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省西鹹新區首個考古研究基地在空港新城揭牌成立

2019-04-13 18:38:4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吳宇婷|責編:劉徵宇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4月12日,由陜西省西鹹新區空港新城管理委員會和陜西省考古研究院合作成立的空港新城考古研究基地正式揭牌。

  

  西鹹新區首個考古研究基地在空港新城揭牌成立 攝影 毛揚帆

  

  西鹹新區空港新城考古研究基地內的文物 攝影 毛揚帆

  陜西省文物局副局長周魁英,西鹹新區管委會副主任李肇娥,空港新城黨委書記、管委會主任賀鍵和陜西省考古研究院院長孫周勇為空港新城考古研究基地揭牌。

  據了解,該基地是西鹹新區首個考古研究基地,總投資200余萬元,建築總面積1619.31平方米。研究基地配備辦公室、監控室、會議室、文物庫房、攝影室、4個文物修復整理間和相應的生活設施,可同時容納4-5個考古隊最多48名工作人員開展考古發掘和文物修復、資料整理工作,亦可舉辦短期文博人員培訓班或小型學術研討會,現已入住研究員2名、副研究員2名、助理研究員3名、技術工人14名及後勤服務人員。

  空港新城考古研究基地採取由陜西省考古研究院提供人員及技術支持、空港新城管委會提供場所和信息支持的合作共建模式。該模式一方面有利於區域內文物資源的整體規劃,便於以層級遞進的方式更加高效地開展考古和文物保護工作;另一方面有利於以科研成果促進地方文物保護決策,真正實現成果共享、信息共享,科學地推動地方文物資源的利用。

  周魁英在致辭中指出,這一共建模式是探索文物保護和利用的雙贏途徑。下一步,陜西省文物局將加強對西鹹新區、空港新城文物保護工作的支持力度,助力區域經濟和文化共同高效發展。

  考古,是體現文化實力的一張“金色名片”。 空港新城地處咸陽垣核心地塊,轄區內文物資源具有分佈廣、等級高、體量大的顯著特徵,是陜西文物分佈最為密集的區域之一。隨著西安咸陽國際機場的擴建和空港新城的各項基礎設施建設、基本建設考古工作的持續開展,重要的考古發現層出不窮,向考古和文物保護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戰。

  空港新城考古研究基地的成立拉開了陜西省考古研究院與空港新城技術合作的序幕,其考古發掘業務範圍覆蓋西鹹新區空港新城和秦漢新城,將提供優質的文物考古調查發掘、文物存放與修復、文物宣教、文博培訓、文保研究、成果展示、遺址保護利用等全方位文博綜合服務,將更好地保護區內歷史文化遺産。

  空港新城將充分發揮好考古研究基地的研究示範帶動作用,遵循“保護為主,搶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強管理”的方針,妥善處理好文物保護和新城建設的關係,不斷深入挖掘文物遺存的文化內涵和時代價值,不斷激活文化遺存的生命力,真正讓文物活起來,讓“記得起歷史滄桑、看得見歲月留痕、留得住文化根脈”成為現實。(文/劉蕊  編輯 陳嵐)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