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飛地經濟讓經濟“飛”起來

2019-05-14 09:29:28|來源:陜西日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在安康,只要你出門遠眺,沒有哪一個角度是望不到山的。這是安康最大的優勢——山清水秀,也是安康發展的阻礙之一——可供發展之地極為緊缺。

  “八山一水一分田”是這裡的自然條件,“限制開發的生態地區”是這裡的政策限制。如何處理好經濟開發和生態保護二者之間的關係,是安康實現高品質發展之路上的必答題。飛地經濟,應運而生。

  打破區劃,限制開發下的破題之道

  想要深入理解安康的飛地經濟,僅僅去飛地經濟園區蹲點採訪是遠遠不夠的。因為從直觀感覺上,集中連片的廠房和轟鳴的機器設備,會讓人誤認為這只是一個普通的開發區或産業園,更不能理解為什麼像紫陽、寧陜這些比漢濱區還要落後的地區,會將自己辛苦找來的企業放在後者的“地盤”上?

  只有深入到每一個“飛出地”背後,才能更好地了解安康發展飛地經濟園區的初衷。

  “三苦精神”發源地白河,有29.5萬畝耕地,卻被700多條溝壑分割成25萬塊地,支離破碎地“懸挂”在崇山峻嶺之間。自然環境成為白河發展的“困局”和“硬傷”。

  以山歌著稱的紫陽縣,同樣“難尋平地”。驅車在紫陽縣城,只有一條單行道路可供入城,想出城就必須環行一週,這就是紫陽“寸土寸金”的現實。恒紫飛地經濟循環産業園區管委會主任詹金泉説:“如果沒有‘生態飛地’的創新思路,紫陽的循環産業發展首先面臨的就是難解的尷尬局面。如果為了經濟發展去開山、填河取地,對於生態的破壞根本無法衡量,還要拿出每畝高達20萬元的平整土地成本。”

  同樣的情況還出現在寧陜、鎮坪、嵐皋3個縣。現實困境倒逼出破解之道。從2013年起,安康市開始探索飛地經濟發展模式。“飛地經濟就是在允許開發的區域劃出一塊地方,提供給異地限制開發的生態地區來經營和使用。有了這塊‘飛地’,異地生態地區的發展渴求得以承載和釋放,環境也得到了保護。”安康市市長趙俊民説。

  很快,在土地資源集中、允許開發的恒口示範區和安康高新區等地,安康市劃出多個“飛入地”,然後讓作為“飛出地”的5個生態縣來開發和經營。

  生態引領,“窮哥兒們”實現有機結合

  當記者2014年第一次來到安康飛地經濟園區時,這裡尚無廠房和道路,絕大多數地方都被荒草覆蓋。當時已在園區工作的詹金泉,做得最多的工作就是向來往的幹部、企業主等解釋飛地經濟的概念。

  2013年,當安康市委、市政府提出發展飛地經濟的時候,安康市絕大多數幹部群眾對這個概念是陌生的。以至於記者2014年在“飛入地”恒口示範區採訪時,周邊有位百姓如此坦言:“飛地經濟,不就是從我們恒口割一塊土地給那些山區縣嘛,對我們有啥好處?”

  時間是最好的證明。今年4月17日,當記者再一次來到飛地經濟園區,看到的是乾淨整潔的園區環境、寬闊筆直的園區道路、集中連片的標準化廠房、忙碌有序的生産流水線和熱火朝天的項目建設現場。

  還是在恒口示範區,來自大同鎮東紅村的村民柯賢忠説:“之前一直在外地,早兩年就想回來,但是一直沒有好的工作機會。去年,我在寧陜縣飛地經濟産業園區的陜西線朗電子科技有限公司順利找到工作。如今我在家門口上班,方便照顧家裏。”

  得到實惠的當然不止也不應該只是“飛入地”,更應該包括“飛出地”。按照安康市委、市政府制定的相關政策,飛地經濟園區企業生産經營産值和各種稅收地方分享部分,前5年全部歸“飛出地”享有,5年後“飛出地”與“飛入地”按7:3比例分成共享。據統計,2018年,安康飛地經濟園區實現工業總産值10.75億元,利潤1.2億元,上繳稅收1543萬元。

