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壯麗70年·奮進新渭南】渭南蒲城:産業興旺 全面引領鄉村振興

2019-06-16 17:55:1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吳宇婷|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段曉蕊 通訊員 劉嘉宸):近日,“壯麗70年·奮進新渭南”網絡媒體走農村·看變化採訪活動的採訪團走進陜西省渭南市蒲城縣田間地頭,切身感受鄉村振興蓬勃發展新勢頭。

  金銀花裏開“金銀”

  在蒲城縣堯山鎮閆家村的金銀花産業園,滿目蔥蘢、生機盎然。在這裡,金銀花成為當地當之無愧的“致富花”“幸福花”。

  據閆家村黨支部書記王春顏介紹,閆家村地處渭北“旱腰帶”,土地貧瘠,基礎設施落後,在過去,老百姓基本是靠天吃飯,莊稼是“十種九不收”,是遠近聞名的貧困村。

  這種貧困情況到2012年有了轉機,經過相關部門研究,閆家村黨委決定從山東平邑引進藥材——金銀花,並組織黨員帶頭種植,可觀的經濟效益讓村民看到了致富希望。王春顏介紹,金銀花適應性強,耐澇、耐旱、耐熱、耐寒,容易成活,一年四季都可栽植,而且頭年開花、二年見效、三年豐産,每年5月至10月為採摘季節,畝産受益4000元至8000元,更好的甚至達到上萬元。

  村民王景展示金銀花茶 攝影 劉嘉宸

  為了發展壯大金銀花産業,蒲城縣委、縣政府因地制宜,以閆家村金銀花産業園區為主抓手,擴大金銀花種植面積,形成了核心區1萬畝、總面積3萬畝的種植規模,建成金銀花茶廠,延長産業鏈條,提高産業附加值。目前,蒲城縣共有16鎮83村栽植金銀花共3.7萬餘畝,金銀花園産業示範園區13個。

  如今,走進坐落在閆家村的蒲城縣金銀花産業基地,3700畝金銀花開滿了旱垣,形成了一道如畫的生態景觀。

 養殖奶山羊鋪就黨定村致富路

  在蒲城縣蘇坊鎮黨定村,樹成蔭、草如毯,濃濃綠意撲面而來,一排排乾淨整潔的羊舍鱗次櫛比。近年來,黨定村大力推動以奶山羊養殖為代表的産業精準扶貧模式,已讓越來越多的貧困群眾走上致富之路。

  據黨定村第一書記鄭傑介紹,黨定村村民很早便有散養奶山羊的習慣,但由於一直缺乏有效技術引導,存在散養規模小、管理落後、經濟效益不高的難題。

  2018年,恰逢蒲城大力實施振興鄉村經濟産業化扶貧的政策機遇,黨定村先後爭取奶山羊養殖項目資金80萬元,並以黨定村集體的名義建設宏大奶山羊養殖基地和配套的中心奶站,新建標準化羊舍4棟、青貯池1座,以統一指導、統一防疫、統一收奶的高標準的現代化奶山羊養殖技術,推動養殖規劃化。曾經在養殖基地內的1000多只奶山羊,免費提供給貧困戶飼養,以貧苦戶為主幹的村集體獲得了養殖基地的絕大部分股份。

  如今,作為蒲城縣第一批農村“三變”改革的試點村之一,黨定村大力推行“村黨支部+村股份經濟合作社”的産業致富模式,帶動周邊留守婦女老人及過剩勞動力,盤活黨定村集體資産,促進農戶經濟增收,僅通過奶山羊養殖一項,村內戶年均增收7000元以上,村民生活幸福度不斷攀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