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範縣裏的茶葉“革命” ——商南茶産業轉型升級紀實

2019-06-13 11:39:53|來源:陜西日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專家給茶農指導採茶技巧。    本報記者 郭詩夢攝

  核心提示

  ●2016年,被確定為陜西省茶産業轉型升級示範縣後,商南縣緊緊圍繞全縣茶産業發展目標,對茶樹實施品種改良,加工技術進行改進提升。

  ●目前,商南縣資産超過1000萬元的茶葉龍頭企業有8家、茶葉專業合作社達35家。

  ●商南縣茶葉加工的種類已由過去僅僅加工綠茶一個種類,發展到白茶、青茶、黑茶、紅茶、綠茶五大類茶産品。

  5月18日,走進商洛市商南縣試馬鎮郭家埡村,平地裏的豐産茶園向遠處鋪展,茶樹的嫩芽翠綠欲滴,一名名採茶工在茶樹前精挑細選,用心地採摘茶葉;不遠處的茶葉加工廠裏,記者看到機器飛速運轉,師傅們堅守各自的陣地,嫺熟地“操縱”著每個制茶環節。

  這個過去不起眼的村子,依託商南縣沁園春茶業有限責任公司,如今,已發展成擁有上萬畝優質茶園和現代化加工廠的茶産業專業村,村民也因此過上了好日子。“公司每年帶動周邊貧困戶130戶就業,僅茶産業一項,就使這些貧困戶年人均增收4000元左右。”商南縣沁園春茶業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王超説。

  “商南縣是從20世紀70年代開始種茶的。過去很長一段時間,茶樹品種均為紫陽群體種,以種子點播為主,葉子厚薄不均,茶葉品質不夠好。”談起商南縣的茶葉種植歷史,商南縣茶産業發展局局長朱熙敏感慨萬千。

  2016年,被確定為陜西省茶産業轉型升級示範縣後,商南縣緊緊圍繞全縣茶産業發展目標,對茶樹實施品種改良,加工技術進行改進提升。經過幾年試種,把龍井43、中茶、烏牛早、陜茶1號、安吉白茶確定為該縣的適生品種予以推廣,先後新建無性係茶園3.2萬畝。與商南縣之前發展的茶葉品種相比較,這些新品種抗旱抗寒抗病蟲害的能力強,發芽大小整齊,發芽早,內質豐富,氨基酸等含量高,便於製作高檔茶。同時,商南對老茶園實施改造,清除園內雜草,對茶樹進行修剪、施肥,加強管護。通過推廣無性係良種和改造老茶園,商南縣茶葉的整體品質實現了躍升。

  在茶産業轉型升級中,商南縣引進了大量社會資金。投資主體由以往缺技術、缺資金的普通農戶,轉變為擁有資金、技術、設備、人才、市場的企業或合作社。

  目前,商南縣資産超過1000萬元的茶葉龍頭企業有8家、茶葉專業合作社達35家,有茶葉技術人員100多人。

  商南縣茶産業發展局高級工程師、有多年制茶經驗的專家白乃利介紹:“過去,茶葉加工標準不一,衛生條件較差;現在,全部推行清潔化生産加工,加工中,茶葉不落地,衛生有保障。過去都是單機生産;現在均為半自動化、自動化加工。過去家庭作坊式制茶效率低,品質參差不齊;現在主要由企業規模化加工、包裝,效率大大提高,茶葉品質穩定,效益增加。”

  通過實踐摸索,商南縣茶葉加工的種類已由過去僅僅加工綠茶一個種類,發展到現在能夠加工白茶、青茶、黑茶、紅茶等。商南縣茶葉加工也由過去家庭作坊式加工向現代化、清潔化、規模化加工轉變,成功實現了茶葉“革命”。

  與此同時,在加速茶産業轉型升級中,商南縣積極推行“公司 + 合作社 + 基地 + 農戶(貧困戶)”模式,通過流轉土地、入股分紅、茶園務工、扶持建茶園、收購鮮茶葉加工等方式帶動農戶(貧困戶)增收脫貧。

  張國才是商南縣富水鎮赤地村16組的貧困戶,家裏有5畝老茶園。商南縣推進茶産業轉型升級以來,張國才家的茶葉由自産自銷模式,轉變為由企業和合作社統一採購。“企業和合作社還向我家提供技術和設備支持,大大提高了茶葉的畝産率。這兩年向企業和合作社銷售茶葉,我家每年能收入6000元以上。去年,我成功脫貧了!”張國才喜上眉梢。

  截至目前,商南全縣茶葉建園面積25萬畝,可採摘面積19萬畝,豐産茶園12萬畝。商南茶的品牌價值為3.04億元,已帶動8900戶2.4萬人脫貧。(本報記者 郭詩夢 通訊員 李治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