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顏值”:退耕還林二十載 生態綠色滿山川

2019-03-13 08:51:39|來源:新華網|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延安“新顏值”:退耕還林二十載 生態綠色滿山川

  挖坑刨土、扶樹正苗、踩土壓實、澆水定根……12日上午,在延安市宜川縣新修的鳳莽路旅遊環線上,不少老鄉正在揮鍬種樹播綠。

  對於很多延安人來説,植樹造綠已成習慣。記者近日從延安市退耕還林工程管理辦公室和延安市林業局獲悉,自1999年退耕還林至今20年,延安全市共完成退耕還林面積約1077.47萬畝,加上蘋果、棗樹等經濟林,延安森林覆蓋率達到約49.91%。

  革命聖地延安位於陜西省北部,黃土高原的腹地,是典型的黃土高原丘陵溝壑區,曾是黃河中游水土流失最嚴重的地區之一。新中國成立時,延安的森林覆蓋率不足10%。

  1999年起,延安市委、市政府積極響應國家號召,率先組織幹部群眾在全市範圍內開展大規模退耕還林,這裡也因此成為全國退耕還林的起點,涌現了安塞區張蓮蓮一家四代人堅持植樹造林37年、帶動村民把95%的荒山變綠的典型。

  這場延續了20年的“綠色革命”正在讓延安由“黃”變“綠”。從陜西省農業遙感信息中心提供的衛星遙感圖對比可見,延安實施退耕還林區域的顏色明顯變綠變深,植被覆蓋度上升趨勢尤為顯著。來自延安市氣象部門的統計數據表明,延安沙塵天氣明顯減少,城區空氣“優、良”天數從2001年的238天增加到2018年的315天。

  隨著生態環境的逐步改善,延安境內的生物多樣性也日漸豐富。根據國家林業和草原局有關部門發佈的長期監測結果,過去一年間,在延安子午嶺林區800平方公里監測區域內,共拍攝到華北豹個體數量至少28隻,是目前我國境內發現的豹密度最高的區域。

  2016年,延安獲“國家森林城市”稱號。告別了“溝壑縱橫、禿嶺荒山、塵土瀰漫”的過去,延安人正在這座“紅綠交相輝映”的城市裏享受新生活。

  “這場‘綠色革命’接力賽並不會停歇,我們仍將繼續發揚延安精神,為延安造綠,為人民謀幸福。”延安退耕還林辦主任仝小林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