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城行鼓:擂響陜西文化走向世界的鼓點

2019-04-16 10:49:51|來源:陜西日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威風凜凜的鼓手頭戴戰盔,腰束遮鞍戰裙,擊鼓時仰面朝天,模擬著蒙古騎士的身姿。鼓陣排開,鼓镲齊鳴,強勁鏗鏘的鼓點混合著金屬撞擊的聲音,仿佛黃河咆哮,氣勢宏偉。身著鮮艷服飾的女子手執彩綢束扎的花竿,跟隨著鼓點搖曳舞動,剛勁粗獷的鼓樂、婀娜柔美的舞姿,給人以強烈的視聽震撼。

  在黃河西岸,這種起源於元代初期的軍鼓樂——韓城行鼓,不僅在這片土地上世代相傳、繁榮興旺,更是跟隨著中國文化越來越廣泛的影響力,沿著“一帶一路”走向了世界。

  “今年春節期間,韓城行鼓第三次走出國門,赴丹麥參加2019年‘歡樂春節’活動,在丹麥首都哥本哈根掀起了一股強勁的韓城行鼓旋風。從哥本哈根市政廳廣場到北歐最古老的商業步行街,行鼓巡遊每到一處,都吸引了許多觀眾圍觀。”4月11日,在韓城市人民藝術劇院有限公司辦公室,總經理吉勝虎一邊向記者展示他珍藏在手機中的現場視頻,一邊激動地告訴記者,“雖然語言不通,但丹麥人民的熱情和對中國文化的喜愛從他們的掌聲和喝彩聲中就能真切地感受到。表演過程中,當地市民紛紛拿出手機拍照,還有熱情的觀眾進入巡遊隊伍,伴著鏗鏘有力的鼓點,跳起了熱情奔放的舞蹈。每當巡遊結束,觀眾們都搶著與鼓手合影留念,並向隊員們伸出大拇指,大聲説:‘中國、中國!’”

  “行鼓巡遊的第二天,兩位丹麥姑娘一直跟在我們的隊伍裏,學著隊員們的架勢不斷舞動。巡遊第三天,她倆又來了。看到她們熱情這麼高,隊員就將镲遞給她們,讓她們試試。她們就跟著鼓點像模像樣地合奏起來。”韓城行鼓在丹麥巡遊演出的7天裏,每天都有許多觀眾與表演隊伍互動。

  “韓城行鼓有著獨特的魅力,每每代表國家外出表演都能獲得廣泛的關注和好評。2009年,韓城行鼓赴英國參加第60屆愛丁堡軍樂節演出,20多場演出驚艷了當地觀眾;2011年,韓城行鼓前往俄羅斯參加第四屆莫斯科國際軍樂節,不僅受到當地觀眾的喜愛,連觀看演出的俄羅斯總統都忍不住上來親身體驗了一下。”説到韓城行鼓在國外演出的盛況,吉勝虎滿心自豪。

  2008年,韓城行鼓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名錄。與一些非遺技藝面臨失傳境況不同的是,韓城行鼓有著很好的傳承和發展。據吉勝虎介紹,如今韓城市不僅村村都有鼓隊,韓城市人民藝術劇院有限公司還聯合韓城市職業中學、龍門鎮西原小學,讓行鼓走進課堂,培養出一批優秀的青少年行鼓隊員。目前,韓城市共有專業行鼓隊員3000余人。

  如今,無論是逢年過節,還是大型慶典,韓城行鼓都是不可或缺的表演項目。從二三十人的小型表演,到五六百人的大型表演,從1997年的香港回歸慶祝活動,到2008年的北京奧運會開幕式,從英國到俄羅斯再到丹麥,韓城行鼓一路舞出了自己的風采,奏響了中華傳統文化生生不息的旋律。

  “韓城行鼓走出去一定要創新。”身為韓城行鼓省級非遺傳承人的吉勝虎,對於韓城行鼓的發展早已有了更長遠的打算。傳統戲曲、民間社火、韓城秧歌等藝術形式與韓城行鼓的融合,正在形成更多新的、為觀眾所喜愛的表現形式。“韓城行鼓不僅是韓城的名片,也是咱陜西的名片。希望我們這一輩人的努力能讓更多人喜愛韓城行鼓、喜愛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讓我國優秀的非遺文化後繼有人,讓中華文化走出國門,走向世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