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創産品開腦洞 當秦俑遇見“陜西八大怪”

2019-06-12 16:43:37|來源:陜西傳媒網|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秦俑無疑已經成為陜西的象徵之一,“陜西八大怪”也是被津津樂道的民俗文化。當秦俑遇到“陜西八大怪”,他們之間會碰撞摩擦出怎樣的火花?6月12日,在西安理工大學藝術與設計學院2019屆本科畢業作品展上,西安理工大學的學生給出了她的答案。她設計製作的秦俑木質機械玩偶備受與會者追捧。

  你能想像呆萌可愛的木質秦俑玩偶不僅可以端起油潑辣子往嘴裏吃,還能做出簡單的扯麵和張嘴唱秦腔等動作嗎?西安理工大學2015級工業設計151班的王哲同學通過自己絕妙的構思和靈巧的雙手讓這一切成為可能。

  王哲告訴記者,她早在去年1月就有了這個設想。“當時就想做一些能結合民俗文化特別是本土化的設計産品。結果多次不斷修正後,最終才選擇了秦俑和陜西八大怪這兩個元素的結合。”

  王哲在現場向記者展示,一個個秦俑通過機械原理瞬間“活”了起來,端起辣椒碗吃、雙手拉扯褲帶面、張嘴轉頭唱秦腔……雖然動作簡單緩慢,但結合木質玩偶呆萌的形象反倒顯得更加協調可愛。“該産品以陜西民俗文化中的陜西八大怪為背景,以木質機械玩偶為依託,通過對陜西八大怪的動作提取,利用機械結構如凸輪機構、連桿機構等完成動作。”王哲説,“在玩偶造型設計上,選取了最具陜西特色形象的秦俑,玩偶身披盔甲,頭飾單板長冠,隨著搖桿的轉動做出相應的動作。”

  看似簡單的玩偶製作起來卻是一點也不容易。王哲介紹,由於是純手工製作,四個玩偶足足做了有一個月才出小樣,然後前前後後又花了有三四個月調整優化才最終成型。提到未來的發展,王哲信心滿滿的説,她希望能夠設計製作出更多陜西元素的文創産品,也希望這些産品能走進各大賣場,讓遊客們更加了解和喜歡陜西文化。

  西安理工大學教授孫龍韜告訴記者,近年來學生們畢業設計作品的思路越來越廣,尤其是具備了創新思想和服務思想。前者讓作品的越來越有意思而受到關注,後者則從實用性、服務性的角度使得他們的設計産品更加接近現實生活。(記者 馬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