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屆文博會開幕 西鹹新區秦漢新城文創産品備受矚目

2019-05-18 20:48:3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吳宇婷|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5月16日至5月20日,第十五屆中國(深圳)國際文化産業博覽交易會(以下簡稱“文博會”)在深圳舉辦。本屆文博會上,西鹹新區秦漢新城新絲路數字文化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新絲路公司”)攜系列文創産品驚艷亮相,極具“秦漢特色”的展品受到了眾多參會者的關注。  

  作為一個國家級、國際化、綜合性的文化産業博覽交易平臺,文博會被譽為“中國文化産業第一展”。迄今為止,文博會已成功舉辦14屆,成為引領中國文化産業發展的重要引擎以及促進中外文化交流合作的重要窗口。

  本屆文博會上,透明幻櫃一經亮相便備受矚目,作為新型文物數字化展陳展示産品,透明幻櫃區別於傳統博物館透明玻璃的展櫃展陳技術,可以通過數字化的手段讓文物“活”起來,使遊客欣賞到文物的動態美。該項目主要應用於文物展示、文博展覽等文博展示機構。 

  此次展示的透明幻櫃通過數字化手段,生動還原了漢代女傭的美麗舞姿,配合櫃內陳列的出土于漢景帝陽陵的西漢塑衣式彩繪跽坐拱手女俑,讓遊客在觀賞的同時,感受“文化+科技”帶來的全新體驗。

  展出的圖文書籍

  文博會上,秦漢新城展示出的珍貴文物的圖文書籍《中華第一帝都》《大漢地下王朝》,以秦漢新城轄區內的文物遺存為核心,梳理秦漢曆史,講述秦漢故事。書籍以秦漢新城豐富的歷時文化資源為依託,以在新時代語境下講好中國故事為出發點,用國際化的視野系統呈現出秦漢時期的偉大歷史成就。 

秦漢文創絲巾 

非遺花絲胸針

  秦漢文創絲巾與非遺花絲胸針也成為本屆文博會上的一大亮點。

  文創絲巾以秦漢時期的文物為基礎素材,經過精妙設計和大膽創意,將2000多年前的秦漢元素與當代絲綢工藝完美融合,創造性的設計出一系列具有秦漢曆史文化特色的時尚絲巾。非遺花絲胸針是採用了傳統非遺工藝花絲鑲嵌(又稱“細金工藝”)工藝,並融入陜西歷史博物館館藏文物金怪獸和鴻雁型熏爐的特徵元素,是新絲路對於傳統非遺手工藝再加工設計的作品。

  極具秦漢特色的茶具

  此外,展品中還有提取瓦當(古代中國建築中覆蓋建築檐頭筒瓦前端的遮擋,特指東漢和西漢時期,用以裝飾美化和蔽護建築物檐頭的建築附件。)中的文字圖案,以年輕、時尚為設計風格的瓦當T恤,以及採用黑陶工藝與朱雀圖案完美結合的朱雀黑陶快客杯。

  此次新絲路公司展出的文創産品,呈現出“文化+創意”“文化+科技”等多業態融合發展的魅力。近年來,秦漢新城始終以“文化之城”為發展目標,依託轄區豐富的秦漢曆史文化資源,培育出了一大批以人工智能、科技創新為發展特色的文化産業龍頭項目,為“文化之城”增添了強勁引擎。同時,秦漢新城先後發佈了《秦漢新城文化産業發展扶持政策(試行)》等一系列産業扶持政策,為文化産業發展提供更加豐沛的陽光雨露。

  下一步,秦漢新城將不斷推動文化産業高品質發展,積極打造文化之城“新名片”,助力秦漢文化“走出去”。(供稿  文/圖 西鹹新區秦漢新城管委會 編輯 陳嵐)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