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國畫文脈精神  “石魯獎·首屆全國大寫意中國畫展”開幕

2019-02-24 16:17:5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陳嵐):2月22日,由陜西國畫院主辦的“石魯獎·首屆全國大寫意中國畫展”開幕儀式在陜西美術博物館舉行。中國國家畫院副院長張江舟,陜西省文化和旅遊廳副廳長陳夢榆,著名畫家、陜西國畫院名譽院長吳冠南,陜西國畫院院長、陜西省美術家協會顧問范華以及各界行業代表參加了本次活動。

  

  陜西國畫院院長、陜西省美術家協會顧問范華發表致辭 (攝影 白雪)

  范華表示,該展覽旨在拉開觀眾重視、研究、探索中國大寫意畫展的序幕。陜西國畫院倡導當代中國畫要回歸寫意精神、筆墨精神及其品評體系,希望此次活動以光耀前賢之德,綿讀中國畫大寫意之命脈,為中國傳統文化復興做出應有的貢獻。

  

  銀獎獲得者領取獎盃及證書 (供圖 陜西國畫院)

  據了解,石魯原名馮亞珩,是20世紀中國美術史上里程碑式的人物,他對近現代中國畫的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石魯被譽為長安畫派的旗幟,生前曾發起籌辦陜西國畫院,並擔任陜西國畫院首任名譽院長。

  在石魯先生百年誕辰之際,陜西國畫院本著“學術為立院之本,國學乃國畫之根”的辦院宗旨,鋻於當下中國畫壇大寫意的薄弱與缺失,發起舉辦本次畫展活動,該畫展自籌備以來,收到了全國各地多幅參賽作品,經專家審委員會對參賽作品進行篩選評審後,評出了銀獎作品3件,銅獎作品6件,優秀獎作品30件。金獎作品暫時空缺。

  

  書畫愛好者前來參展 (攝影 白雪)

  

  展館作品賞析 (供圖 陜西國畫院)

  據了解,本次畫展展出時間為2月22日至3月3日,共分為中國大寫意畫文獻展、重點推介大寫意畫家作品展、特邀名家作品展、獲獎及入選作品展四大板塊。其中文獻展簡單明晰地梳理大寫意中國畫的源頭與流變,幫助觀眾重溫大寫意中國畫歷史,特邀展重點展出陳子林、馬西園、李世南、吳冠南等畫家的作品,而獲獎及入選作品展則以全面反映當代大寫意中國畫的風貌、特點與問題為主,呈現當下中國畫壇典型的生長記錄、橫剖面與學術樣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