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內障 長熟再治是誤區

2019-06-18 17:24:47|來源:西安晚報|編輯:吳宇婷|責編:趙瀅溪

  西安大興醫院眼科主任 張超

  白內障作為致盲率第一的眼部疾病,發病多見於中老年人群,對於許多人來説也並不陌生。本週二,本報健康工作室特邀西安大興醫院眼科主任張超,為廣大市民解答了有關白內障疾病防治的相關問題,現將部分內容摘錄如下:

  問:白內障發展到什麼程度做手術最好?是否需要等到成熟?

  專家:只要病人覺得白內障造成視力下降已經影響了正常的生活就可以做手術。現在的手術技術不需要等待到“成熟”。所謂成熟,是晶狀體完全混濁,那時候一般基本上已經沒什麼視力了。現在常規的方法是超聲乳化聯合人工晶體植入。從透明的晶體到近成熟的晶體都可以完成,所以晶狀體的條件不再是決定手術的因素,而是病人自身的感覺。如果感覺視力已經下降到影響生活就可以手術。如果覺得視力還可以,或者通過配戴眼鏡也可以達到比較好的視力,那就可以繼續等待。

  問:是不是老了以後都會發生白內障,白內障可以預防嗎?

  專家:不是每個老人都會發生白內障,或者可以説雖然大部分老人會發生白內障,但並不是每個都發展到明顯影響視力需要手術的程度。目前尚無確切的預防辦法。有研究表明,戶外活動多者,需要常戴防紫外線眼鏡。孕婦懷孕三月內免生疾病或不隨意服藥可減少先天性白內障的發生。

  問:我父親今年9月查出有白內障,需要進行白內障超聲乳化手術,我想問下,白內障超聲乳化手術是怎麼一回事,可以不住院嗎?

  專家:白內障超聲乳化手術是近幾年的新興手術,簡言之是把半固體狀態的渾濁晶體乳化吸出,該手術具有切口小,恢復快的優點。因為手術切口小,縫合精細,白內障超聲乳化手術患者能在術後回家休息,但有些邊遠地區的患者也可以住院幾天以便觀察。

  問:白內障術後需不需要配眼鏡?

  專家:白內障摘除並植入人工晶體後理論上講是不會有調節的,但可能由於人工晶體具有一定的焦深,一般能滿足病人的遠近兩用功能。對於近距離工作較多者,術者可能在選擇人工晶體時主要滿足患者的近距離視力,若想看遠更清楚,則需配戴低度數的凹透鏡(近視鏡);反之,遠距離視力要求較高者,術者選擇人工晶體時主要滿足患者的遠視力,若想讀書看報,可能要配低度數的凸透鏡(老化鏡)。

  ()文/圖 王凡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