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青精神感召 西安城南崛起一座現代化新區

2019-04-16 12:02:36|來源:西安晚報|編輯:吳宇婷|責編:趙瀅溪

  即將開放的潏河濕地公園 記者 郝鐘毓 攝

  長安,人民作家柳青的第二故鄉;常寧,仰望終南山、面對滈河水的現代化新區。在柳青精神的感召下,常寧人正邁著堅實的步伐,向著大西安核心區、城校融合示範區、國際化現代新區加速奔跑,以實際行動續寫新時代的《創業史》。

  4月15日,“壯麗70年 奮鬥新時代”中省市媒體主題採訪活動來到常寧新區,進央企、入管廊、走潏河、看公園……感受常寧新區如火如荼的建設場景和發展成果。

  打造城南最大濕地公園

  4月的長安春意盎然、草長鶯飛,一派生機勃勃的美好景象。長安音樂濕地公園(暫命名)內,成方連片的板藍花競相綻放,漸次排開的紅葉李美不勝收。媒體記者們一行實地查看公園建設,詳細了解公園規劃、堆山工程、挖湖和河道治理工程、公園功能性建築、生態涵養體系、公廁系統等建設情況。

  據了解,潏河濕地公園項目位於常寧新區核心區,處於潏河中游地帶,總佔地面積5236畝,其中核心區佔地2634畝,計劃總投資11.7億元,預計2019年6月建成開放。主要建設內容包括濕地、湖面、綠化以及河道治理工程和商業設施建設等。總體規劃分為兩條景觀廊道、七個功能片區以及多處景觀節點。通過開闢濕地、河道治理、人工堆山建湖、植綠、設置景觀小品等,建成集自然河道、湖面景觀、山地風景為一體的濕地公園,使河道兩岸成為“山清、岸綠、景美、遊暢”的藍綠紐帶和市民遊覽秦嶺的服務中心。

  綜合管廊終結“馬路拉鏈”

  在常寧新區綜合管廊項目建設現場,媒體記者們詳細了解了綜合管廊技術。管廊納入水、再生水、污水、雨水、電力、通信、熱力、天然氣等八種管線進入地下管廊,進行集中管理、維護和拓展。同時,設置消防、通風、供電、照明、監控與報警、排水和標識等七大系統,確保管廊有效、安全運行。

  “綜合管廊的建設,不僅在節約土地、美化環境、提高管線的壽命和安全等方面起了作用,而且讓常寧新區徹底告別‘拉鏈路’的重復建設,降低路面的維護保養費用,增強城市的防災抗災能力。”據介紹,常寧新區在充分調研和論證的基礎上,按照“能進皆進、干支結合、區域成網”的原則,著力打造西安市綜合管廊示範區。為滿足未來發展需求,常寧新區實現了西安市首個成系統的綜合管廊建設區域,管廊長約39.36公里,纜線管廊長約44.14公里,並設置區域控制中心一座,滿足管廊以及市政管線的運行控制需求。天上沒有“蜘蛛網”,地上不再“開拉鏈”的美好生活正漸漸在常寧居民面前展開。

  硬科技央企助力常寧新區建設

  在中國電建西北院,媒體記者們觀看了水環境、清潔能源、基礎建設等宣傳片,了解了公司發展、主營業務、投資運行等情況。

  作為常寧新區第一家建成入駐的硬科技央企,西北水電及新能源科技産業中心備受關注。大家走進綜合研發樓,查看了職工食堂頂樓的小花園和半透明太陽能光伏屋頂,對太陽能光伏發電新能源技術産生濃厚興趣。據了解,太陽能光伏屋頂採用的就是分佈式光伏發電設備,通過這項新能源技術的應用,可以實現節能減排,供應整棟樓所有照明設施,用電綽綽有餘。

  西北水電及新能源科技産業中心是西北地區唯一一家以水電和新能源業務為主的研發機構。它的建成啟用將為推動常寧經濟發展及可再生能源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當日,媒體記者們還來到長安區規劃館,了解了長安經濟社會發展情況和印象長安、活力長安等四個篇章建設,感受常寧新區日新月異的發展成就和大西安城南新區的無限魅力。    記者 文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