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聖地延安創新形式講好故事——追尋先驅足跡 傳承紅色基因(革命遺址新貌)

2019-05-17 15:27:53|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柳洪華|責編:趙瀅溪

  革命聖地延安,山花爛漫,群芳吐翠。楊家嶺革命舊址中央大禮堂前,講解員馮博文正為來自四面八方的遊客演唱著陜北民歌:《東方紅》《咱們的領袖毛澤東》……熱烈深情的經典歌曲激蕩著人們的心房,獨唱很快變成了氣勢宏大的合唱。

  黨的七大會址內人流涌動,主席臺上懸挂著毛澤東、朱德的畫像,頂部石拱上的橫幅書寫著七大政治口號——在毛澤東的旗幟下勝利前進。“為實現打敗日本侵略者、解放全國人民、建立新民主主義國家的目標,毛澤東同志在黨的七大閉幕會上給代表們講了‘愚公移山’的故事,號召大家排除萬難挖掉壓在中國人民頭上的大山。”在七大會址,延安革命紀念館原副館長、中國延安幹部學院研究人員霍靜廉正在給前來參觀的幹部群眾宣講……

  “七大後,我們黨有力地推動抗日戰爭取得最後的勝利,陸續進行了遼沈、淮海、平津等三大戰役,橫掃了國民黨反動集團。僅用4年多時間,就讓新中國五星紅旗飄揚在天安門廣場。實現中國夢的偉大征程同樣需要‘愚公移山’精神。延安有我們黨砥礪奮進的紅色基因和寶貴精神財富。”霍靜廉的宣講贏得一片熱烈掌聲。

  “楊家嶺革命舊址是延安時期中共中央機關所在地,蘊含著豐富的紅色文化,十八大後日均接待參觀學習人數在5400人以上。”楊家嶺革命舊址管理處主任侯振龍介紹説,近年來,他們不斷創新形式,講好講活延安故事,教育引導廣大黨員群眾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不斷繼承和發揚延安精神,傳承紅色基因。

  今年3月底,一場以“百年青年夢 奮鬥強國路——講好延安故事 傳承紅色基因”為主題的系列快閃活動首站在聆聽七大故事中拉開帷幕。楊家嶺革命舊址工作人員與來自五湖四海的遊客共同高唱《我和我的祖國》《沒有共産黨就沒有新中國》。在毛主席舊居,現場正在聆聽講解員講述毛主席在楊家嶺故事的遊客們,共同融入了《毛主席的戰士最聽黨的話》的演唱當中……

  “採取群眾喜愛的形式,借助新的傳播平臺,深入挖掘革命舊址紅色資源,傳承紅色文化,弘揚延安精神。”楊家嶺革命舊址管理處副主任黨婕睿介紹説,他們依託楊家嶺這塊紅色土地,創辦了“楊家嶺青年”微信公眾號,先後推出“紅故事大家講”“讀書俱樂部”兩個品牌欄目,以融媒體傳播的形式,輻射影響社會各界青少年。

  艾桐羽是延安職業技術學院附小五年級學生,2017年5月,在經過嚴格培訓考核後,她成為楊家嶺革命舊址的“小小講解員”。每逢節假日,她就為各地遊客講解。近年來,楊家嶺革命舊址管理處與延安創新實驗小學、延安中學等各區縣的中小學校“結對子”,選拔優秀“小小講解員”,全方位為青少年提供既有意義又有樂趣的紅色文化教育體驗,讓孩子們從小學黨史、講黨史,培養他們愛黨、愛國、愛家鄉的情懷。

  工作之餘,27歲的楊家嶺講解員張博加入山丹丹延安精神宣講志願服務隊,經常以講紅色故事、唱革命歌曲、跳陜北大秧歌等形式走進學校、機關、部隊,志願宣講延安時期黨的光輝歷史和紅色革命故事。志願服務隊還吸收延安大學學生加入,將楊家嶺革命舊址作為他們週末及寒暑假社會實踐的平臺。“青年大學生的加入,既增強了宣講力量,又增強了吸引力和感染力。”侯振龍説。

  “近年來,延安將楊家嶺和寶塔山、紀念館、棗園、西北局紀念地一起聯合創建國家5A級旅遊景區,開展創建全國紅色旅遊國際合作區、紅色旅遊創新發展基地、紅色旅遊研學基地等工作,強力打造了延安紅色文化旅遊升級版,形成了紅色基因傳承的堡壘矩陣。”延安市旅發委主任馬東坡介紹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