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絲綢之路商務合作圓桌會在西安召開 多方探討深化“一帶一路”跨境電商合作

2019-05-12 19:00:1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吳宇婷|責編:程茜

  

  2019絲綢之路商務合作(西安)圓桌會在西安舉辦 攝影 陳嵐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陳嵐):5月11日下午,由中華人民共和國商務部和陜西省人民政府主辦的2019絲綢之路商務合作(西安)圓桌會在西安舉辦。來自澳大利亞、奧地利、阿塞拜疆、白俄羅斯共和國、柬埔寨王國、大韓民國等26個國家和地區的駐華使領館商務參贊、領事及官方機構代表出席會議,與會嘉賓代表圍繞“共建共享西安跨境電商國際合作示範區”的主題,共同探討“一帶一路”倡議背景下的跨境電商合作。

  中華人民共和國商務部副部長錢克明、陜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長魏增軍出席並致辭。中華人民共和國商務部電子商務和信息化司司長騫芳莉做主旨演講,西鹹新區黨工委委員、空港新城黨委書記、管委會主任賀鍵,西安國際港務區管委會副主任馬選利做推介發言。與會有關國家代表分別就如何利用跨境電商平臺加強經貿合作,共商、共建、共享新的商務機遇做了交流發言。陜西省商務廳廳長趙潤民宣讀“西安跨境電商國際合作示範區”合作項目。

  

  與會嘉賓做主題發言 攝影 陳嵐 

  錢克明在致辭中表示,中國通過跨境電商平臺輸送了眾多深受廣大消費者喜愛的中國品牌,也培育了一大批有全球影響力的跨境電商平臺。今天的陜西已站在了新一輪對外開放的前沿,承擔多項國家改革試點任務,尤其是西安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的設立,將開創陜西跨境電商發展的新階段。中國政府將進一步加大對西部開發開放的支持力度,商務部也將一如既往,支持西部地區加快發展跨境電商,打造內陸型改革開放新高地,積極推動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經濟合作和人文交流。

  魏增軍在致辭中表示,舉辦2019絲綢之路商務合作(西安)圓桌會,是商務部和陜西省政府落實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成果的具體實踐。近年來,陜西加快建設內陸改革開放新高地,與絲綢之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經貿合作與人文交流日益密切。2018年,陜西進出口總值達到3513.78億元人民幣,增長29.3%。陜西將繼續通過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深化簡政放權,依法保護外商投資企業權益,不斷提高涉外公共服務水準,為各國朋友來陜投資發展提供優質服務和保障,為促進絲綢之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貿易發展,特別是跨境電商的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

  騫芳莉表示,預計2021年全球電商零售額將增長到4.5萬億美元,佔零售總額的16%。西安作為“一帶一路”重要節點城市,産業特色鮮明、配套服務完善,在繁榮“一帶一路”商務合作方面大有可為。她希望西安以跨境電子商務為切入點,全面打通國際信息流、資金流、貨物流,打造中西部電子商務産業聚集中心、創新創業中心、綜合服務中心,不斷提升國際競爭力和影響力。

  賀鍵在主題推介中表示,目前西安咸陽國際機場已開通國內航線345條,國際航線67條,聯通55個國家和地區,3條高速公路,2條城際鐵路、4條地鐵在空港交匯,形成了陸上“米”字形、空中放射狀的綜合立體交通網絡。借助區內各航司及龍頭物流企業,空港新城聚集形成了“臨空+自貿+保稅+口岸+跨境+航權”六大疊加優勢,能夠為跨境電商業務創新、降本增效創造便利條件。空港新城將持續建設跨境電商綜合服務平臺,利用現有的配套設施,建設進口商品展示交易分撥中心,打造跨境電商展示交易分撥集散基地,不斷完善跨境電商生態圈。

  西安國際港務區管委會副主任馬選利做推介發言 攝影 陳嵐

  馬選利在推介中表示,為更好地打造跨境電商國際合作示範區,西安國際港務區圍繞通關服務、國際物流、海外倉等跨境電商産業鏈,不斷創新監管模式、提升服務水準。在西安出臺的《促進中國(西安)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發展若干政策》基礎之上,西安國際港務區在辦公房租減免、倉庫租金減免、物流運費補貼等方面也出臺了相關産業扶持政策,最大力度支持跨境電商企業的發展。通過交流合作,西安國際港務區期待與“一帶一路”沿線各國充分合作,更好地服務於廣大消費者和跨境電商企業。

  阿塞拜疆駐華大使館商務代表(右)與西安駱駝客電子商務有限公司代表(左)就在西安設立貿易中心簽署諒解備忘錄 攝影 陳嵐

  在交流發言環節,阿根廷駐華大使館經濟負責人卡洛斯·阿爾法羅、澳大利亞駐華大使館商務參贊博濤、奧地利駐華大使館商務副參贊康安雅、阿塞拜疆駐華大使館特命全權公使特穆爾·納迪羅格魯等分別圍繞各自國家的經濟發展、招商政策、跨境電商發展等方面進行了詳細闡述。他們紛紛表示,跨境電商作為互聯網時代經濟發展的新形式,具有很大潛力,通過此次參加2019 絲綢之路商務合作圓桌會以及聽取了空港新城與西安國際港務區的推介,對於陜西在發展跨境電商方面的具體做法和取得成績有了深入了解,他們希望未來能夠和陜西建立牢固的經濟合作關係,也希望更多企業走到海外進行投資合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