“貨車檢修成本數據分析系統”正式上線運行。對檢修數據資源進行大數據分析和處理,把成本核算精確到了每一輛車,可以實時反映各類核算數據,科學準確的預測配件消耗情況,實現核算科學化、預算精確化、分析合理化、定額準確化。實時、準確的數據分析,讓檢修成本控制變得一目了然,不同車型、不同修程檢修成本分析可以用柱形圖、折線圖等進行顯示,讓管理人員看得懂,檢修人員有依據,成本控制更科學。

  借助信息化等手段開展的業務流程標準化工作,將各工作流程優化、固化、細化,使新調動人員迅速熟悉崗位職責和各項工作流程,按圖索驥,確保各流程嚴格監管,消除企業經營管理風險。

  

  整齊停放的叉車

  精益管理已在榆林分公司推行多年,通過物品定置、現場優化、制度完善等基礎性工作,如今已趨於成熟。通過各種設備上方的標牌,不僅能顯示設備使用狀態,還可以看到設備名稱、包保責任人等關鍵信息,方便進行設備維護、保養工作。各種物料、工具如今則已上架入箱、分類存放。標牌上除顯示名稱、型號等關鍵信息外,還有配件數量、配件狀態等信息,並實現形跡化擺放、明示化管理,取用更加方便、快捷。

  分散于檢修流水線、列檢作業場、紅外探測站的小微創新,也為管理提升搭建了新平臺,實現管理創新與科技創新的有機融合,讓小工具、小發明成為修舊利廢、降本增效的新陣地。

  追夢新時代,築夢在基層。榆林分公司堅持在追夢的道路上不掉隊,在築夢的工作中紮下根,不斷攻堅克難,敢於爭先,奮力開創一流檢修基地建設的新征程。(文/圖 張素斌 編輯 郭克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