  數字是枯燥的,但“飛出地”百姓得到的實惠卻是實實在在的。由於發展用地受限,寧陜纖纖魔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為首家落戶寧陜縣飛地經濟園區的企業。生産線雖在園區,但公司的基地及帶動的增收人群卻在寧陜。公司在寧陜縣建設魔芋種植基地1800畝,與7個鎮村行業協會簽訂了鮮魔芋供銷合同,吸納120余戶貧困戶加入合作社,實現“企業+種植基地+合作社+貧困戶”的産、銷、售發展模式,有力地帶動了當地百姓脫貧增收。

  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安康市委書記郭青認為,江蘇、廣東這些地方的飛地經濟都是以經濟流向主導的發展模式,由發達地區向欠發達地區“飛”,發展要素互補性強,比較容易形成高效的合作、協作關係。而安康的飛地經濟基於貫徹生態文明理念、落實主體功能區規劃,是在對生態空間有效監管與統籌的前提下,由欠發達地區經濟發展水準相對滯後的“窮哥兒們”之間的有機結合,這種以生態流向引領並兼顧經濟流向的發展模式,其難度比傳統飛地經濟模式大出許多。

   優化功能,“窮小子”也能娶到“富家千金”

  對像安康市這樣境內多山、生態壓力大、經濟欠發達的地方來説,招商引資工作並不好做,尤其在吸引大企業方面,競爭力明顯偏弱。“資本是趨利的,大項目、大企業理所當然會選擇利潤附加值高的地方落戶。”安康市招商局一位負責人説,飛地經濟園區的建成,某種程度上讓安康招商難的情況得到緩解。安康普欣藥業股份有限公司項目的成功落地,便是例證。

  過去一年來,鎮坪縣飛地經濟園區每日都是一片繁忙景象。園區裏普欣藥業年産15億袋中藥配方顆粒項目的工地上腳手架林立,機器作業之聲不絕於耳。該項目是鎮坪縣飛地園區2017年引進的,也是安康市首家單體投資過10億元的蘇陜合作項目。

  據公司行政總監謝文強介紹,他們公司以中藥配方顆粒為核心産品,投産後將産生15億元至20億元的銷售額,意味著背後將形成幾億元的藥材收購量。對中藥材大縣鎮坪當地農民來説,這將是貨真價實的收入。

  “鎮坪縣處於秦巴生物多樣性生態功能區,屬於限制開發區。自從2013年在安康高新區有了塊‘飛地’,鎮坪縣依託陜南秦巴山區道地中藥材資源優勢,先後引進了普欣藥業、蓮花苦蕎等一大批有實力的大型企業,使生態區的發展渴求得以承載,環境也得到了保護。”鎮坪縣飛地辦主任許勇説。

  在江蘇常州來紫陽縣挂職的副縣長夏志文看來,飛地經濟園區僅靠安康市內區縣資源的整合仍不能振翅高飛,必須借國家由東向西産業梯度轉移的東風,把眼光放向全國去淘金。

  為此,恒紫飛地經濟循環産業園區從一開始就高起點規劃。“為承接南方産業轉移,兼顧環保,園區結合自身特點,規劃了新型建材、中醫藥製劑、電子加工等幾大片區。”詹金泉介紹,為了達到環保要求,恒口示範區還在配套中新修了一座污水處理廠。

  作為分管安康飛地經濟園區的負責人,安康市發改委副主任萬衝認為,優化園區的功能定位是安康飛地經濟園區發展的首要工作。

  “未來每一個飛地經濟園區可以成為相應縣的對外展示窗口,將全縣的招商中心、高精尖的企業放在園區,推動飛地園區從單一工業園區向集聚研發、製造、融資、信息服務等多種功能的綜合性園區平臺轉變。通過這個平臺,‘窮小子’也能娶‘富家千金’。那些經濟欠發達的縣區在招商引資方面也許會實現一個大的跨越。”萬衝説。(記者 張權偉 見習記者 王歡)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