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脫貧故事 一雙殘臂托起生活的希望

2019-06-14 09:57:44|來源:陜西日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5月30日一早,劉斌披上一件外套,來到離家不遠的一孔窯洞前喂羊。他外套的兩隻袖子垂在身子兩側。像往常一樣,他熟練地用腳輕輕踢開窯洞的木門,一群羊從窯裏爭先恐後地跑出來向他找食。

  今年39歲的劉斌是咸陽市淳化縣馬家便民服務中心橋上村人。因為家貧,他15歲就輟學打工。2003年,因為一次意外工傷,他的雙臂被軋斷,兩隻手臂只剩肘關節以上的部分。2005年,婚姻破裂讓劉斌陷入了絕望。

  劉斌的母親先天聾啞,父親身體也不好,孩子還小,一家4口住在一孔破舊的窯洞裏,經常連飯都吃不飽。

  為了養家糊口,劉斌開始養羊。“當時家裏養了兩隻羊,我就把羊拴在腰間,把孩子扛在肩頭,每天放羊、照看孩子兩不誤。”當年秋天,兩隻母羊産了4隻小羊羔,劉斌賣了兩隻賺了600元。從此,劉斌當上了羊倌。

  2006年3月的一天,劉斌發現倒手一隻羊就能賺100多元,這讓他萌生出販羊的想法。於是,他説服同村販羊的姚宏運帶著他一起幹。那幾年,劉斌賺了些錢,還在政府的幫助下蓋起了新房。

  “2013年年底,我買的羊得了病,一次死了一百多只,損失了12萬元。”劉斌説,那時天天忙著販羊,有時一天都顧不上吃飯,常常回家倒頭就睡。父親心疼劉斌,經常幫他幹活。由於在接生小羊羔時防護措施沒有到位,2015年,父親被查出感染了布魯氏桿菌。劉斌帶父親去西安、咸陽看病,花了7萬多元。剛有起色的生活再次陷入了困境。

  2015年,縣上派駐橋上村的第一書記王琪了解到劉斌家的情況後,鼓勵他提升養殖技術發展規模養殖,還幫助他填報了貧困戶的各項材料,幫著解決了他擴大經營的資金問題。次年,劉斌被確定為貧困戶。

  淳化縣鎮村幫扶幹部在多次入戶走訪後,給劉斌提出建議:單打獨鬥成本高、風險大、競爭力弱,只有規模養殖、精細管理才是長久之策。同時,幫扶幹部還指導劉斌拿到了産業補助、殘疾人創業資金、互助金等9類政策補助款。2017年3月,劉斌註冊成立了淳化博濤養殖專業合作社。

  合作社成立後,劉斌説服了村上2戶貧困戶、3戶養殖戶加入。合作社推行股份制,每年按盈利的20%比例分紅一次,剩餘用作發展資金。2017年年底,劉斌兌現承諾,給每戶社員發放了近千元分紅。“劉斌這娃有志氣而且很實在,跟他搞合作社我放心。”72歲的橋上村村民蒙思文投入5000元加入劉斌的合作社,一年下來領到了近千元分紅。

  劉斌一直有擴大養殖基地規模的想法,正在建設佔地22畝的標準化養殖基地。養殖基地建成後,羊存欄可達到2000隻,將覆蓋100戶貧困戶。“目前,合作社有100多只羊,未來形成規模後,貧困群眾不僅可以分紅,還能養羊拿工資,實現增收致富。”劉斌笑著説。

  養羊販羊之餘,劉斌還學會了使用智慧手機,他還買了筆記本電腦,通過互聯網掌握産業發展情況。現在,劉斌家的日子一天天變好。去年,劉斌養羊販羊年收入將近3萬元,已順利脫貧。

  從通過養羊販羊脫貧,到帶領村民開辦合作社一起致富,再到建設即將運營帶動100戶貧困戶的養殖基地,劉斌用志氣和勇氣鋪就了一條脫貧致富路。(本報記者 吳莎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