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道·臻藝——平山鬱夫的絲路藝術世界》展覽在陜西歷史博物館開展

2019-03-05 16:00:1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柳洪華):3月5日,由陜西歷史博物館、平山鬱夫絲綢之路美術館主辦,旭日世界公司協辦的特別展覽《慕道·臻藝——平山鬱夫的絲路藝術世界》在陜西歷史博物館開幕。日本駐中國大使館新聞文化部長堤尚広,陜西省文物局副局長錢繼奎,陜西省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專職副會長曹輝,陜西歷史博物館館長強躍等嘉賓出席開幕式。

  

  陜西歷史博物館館長強躍致辭(攝影 柳洪華)

  據了解,絲路主題展覽是陜西歷史博物館的長期展覽規劃之一。繼2017年10月17日在陜西歷史博物館開展的原創特別展覽《長安絲路東西風》之後,《慕道·臻藝——平山鬱夫的絲路藝術世界》是又一次重要的絲路主題特別展覽。展覽《慕道·臻藝——平山鬱夫的絲路藝術世界》通過平山鬱夫絲綢之路美術館收藏的192件絲路主題文物和繪畫作品,講述平山鬱夫在150多次絲路旅途中追求真理和藝術真諦的故事。

  展覽將絲路文物精品與平山鬱夫所繪絲路主題畫作相結合,並輔展以陜西歷史博物館反映中外文化交流的典型文物圖片,聚焦平山鬱夫的絲路藝術世界,以平山鬱夫的絲路求道之旅為線索,全面展示絲路沿線的文明成就,從而讓觀眾了解平山鬱夫所追尋的絲路價值,感受其中蘊含的道·藝真諦。

  

  日本駐中國大使館新聞文化部長堤尚広致辭(攝影 柳洪華)

  展覽內容分為三部分。第一單元為“畫伯偉業”,通過年譜和圖像展示平山鬱夫的生平,重點展示平山鬱夫畢生熱愛並從事繪畫藝術、獻身文化遺産保護和維護世界和平的成就。第二單元為“絲路求道”,分“佛之道”與“美之道”兩節,展示平山鬱夫夫婦收藏的絲路文物所體現的宗教、文化和藝術價值。第三單元為“藝海遠航”,分“時之藝”與“境之藝”兩節,分別展示平山鬱夫的歷史文物題材畫作和風景遺址題材畫作。

  其中,“佛之道”展出64件佛教藝術文物,“美之道”分兩河流域古代文明、古代地中海與希臘羅馬、西亞、中亞四部分展示平山鬱夫收藏的世界各地文物,反映人類文化的多樣性和可能性,揭示世界歷史和人類文化中孕育出的藝術原則,以及所遵循的美的規律。“時之藝”與“境之藝”通過《菩薩像》《玄奘法師之道》等8幅繪畫原作和《大絲路系列》《大唐西域壁畫》等代表作的圖像,展示畫家將宗教與人文情感融入畫境、把歷史空間的移動與時間的流轉有機交融,而營造出來的超越時空的永恒藝術境界。

  

  日本駐中國大使館新聞文化部長堤尚広(左)參觀展覽(攝影 柳洪華)

  

  參觀展覽的外國遊客(攝影 柳洪華)

  此次展覽在形式設計上首次提出“新歷史主義”的概念,以新舊時空、環境、東西方文化差異的碰撞産生的思想火花來指導陳列形式的方向。展覽以物敘事,動靜結合,並提取符合時代特徵的元素來補充造型,讓觀眾獲得充滿絲路魅力、富於求道激情的觀展體驗,在新時代去譜寫更加輝煌的絲路新篇章,去描繪更加壯麗的絲路新畫卷。

  據悉,《慕道·臻藝——平山鬱夫的絲路藝術世界》從3月5日至6月10日在陜西歷史博物館展出。

  

  展覽所展出的展品——平山鬱夫速寫畫《玄奘法師之道 中國》(攝影 柳洪華)

  

  展覽所展出的展品《嘉峪關》(上)和《高昌故城》(下)(攝影 柳洪華)

  

  展覽所展出的展品(攝影 柳洪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