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 從“景點旅遊”向“全域旅遊”邁進

2019-05-08 17:20:2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吳宇婷|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近年來,渭南市委、市政府緊緊圍繞華夏山水文化旅遊目的地建設,以整合優化存量旅遊資源、打造新型特色旅遊集聚區域為重點,全力構建“一核一心四帶十區”的全域旅遊發展格局,推動渭南旅遊産業提檔升級。

  短短數年,渭南市旅遊業從華山景區的“一枝獨秀”,逐步蛻變成“南山、東水、北人文、西航空”四大旅遊帶多點開花的全域旅遊新格局,旅遊産品日益豐富,旅遊服務顯著提升。2018年,渭南市接待國內外遊客7200萬人次,旅遊綜合收入570億元。

  華山東峰雲海

  構建全域旅遊大格局

  地處八百里秦川最寬闊的地帶,作為中華民族和華夏文明重要發祥地之一的渭南,具有厚重的人文歷史與獨特的山水資源。秦腔、老腔、同州梆子、阿宮腔等多種戲曲劇種唱響在渭北大地;詩經文化、沙苑文化等一本本厚重的經典,記載著華夏文明悠久的歷史;渭華起義舊址、渭北革命根據地舊址等紅色文化資源,鐫刻下近代革命英雄奮鬥的足跡;蒲城橋陵等數十座唐帝王陵墓,如遙遠的星座閃爍著神奇的光芒;史聖司馬遷、字聖倉頡、酒聖杜康在華夏文明史上留下濃墨重彩的一筆。這些得天獨厚的優勢,使渭南迅速搭上了全域旅遊發展的快車。

  近年來,渭南市委市政府多次召開常務會議,專題研究全域旅遊發展工作,確立了以加快旅遊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整合山、水、城、陵特色資源,規劃“一核一心四帶十區”産業空間格局。“一核”,即體現華夏形象和文化根脈的華山核心旅遊景區;“一心”,即建設渭南綜合功能中心旅遊區,充分利用中心城市新建成的基礎設施,整合歷史文化、生態文化、民俗文化和區域中心城市綜合優勢,依託高鐵、高速公路、旅遊專線樞紐,建設輻射全市的綜合功能平臺;“四帶”,即集中力量構建“秦嶺生態文化旅遊帶”、“黃河風情旅遊帶”、“渭北人文旅遊帶”和“紅色及航空旅遊帶”;“十區”,即引導旅遊資源和要素向標誌性區域集聚,建設大華山休閒度假區、韓城古城文化區、富平紅色及陶藝文化區等10個旅遊區域,形成旅遊産業重要載體。

 打造紅色旅遊新品牌

  2018年4月28日,全國矚目的渭華起義90週年紀念活動在華州區成功舉辦。

  據渭華起義教育基地管理辦公室黨委書記余忠民介紹,近年來,渭華起義紀念館參觀人數逐年增長。2016年,全年參觀人數37萬人次;2017年,全年參觀人數42萬人次;2018年,從1月至5月4日,參觀人數49.5萬人次,尤其“4·28”紀念日這天,參觀人數5000余人次。

  渭華起義紅色景區是渭南發展紅色旅遊的一個縮影。為推動實現渭華起義、富平紅色景區與陜甘邊紅色旅遊景區融合共享發展,渭南編制了《渭南市紅色旅遊發展規劃》,形成“雙核驅動、三線聯動、四區協同”的紅色旅遊大景區。

  2018年,在紅色旅遊項目上,富平縣策劃包裝的4個紅色旅遊項目已納入《全國紅色旅遊經典景區三期總體建設方案》,爭取到中央預算內資金5476萬元。合陽縣初心公園、臨渭區軍事博覽園、華州區渭華起義紀念園、渭華幹部學院,一批批紅色旅遊新景區已經面向遊客開放。

 增強鄉村民俗旅遊魅力

  近年來,大荔縣通過整縣推進美麗鄉村建設,城鄉基礎設施得到全面提升,環境面貌得到徹底轉變,處處呈現出天藍樹綠水清的美麗景象。在大荔縣官池鎮豐裕村,説起村裏的産業發展,村黨支部書記楊建臣介紹:“我們村有農家樂一條街,把很多青年人吸引回來了,還能自産自銷當地的農産品,各家各戶生意都不錯。”

  “在自家門口辦農家樂,一年收入10萬元左右,還能照顧老人孩子,這是一件大好事。”農家樂經營戶王女士樂呵呵地説道。

  臨渭區則是農村環境改善與鄉村旅遊完美融合的典範。按照“現代農業導向、特色小鎮融合、田園風光襯托、生態景觀點綴”的思路,臨渭區立足第一産業用地性質,採用第二産業管理模式,附加第三産業服務功能,舉全區之力建設渭南葡萄産業園。該景區被評為4A級景區,不但吸引了省內外的觀光客採摘體驗,更引領了渭南葡萄産業發展,促使臨渭區實現由傳統農業大區向現代農業強區轉變,由傳統平原農業區向景觀農業區轉變。

  “2018年,我們下邽鎮屈駕村村民僅葡萄種植一項,人均年增收2萬元。村上有30戶村民買了小車,10余戶村民在城裏買了單元房,有的還在鎮上買了門面房。”屈駕村村主任田忙郎滿臉自豪地説道。

  華陰市仙峪村充分依託當地旅遊資源,發展以農家樂為主的週末休閒遊,已初見成效。富平縣中合村、白水縣堯頭村、澄城縣吳坡村的生態環境體驗遊、歷史文化紀念遊、民俗文化體驗遊,有力帶動當地農民增收致富。

  “未來,我們要加快民宿、特色酒店建設,增強旅遊住宿接待能力,將半日遊延長為一日遊、兩日遊,解決‘來客易、留客難’問題,提高渭南的品牌影響力,為加快推進關中平原城市群次核心城市建設發揮旅遊産業的引擎作用。”談及今後的發展,渭南市文物旅遊局局長劉忠生説道。

  一組組數字、一項項成績,見證著渭南旅遊業前進的鏗鏘腳步,書寫著全市旅遊業進入全新發展時期的輝煌篇章。隨著全域旅遊的發展,渭南這片土地將煥發出更加奪目的光彩。 (供稿 文/圖 渭南市委宣傳部 編輯 吳宇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