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務監督員王大媽(遇見)

2019-03-04 13:23:51|來源:人民日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瀠溪

  我趕到公交總公司會議室的時候,王大媽已經開講了。

  我從後門進去,眼前全是後腦勺,黑壓壓望不到頭。這樣的陣勢讓我吃驚,目光向講臺尋去,“公交大講堂”的紅色橫幅下,瘦小的王大媽目掃全場,神態自若,脆亮而熟悉的聲音在會場回蕩。台下一雙雙眼睛如探照燈,使王大媽在講臺上閃閃發光,儼然身經百講的老教授。她在繼續自己豐富多彩的公交故事:有司機的服務,有乘客的感受,有案例的思考。司乘的故事,王大媽全編成八個字的順口溜做結論……有個年輕女司機聽完講座,忍不住上去擁抱王大媽:“您太理解我們了!”王大媽後來告訴我:“那個擁抱我的女司機,在我去講課時恰好同乘一輛車,一上車就給同事抱怨:‘咋又培訓呢,有啥好講的,還嫌人沒累夠’,還好,我讓她來得值!”

  我是採訪公交公司的一個勞模時,認識王大媽的。當時勞模出車未歸,公交公司負責人給我撥通了義務監督員王大媽的電話,讓她先講講。沒想到,這個王大媽不但能講,還善於觀察,勞模線路上有幾個紅燈,幾所學校,往返一趟平均踩多少次剎車……數據如數家珍,事例信手拈來。我暗想:一定要見見這個義務監督員。

  兩天后,我坐在了王大媽的對面。六十三歲的她,瘦小卻矍鑠,臉龐躍動著豐富的表情,眼神黑亮、清澈、靈動,完全不像老年人的眼睛。王大媽遞給我一個綠色大布袋,沉甸甸的,裏面是她的三件“寶貝”:媒體報道公交服務的剪貼本、自己發表文章的複印件裝訂本、她的乘車日記本。我隨手翻開日記本,看見一行行車組和車號,後面標著密密麻麻的“正”字。一問才知,“正”的筆畫代表她坐車體驗的次數。

  十二年前,王大媽還在照相館當出納,一輩子只知道數鈔票、跑銀行,退休的時候壓根沒有想到,自己能站在五百人的大講堂侃侃而談;當她退休“坐家”後,更不會想到,自己成了作家,西安公交報開設了以她名字命名的專欄,她有了一塊精心耕耘的紙上園地。

  剛退休時,王大媽心裏空落落的。為了打發時間,她翻出往年的日記,在回憶裏過日子。有一天翻到1970年夏天乘電車的日記,竟撲哧一聲樂起來,那時候還是口頭報站,司機誤把“玉祥門”報成老官廟,有乘客大聲喊:錯了,錯了!司機用毛巾擦擦汗,扯開大嗓門説:

  天氣太熱人太多,一時著急站報錯,

  同志們呀莫要笑,下站就是老官廟。

  脫口而出的順口溜,抑揚頓挫,秦味十足,引得乘客哈哈大笑。王大媽對著司機的背影,悄悄伸出大拇指。她在北京出生,六歲隨支援大西北的父親來西安,二十年來,第一次真正品出這個城市的味道。

  回憶美好的公交往事,王大媽心裏一動:何不關注一下西安城這成千上萬輛公交,看看這些年的變化,見證時代和城市的發展,説不定能為緩堵盡些力呢。

  從那時起,王大媽揣著筆記本,每天出門乘公交,在不同路線,不同車組,觀察細節,留意民情。她沒有上過大學,卻興奮地對我説,自己現在就讀于“公交大學”,在這所沒有圍墻的學堂裏,用心體驗,用筆記錄。這趟車,乘客沒有零錢,有陌生人替他刷卡;那趟車,司機受了委屈並不還手,忍痛繼續開車……一次,有人躲在綠化帶裏,伺機跳到車前欲尋短見。當班司機憑嫺熟的駕技和準確判斷,成功預防了這起悲劇,王大媽一直坐到終點後虛心向司機請教:

  “離得那麼遠,你咋發現綠化帶裏蹲著人?”

  “草在動啊,局部忽動忽停,不是人就是動物,得時刻準備剎車,減速觀察。”

  幾天后,當班司機驚訝地看到自己上了報紙。

  不知是公交公司的誠意,還是王大媽的影響力,總之王大媽走上了講臺,跟三十年前記在日記裏的那位司機一樣,用智慧幽默的語言打開一扇扇心扉。現在,她既是“公交大學”的講師,又是“流動教室”的學生,一踏進公交車內,整個身心就隨著車輪和方向盤轉動。

  在公交系統,許多人知道王大媽的一句名言:司乘人員要“八面玲瓏”——當好老弱病殘的護理員、兒童乘客的保育員、丟失財物的保管員、危險物品的安檢員、防範偷竊的反扒員、車內糾紛的調解員、外來乘客的導遊員、城市形象的宣傳員。王大媽沒學過心理學,卻成了司乘人員的諮詢師,每天電話響個不停。哪個人工作中受了委屈、同事絆了嘴,甚至失戀、買房,都找王大媽訴説、請教。公交公司為減輕王大媽工作量,規定每週三為王大媽熱線日。

  老伴曾勸她:別瞎忙活了,咱又不圖錢,勞那神多傷身體。“做有意思的事,渾身都是勁。要不是和公交監督打交道,我早成了社會的旁觀者,你不妨和我一起做,煥發第二春!”

  煥發第二春的王大媽身後站著萬餘粉絲,她卻自詡是“銅墻鐵壁”公交車的“鋼絲”,絲絲縷縷都是情。有司乘人員請王大媽寫文章表揚自己,她並不拒絕:“可以,但你的服務要過了我的眼。”有人説,王大媽是公交公司的“托”,王大媽理直氣壯地回應:哪有這麼專情的托,十年如一日義務宣講?如果有,那也是公交服務給了我當“托”的底氣。

  也許正是這股子底氣,讓我一遇見王大媽,就成了她的粉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