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科技助力榆林煤化工行業安全高品質發展

2019-05-28 17:26:15|來源:人民網|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陜西榆林境內煤油氣鹽等資源富集一地,是中國能源化工産業重要集聚中心,也是全國最大的煤制烯烴生産基地、煤制油工藝路線最全的示範基地。近年來,榆林市按照“優煤、穩油、擴氣、增電”的思路,提出了煤化工産業高端發展戰略。安全生産是榆林煤化工産業高端發展的重要基礎之一,沒有高水準的安全生産管理,高品質發展就難以實現。

  為貫徹落實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全面提升榆林市安全生産風險防控能力,提高全市安全生産管理水準,建立健全安全生産長效工作機制,營造良好的安全生産氛圍。5月27日至28日,榆林市科技局、能源局、應急管理局等部門共同邀請山西太原理工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寇子明,北京安全生産研究所所長、系統工程與人因安全工程實驗室主任王軍,中信重工開誠智慧裝備有限公司總工程師裴文良,西安科技大學教授翟小偉,礦山流體控制國家地方聯合工程實驗室和中信重工開誠智慧的科研團隊,舉辦了“2019煤礦、危化企業安全生産與科技創新”專家榆林行活動。

活動現場

  活動內容包括煤礦和危化企業安全生産與科技創新報告會、深入生産企業一線調研指導、智慧機器人演示等。榆林市政府、部分區縣分管領導及安全生産部門主要負責人,榆林市內200多家煤礦企業和危化企業主要負責人和技術負責人共計500多人參加會議。

  在報告會上,太原理工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寇子明以《科技創新與安全高效技術及裝備》為題,圍繞科技創新與研究對象(發展速度與應用程度)並結合科技創新的各類實踐案例做了精彩而生動的講課。寇子明教授結合多個創新實現安全生産案例的解析,講述了永磁電機內裝式提升機技術與裝備等科技創新成果的應用價值,分析論證了科技創新對於安全生産的重要性。

  中信重工開誠智慧總工程師裴文良,以《特種機器人發展及應用》為題,重點從特種機器人行業概況、未來發展方向、特種機器人具體應用等方面為現場專業觀眾作了精彩分享。並重點圍繞煤炭化工行業中應用的消防應急救援機器人、煤礦巡檢機器人等産品進行了詳細介紹,為現場觀眾普及了特種機器人的應用範圍和應用理念,講述了智慧科技應用對於提升煤化行業安全生産的重要性。

  西安科技大學教授翟小偉,結合近年來發生的煤炭化工行業所發生的安全事故分析了事故的共性原因,提出了雙重預防機制,從雙重預防機制、企業風險分級管控體系建設、隱患排查治理體系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見解。翟小偉建議,從“風險點”、風險源分級管控,通過管控責任劃分,解決“管不到”的問題;以“風險點”、危險源為核心進行隱患的分級排查、分級治理,解決“治不到”的問題,建立全員、全過程、全方位的綜合風險管控治理體系。

  講座現場,專家們根據榆林安全生産狀況,圍繞科技創新與安全高效技術及裝備,榆林煤炭、化工産業現狀與災害預防機制及預警關鍵技術,特種機器人發展概述及應用等內容進行詳細的講解,併為榆林市安全生産工作提出了寶貴意見和建議。台下,榆林各個煤化企業代表認真聽講,收穫良多。講座結束後,專家組一行還實地調研陜西未來能源化工有限公司和神木黑龍溝煤礦,為解決煤化工行業安全生産問題提出指導性意見。

  活動現場,專業觀眾們對於特種機器人的現場演示非常感興趣。

  在智慧裝備演示現場,由來自中信重工開誠智慧的各類特種機器人展示了越障、拖行、噴水等演示項目,“機器人們”智慧專業的精彩表現贏得現場專業觀眾的圍觀稱讚。其中,消防救援機器人、礦用巡檢機器人等系列産品,可替代煤礦危險環境作業人員執行事故救援、安全巡檢等任務,有效滿足礦山自動化建設需求,為煤化企業安全高品質發展發揮重要作用。(張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