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生活的山村 快節奏的脫貧 實實在在的産業讓紅門寺村走向致富路

2019-06-21 16:42:39|來源:西安日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由廢舊校舍改造後的新輞紅研學扶貧點院落一角

  村民在收集蜂蜜

  “新的一天開始了……”早上6時許,隨著藍田縣輞川鎮紅門寺九年制學校的廣播響起,孩子們的讀書聲、林間的鳥叫聲、村道裏的説笑聲一同傳來,整個山村甦醒了。村民們三三兩兩步入民宿院落、養蜂基地和木耳大棚,開始了他們一天的勞作。

  打造體驗慢生活的好去處

  送完孩子的付蓮蓮已經到了民宿院落——新輞紅研學扶貧點,忙碌著摘菜、洗菜,為客人們準備早餐。付蓮蓮是紅門寺村人,丈夫在外打工,自己留在家裏照顧兩個孩子和身體欠佳的老人。“原來全家人就靠丈夫一人打工賺錢,壓力非常大,現在我在村裏也能掙錢了,這都多虧了扶貧工作隊。”

  據高新區創新發展局副局長、紅門寺村駐村扶貧工作隊隊長翟大學介紹,紅門寺村沒有規模化發展種植業的耕地,又因地處二級水源保護地不能發展養殖業,經過調研,工作隊決定利用當地環境優美、氣溫適宜、水質優良等特點,將學校舊校舍改造成可供企業培訓和家長帶孩子體驗鄉村生活的場所。

  “我們成立專門的合作社負責這裡的運營,從社長到服務人員都是村民,像付蓮蓮這種情況的還有好幾位。”翟大學介紹,“年底合作社會根據營業情況給大家分紅,大家都希望合作社越來越好,工作起來非常賣力。”

  記者看到,新輞紅研學扶貧點近千平方米的院落裏環境優雅、整潔有序,客房內一塵不染,配套設施齊全,院落周邊山水環繞,風景別致。據了解,這裡共有床位46個,無線信號全覆蓋,居住生活和辦公學習條件達到城市水準,是體驗慢生活的好去處。

  蜜蜂養殖助村民脫貧

  進入紅門寺村不久,便可看到“中華蜂養殖基地”的大字,一個個蜂箱整齊排列在山坡上,蜜蜂們成群結隊,時出時入,穿梭于山間花海。51歲的姚發友與工友們一起,在養殖基地像辛勤的蜜蜂一樣,割蜜、過濾、包裝,為村裏的集體産業默默地付出著。

  “我原來在外面打工,自從村裏開辦養蜂的産業後就回來了,在村裏能掙錢又能照顧家裏,這都多虧了魏海平書記。”姚發友説。

  魏海平是高新區紀工委副書記、紅門寺村駐村第一書記,2017年駐村以來,他多次通過給村民介紹工作,給村裏的孩子籌集學費等方式,希望幫助大家儘快脫貧致富,但最終發現只有産業扶貧才是最有效的。“籌集的捐款總會用完,介紹的工作也可能不合適,只有産業發展起來了,村民的幸福生活也就不遠了。”

  打定了主意,魏海平和村幹部們多方奔走,請教專家、查閱氣象資料、學習先進技術,最終確定了養中華蜂。“紅門寺地處秦嶺深山,林密花盛,水質優良,引進的蜜蜂熟悉環境後,産量逐年增加,生産的蜂蜜是名副其實的百花蜜,品質高受歡迎。”

  魏海平介紹,紅門寺就此成立了專門的合作社,請姚發友等有經驗的村民集中養殖蜜蜂,取得報酬。“年底會給入社的村民們分紅,貧困戶每年至少可以拿到四千元。”

  木耳大棚讓全村致富

  如果説民宿院落和蜜蜂養殖幫助村民脫貧,那木耳大棚就是魏海平和翟大學希望帶領全村致富的産業。“村裏很多人雖然脫貧了,但家庭收入並不高,一旦遇到疾病等突發情況,很容易返貧,所以我們不光幫助他們脫貧,還希望幫助大家致富。”

  木耳生長對溫度和水資源要求高,要想長得好,還得水質好。在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專家的建議下,紅門寺村建起了木耳大棚,並讓全體村民都參與管理大棚的合作社。“現在有10個棚,一切順利的話,一個棚一年能産2000斤,每斤可賣50元左右。”負責大棚的村幹部介紹。

  夕陽西下,山村涼風習習,40余歲的王大姐和村民們採摘完木耳走出了大棚,額頭上有幾條汗水留下的痕跡,臉上綻放著燦爛的笑容,林間鳥鳴依舊,像是歌唱這美好的生活。(記者 車陽陽 李天瑞 文/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