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端午假期旅遊業總收入近35億元

2019-06-10 16:54:35|來源:西安日報|編輯:吳宇婷|責編:趙瀅溪

  陜西師範大學附屬小學舉行傳統民俗活動慶祝端午節。 (新華社記者 張博文 攝)

  (記者 張楊)五月五,龍船鼓,品粽子,賞民俗。今年的端午假日和“夏爽中國·嗨西安”2019大西安夏季文化旅遊活動相疊加,我市全域旅遊持續發力,文旅融合活動紛呈。據統計,2019年端午小長假期間,我市共接待遊客598.49萬人次,同比增長12.73%;旅遊業總收入34.96億元,同比增長22.15%。

  據攜程發佈的《2019端午小長假旅遊趨勢預測報告》大數據分析,西安入圍最受國內自由行遊客歡迎的十大人氣目的地城市(排名第九)。

  “夏爽中國·嗨西安”  特色節慶聚人氣

  6月6日,由市文化和旅遊局策劃推出的“夏爽中國·嗨西安”2019大西安夏季文化旅遊活動正式啟動,圍繞端午節和夏季旅遊避暑、休閒、研學等旅遊特點,在全市陸續推出9項重點活動和80余項主題活動。

  端午假日期間,大唐不夜城步行街推出2019大唐不夜城端午節主題文化活動,開展《再回長安》《再回大雁塔》演出及花車巡遊;大唐芙蓉園內舉辦禮敬屈原·詩頌中華、爭霸龍舟王等60余場精彩活動;道文化展示區推出了《古今穿越》《趙公明》等一系列室外情景喜劇;西安秦嶺野生動物園舉辦“相約秦嶺·與動物萌寶一起‘粽’情狂歡”主題活動;浐灞國家濕地公園舉辦2019“濃情端午·芬香傳承”系列活動,世博園舉辦第五屆西安世園新絲路端午文化節傳統遊戲;陜西自然博物館開展了“艾香四溢·樂享端午”等5類11場科普類活動,為遊客提供豐富的假日旅遊産品。

  “文化和自然遺産日”   文博活動受追捧

  6月8日恰逢我國第三個“文化和自然遺産日”,全市圍繞“保護革命文物,傳承紅色基因”開展了系列主題日活動。當日,市文化和旅遊局主辦,八路軍西安辦事處紀念館等單位聯合承辦了“薪火傳萬代,文化永流傳”西安文化和自然遺産日現場活動 。非遺傳承人現場進行剪紙、臉譜的製作,激發了遊客對非遺項目的濃厚興趣。《譜寫新時代革命文物保護利用新篇章》展覽,通過近200幅照片,對夯實革命文物基礎工作、創新革命文物傳播方式等內容進行直觀深入的解讀。

  永興坊舉辦的《西安市優秀非遺項目展》等演出活動於6月7日在CCTV-1《相聚中國節》亮相;西安事變館開展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揭牌儀式、文博故事優秀作品展和“互聯網+革命文物教育”互動體驗;藍田縣在葛牌鎮蘇維埃政府紀念館舉行“革命文物保護”專題講座;鐘鼓樓博物館舉辦《血淚仇》《屠夫狀元》《夢回大唐》惠民演出;西安城墻景區通過《夢長安——大唐迎賓盛禮》、非遺文化演出宮廷禮樂《集賢古樂》等,讓遊客了解中國傳統文化魅力和盛唐風韻。

  全域旅遊再發力  親子遊、休閒遊成亮點

  各區縣、各文博和旅遊單位按照全域旅遊發展理念,完善公共服務設施,提升旅遊服務品質。端午假日期間,華清宮景區接待遊客4.66萬人次;大唐芙蓉園接待遊客3.54萬人次,同比增長10.52%;城墻·碑林歷史文化景區接待遊客5.38萬人次,同比增長6.10%;大雁塔大慈恩寺接待遊客1.87萬人次,同比增長32%;西安秦嶺野生動物園接待遊客4.59萬人次,同比增長67.50%;西安博物院接待遊客3.41萬人次,同比增長43%。

  統計數據還顯示,當前,親子遊、休閒遊等新業態成為市場熱點。大唐不夜城接待遊客69.68萬人次;大雁塔文化休閒景區接待遊客21.33萬人次;白鹿倉景區接待遊客38萬人次;興慶宮公園接待遊客16萬人次;西安世博園接待遊客17.82萬人次;大唐西市接待遊客15.5萬人次;漢城湖接待遊客6萬人次;大唐華清城接待遊客12.86萬人次;周至沙·沙河公園接待遊客29.1萬人次;老城根Gpark接待遊客7.7萬人次;永興坊接待遊客15.3萬人次;高陵場畔接待遊客15.4萬人次;茯茶小鎮接待遊客5.11萬人次;樂華城接待遊客6.96萬人次。

  同時,各重點景區加強文明旅遊宣傳引導,積極開展文明旅遊志願者服務活動,引領文明新風尚。端午假日全市旅遊市場秩序良好,無重大旅遊投訴,無重大旅遊安全事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