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腸道菌群,您知道多少呢?

2019-06-21 12:06:57|來源:陜西日報|編輯:吳宇婷|責編:趙瀅溪

  隨著科普知識的普及和公眾健康意識的提升,如今,講究衛生、重視健康的良好生活習慣和健康意識,早已融入人們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勤洗澡、飯前便後要洗手、對餐具進行定期消毒以及定期做健康體檢等行為,也已成為人們生活的常態。通過這些良好的衛生行為,可以起到一定的從外部、從源頭預防和阻擋細菌侵害人體健康的作用。然而,有很多人並不了解,其實在我們的體內也存在著一個預防細菌侵害身體健康的“群體”,這個群體為維護人體胃腸道的健康盡職盡責。這就是生存在腸道中的腸道菌群。它們在腸道內通過拮抗作用,抑制並排斥過路菌群的入侵和群集,調整人體微生物之間的平衡狀態,維護著人體的健康。

  那麼,有關腸道菌群的知識,您知道多少呢?腸道菌群紊亂容易導致哪些疾病呢?

  腸道菌群生存在人體腸道內,是由大量細菌構成的菌群團,這些不同群團的細菌共同組建成腸道菌群。

  腸道菌群中的這些細菌又分為有益菌、有害菌和條件致病菌3種。腸道菌群大量分佈在腸壁上,為腸壁穿上一層保護甲,阻止外界有害菌的入侵,同時在體內形成免疫體系,保護有益菌的生存。一個成年人體內大概生存著400多種10萬億個細菌。

  相關腸道菌群的研究顯示,很多疾病如慢性代謝性消化系統疾病、神經系統疾病、內分泌系統疾病、循環系統疾病等都與腸道菌群的紊亂相關。

  消化系統疾病  人體的消化系統是負責把人體攝入的食物粉碎變成營養素後,再將吸收的營養素輸入血液,同時又把食物未消化部分排出體外。

  人體所發生的幾乎所有的消化系統疾病均與腸道菌群有著相關性。菌群的種類、數量及其代謝産物的改變,與多種疾病包括炎症性腸病、結直腸癌等密切相關。如果腸道菌群紊亂,那麼身體健康也會受到威脅,因此,保護好腸道健康,建立腸道菌群生態系統平衡至關重要。

  1.結直腸癌

  結直腸癌是消化系統惡性腫瘤之一。腸道菌群失調,致病菌增多,腸道黏膜遭到破壞,誘導産生氧化應激,産生DNA損傷,引起炎症及腫瘤的發生。腸道菌群紊亂與結直腸癌的發生、發展密切相關。目前,腸道益生菌已應用於結腸癌的治療中,與免疫治療存在著一定的協同作用。

  2.炎症性腸病

  炎症性腸病是累及回腸、直腸、結腸的一種特發性腸道炎症性疾病。研究表明,腸道細菌是誘發炎症性腸病的關鍵促發因素。  神經系統疾病  神經系統主要由中樞神經系統與周圍神經系統組成。近年來提出的“腦腸軸”、“腸腦軸”或“腸道菌群腸腦軸”理論指出,大腦與腸道之間存在由免疫、迷走神經和神經內分泌介導的雙向應答系統,腸道菌群可通過“腸腦軸”影響腦和行為。有研究表明,腸道菌群與抑鬱症、帕金森病以及阿爾茨海默病之間存在著聯繫。

  1.抑鬱症

  曾有相關醫療機構做過一項實驗,124名志願者在口服乳桿菌和雙歧桿菌後,與對照組相比,其焦慮情緒和行為明顯減少。從實驗結果來看,乳桿菌、雙歧桿菌能改善抑鬱症狀。

  2.自閉症

  有研究顯示,與正常人相比,自閉症患者糞便中的擬桿菌與厚壁菌門增多。另外,雙歧桿菌、乳酸菌、薩特氏菌、普氏菌、瘤胃球菌及産鹼桿菌等共生菌均有所增加。

  內分泌系統疾病

  內分泌系統由內分泌腺和分佈于其他器官的內分泌細胞組成,有調節機體的生長髮育和各種代謝、維持機體環境穩定、影響行為和控制生殖等作用。與腸道菌群相關的內分泌系統疾病主要有糖尿病、肥胖症。

  1.糖尿病

  研究表明,2型糖尿病患者腸道菌群內乳桿菌含量隨血糖值升高而明顯降低。菌群刺激腸道所産生的細胞因子會影響機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和葡萄糖代謝效率。糖尿病患者在病發之前,往往有長期飲食不均衡現象,即糖及脂肪攝入增多、膳食纖維攝入相對不足。這種長期飲食結構的改變,會導致腸道菌群的失調,腸道菌群失調則會導致腸黏膜通透性改變,誘導腸道免疫及糖脂代謝出現異常,進而出現糖尿病症狀。

  2.肥胖症

  科學家通過科學研究首次發現陰溝腸桿菌。它是引起肥胖的細菌,在肥胖症患者腸道內數量明顯升高。專家建議,可通過特殊的營養配餐,降低腸道內陰溝腸桿菌的數量,這樣可使肥胖患者體重明顯下降。

  循環系統疾病

  循環系統是由生物體的細胞外液(包括血漿、淋巴和組織液)及其藉以循環流動的管道組成的系統。與腸道菌群有關的心腦血管系統疾病主要有動脈粥樣硬化、腦卒中(中風)。

  1.動脈粥樣硬化

  動脈粥樣硬化是冠心病、腦梗死、外周血管病的主要病理機制,也是這些疾病的主要病因。越來越多的研究表明,氧化三甲胺(trimethylamine N-oxide, TMAO)可能與脂質代謝導致的動脈粥樣硬化有關,而氧化三甲胺的生成與腸道菌群的代謝密切相關。相關醫學研究證實,腸道內的細菌在代謝膽鹼和卵磷脂等物質時會生成一種物質——三甲胺,而三甲胺在被腸壁吸收進入血液循環系統後,其在肝臟的代謝最終産物就是氧化三甲胺。血液中的氧化三甲胺能夠促進血管斑塊的形成,最終導致動脈粥樣硬化。

  2.腦卒中

  腦卒中又稱“中風”“腦血管意外”,是一種急性腦血管疾病,是由於腦部血管突然破裂或因血管阻塞導致血液不能流入大腦而引起腦組織損傷的一組疾病。腸道菌群與腦卒中的關係近年來受到醫學界的關注。腸道菌群可通過影響高血壓、糖尿病、肥胖、高脂血症等血管危險因素影響腦卒中,通過增加氧化三甲胺水準促進動脈粥樣硬化進程,進而導致腦卒中的發病。腸道細菌的種類和數量的改變,同樣也會影響到腦卒中相關的免疫反應、嚴重程度、轉歸和相關並發癥的發生。腦卒中後可導致機體免疫功能下降並引起腸道菌群改變,進而對轉歸産生影響。通過改變腸道菌群可降低腦卒中發病風險,防止腦卒中進一步發展和並發癥的發生。 

  陜西省人民醫院臨床營養科副主任醫師 喬志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