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40家媒體走進西鳳酒廠 見證一瓶好酒的誕生

2019-06-04 17:59:1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吳宇婷|責編:趙瀅溪

  多家媒體走進陜西西鳳酒廠參訪 攝影 張靜攀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張靜攀 陳嵐):2019年6月3日,伴隨著濃濃的酒香,國際在線陜西頻道與近40家媒體同行,在中國釀酒大師、陜西西鳳酒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賈智勇,陜西西鳳酒品牌運營有限公司總經理閆紅斌,華山論劍品牌管理有限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張周平等公司負責人的陪同下,作為“‘華山論劍’品質見證官”一起走進坐落于陜西省寶雞市鳳翔縣柳林鎮的西鳳酒廠,一探“華山論劍”西鳳酒的釀造“秘訣”。

  西鳳酒是中國四大名酒之一,距今已有3000年的無斷代傳承史,被稱作“白酒之源、國酒之母”。寶雞市鳳翔縣柳林鎮西鳳酒廠建於1956年,具有蘇式工業建築風格。

  西鳳酒萬噸糧倉,數座高達二十余米的水泥圓柱形建築,設有專用的乾燥、分揀裝置,最大限度地保護高粱等原糧的營養成分及新鮮味道。據了解,糧乃酒之骨,“華山論劍”西鳳酒的釀造原糧,全部來自西鳳專屬的原生態糧食産區,種植管理嚴格。

  西鳳酒廠的工人正在製作酒曲 供圖 華山論劍西鳳酒

  曲乃酒之魂。西鳳酒曲由大麥、小麥、豌豆等糧食經碎糧、混合後製成,像一塊塊的磚。豌豆是其他名酒制曲所沒有的,鳳香型的特色精華,正在於此。據了解,培曲的曲房最高溫度可達45℃,翻曲工在高峰期每天翻曲100余次。而“華山論劍”西鳳酒柔雅香的秘訣,在於小麥比例更科學的調整。

  在釀造車間,工人們忙著起窖、堆料、上甑、取酒。這套方法傳承了上千年,一套完整的釀酒工序需要持續九個月。西鳳窖池需要每年翻新窖泥,這讓它具備了“濃不露頭、清而不淡”的特色。在釀造師傅的邀請下,採訪團成員品嘗了剛出鍋的原漿酒,糧食、酒窖的香氣特別強烈,酒精濃度將近70度。

  西鳳廠區矗立著數座十余米高的不銹鋼罐,被稱為“萬噸酒罐”。成千上萬噸的原酒需要在這裡靜置、沉澱數月,再進入酒海存儲三年,方能進行勾調灌瓶、上市銷售。

  “儲酒神器”酒海 攝影 張靜攀

  好酒是藏出來的。酒海,被稱為“儲酒神器”,它具有“遇水則漏,遇酒彌香”的神奇功能,為西鳳酒廠所獨有,也賦予西鳳酒特有的蜜香味。西鳳酒廠酒海庫矗立著上百座不同年代的酒海。據了解,最老的酒海有上百年的歷史,32號酒海的原漿酒存于1957年,它見證了西鳳酒廠走過的60餘年歷史。身在酒海庫,能充分體會到時間的力量,很多酒海已被酒菌所覆蓋,記錄存酒批次的紙簽也已發黃,被風化成碎片狀。會“呼吸”的酒海是“華山論劍”西鳳酒柔雅型年份酒的“守護神”。

  據技術人員介紹,“華山論劍”西鳳酒被稱為“中國柔雅型年份酒典範”,其背後是“酒界泰斗”、百歲老人秦含章及其團隊多年努力的成果,它既保留了傳統西鳳酒的品質,又根據當下消費需求加以改良,是柔雅型鳳香酒的代表之作。

  專線製造“華山論劍”西鳳酒的801車間 供圖 華山論劍西鳳酒

  柔雅香的勾調配方來之不易,為了更好地保障其品質的恒定,2015年西鳳集團決定將801車間作為“華山論劍西鳳酒”的專屬生産車間,只生産“華山論劍”系列産品。“華山論劍”西鳳酒是西鳳酒品牌中首個擁有獨立生産專線的子品牌。自此,“華山論劍”西鳳酒率先進入“專線造”時代。

  走進西鳳酒廠801車間,“打造中國文化白酒第一品牌”的標語赫然在目。801車間位於西鳳酒廠區的老建築群,雖經過後期的翻新改造,仍能明顯看出六十年代中國老工廠的影子。在一條現代化的生産線上,密閉灌裝區、封瓶區、終檢區、貼碼區、封箱區,一氣呵成。工人們一派繁忙的生産景象,流程分明、規範高效、專注嚴謹、井井有條。

  據閆紅斌介紹, 801車間是西鳳酒廠歷史最悠久的生産車間,已有60餘年生産史,建廠以來,第一瓶西鳳酒在這裡下線,它所生産的西鳳酒曾三次榮獲“國家名酒”稱號,它坐擁“全國巾幗文明崗”稱號,有十余個共産黨員示範崗,被譽為“西鳳工程師的搖籃”。

  車間的密閉灌裝區為全透明玻璃結構,由西鳳酒廠勾調中心調製好的成品酒,通過封閉性極強的專用管道進入灌裝機。操作人員的白色工作服、工作帽,口罩、鞋套、手套一應俱全。

  忙碌的西鳳酒廠包裝車間 攝影 張靜攀

  技術人員專門為參訪媒體介紹了貼碼區背後的“黑科技”。一瓶一碼、瓶碼箱碼唯一對應…… 西鳳酒採用國內先進的“基因數位遺傳密碼”技術,為每一瓶“華山論劍”西鳳酒賦予了身份標識,通過採集産品的生産、倉儲等信息,結合移動互聯網、物聯網、二維碼、雲計算等技術手段,最終實現産品的信息溯源、防偽等多項功能。據悉,“基因數位遺傳密碼”技術的應用,能最大限度地減少假冒偽劣産品對消費者權益的侵害,同時,也更加方便消費者對産品品質隨時隨地進行了解和監督。

賈智勇向參訪媒體介紹情況 攝影 張靜攀

  “中華文明五千年,西鳳酒香三千載。”賈智勇表示,西鳳酒具有悠久的歷史和無斷代傳承的釀造工藝,在第一屆評酒會上名列四大名酒之首,同時也是泡藥酒的基酒選擇。“華山論劍”是西鳳酒的重要家譜産品,為西鳳酒的品牌發展做出了巨大貢獻,西風集團也將繼續給予大力支持。賈智勇希望大家繼續支持“華山論劍”,支持西鳳酒。

中國網記者彭昌堤手跡 供圖 華山論劍西鳳酒

  本次採訪團的成員大多是第一次來到西鳳酒廠,也是第一次如此深入地了解白酒生産全過程。來自中國網的記者彭昌堤在品鑒了西鳳酒之後,即興賦詩一首,詩曰:“閱盡千峰唯華山,識遍英豪方論劍。最是一壺柳林曲,笑醉人間三千年。”來自中國日報的記者康若銘表示,“華山論劍”西鳳酒屬鳳香型,入口綿柔,回味悠長,明顯區別於其他香型的白酒,也是他的最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