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零售倒逼産業升級 陜西洛川加速推動蘋果産業“後整理”

2019-05-27 17:41:2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全國網絡媒體陜西農業特色産業“3+x”工程主題活動走進延安市洛川縣 攝影 石永波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5月27日,全國網絡媒體陜西農業特色産業“3+x”工程主題活動走進延安市洛川縣,採訪洛川蘋果産業發展。

  通過與盒馬等新零售平臺的合作,洛川縣大力推動蘋果産業“後整理”,探索出一條産業升級、提質增效的新路徑,讓産業健康高效發展,讓果農致富增收。

  據洛川縣綠佳生態農業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綠佳”)董事長黨剛良介紹,目前,綠佳生産的黃土印象品牌洛川蘋果通過與新零售平臺盒馬合作,以2顆、4顆等精緻包裝走上了盒馬的貨架,受到了廣大消費者的熱捧。

  黨剛良表示,與盒馬合作是建立在雙方合作共贏的基礎上的,企業生産好蘋果,新零售平臺需要好蘋果給消費者,盒馬通過蘋果品質檢測,認可綠佳的蘋果,把綠佳生産的好蘋果帶給更多的消費者。

  黨剛良介紹,原先綠佳生産的蘋果都是24顆、36顆裝的整箱包裝,與盒馬合作後,包裝不一樣了,對蘋果大小、糖度等的需求也更精準,這就需要企業從生産上更專業化、精細化。

  “綠佳與盒馬合作後,銷售的蘋果與一般終端價格提升30%以上,而且供不應求。”黨剛良説,“果農與綠佳合作後可以實現‘兩增一減’,即品質提升、産量提升、成本減少。目前,只要跟我們合作三年以上的果農,一畝地可以增收7000元以上。今後我們將進一步提升産業標準化,做大示範基地規模效應,讓更多的農戶加入進來,一起受益。”

  黨剛良認為,洛川縣大力推動蘋果産業“後整理”非常及時,符合市場端的需求,市場倒逼生産,讓企業生産更精細化。比如選果線,他們原來只能按大小顏色選,現在可以按糖度選,還可以測出霉心病,自動化精選加工也比人工更精準,産品品質會更有保障。

繁忙的蘋果選果線 攝影 石永波

  在洛川美域高生物科技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洛川美域高”),産業“後整理”也為企業發展帶來了全新的理念。

  據洛川美域高鮮果工廠車間主任藺龍剛介紹,通過他們引進的4.0現代化選果線,每一箱蘋果的重量基本上一致,色澤統一、外觀一致、生産效率高,産業整體效益大大提升。

  目前,洛川美域高在上海、北京、廣州、瀋陽、南京、深圳等城市創建了美域高洛川蘋果品牌店,並與多家大型行銷平臺進行合作,對澳大利亞、德國市場均有出口業務。

  據洛川縣政府副縣長劉高明介紹,目前,洛川縣正在全面推進以分選、冷藏、包裝、市場建設、加工、休閒旅遊等為主的蘋果産業“後整理”工作。洛川縣下大力氣積極建設4.0智慧選果線,計劃到2020年建成23條,已建成11條,全縣蘋果分選能力達80噸/小時,實現蘋果産品一致性,提高商品價值;積極推進果品貯藏能力建設,滿足産業發展需要,全縣有蘋果冷氣調庫151處796座,總貯藏51萬噸,計劃到2020年建成60萬噸,佔蘋果總産量的60%以上;完善配套加工業體系,全縣累計建成9家果汁、果醋飲、脆片加工企業,生産能力0.8萬噸,1家濃縮果汁加工廠,加工能力2萬噸,可消化殘次果14萬噸。

  據悉,為適應市場需求,陜西越來越多的農業産業著力推進産業“後整理”,加速産業升級,通過對農産品産後進行分揀、分級、冷藏、冷鏈、包裝、加工等後端的一系列調整,一改過去粗放的農産品銷售模式,實現農業産業精細化發展,提升農業附加值,讓農産品效益倍增。(文 張雅潔 編輯 吳宇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