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看陜西·雁塔區】“一帶一路”主流媒體即將走進西安雁塔區 探尋“領頭雁”的70年成長故事

2019-06-23 17:55:2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吳宇婷|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陳嵐):慈恩古剎,聚焦世人目光;巍然雁塔,涌動發展新潮。

  西安市雁塔區,從一個曾以農業為主的郊區一步步發展到如今現代時尚的西安市主城區,在新中國成立70年的歲月裏用奮鬥拼搏的精神著力推動陜西、西安城市建設以及區域經濟高品質發展,譜寫出一個個激昂雋永的新時代“領頭雁”故事。

  為見證新中國成立70年來陜西的變化,探尋西安市雁塔區的發展故事,由陜西省委網信辦、陜西省委外辦主辦,西安市委網信辦、西安市雁塔區委、西安市雁塔區人民政府、國際在線陜西頻道等單位承辦的“壯麗70年 見證新陜西·愛上大西安 網眼聚焦‘領頭雁’” ——“一帶一路”主流媒體大型採訪活動將於2019年6月24日—25日在西安市雁塔區舉行。

  屆時,來自俄羅斯、意大利、阿富汗、菲律賓、馬來西亞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及地區的30多家主流媒體將在兩天的時間裏深入走訪雁塔區,從探尋名勝古跡到感受現代商貿建設、從體驗社區生活到了解對外交流合作,向世界展現陜西、西安、雁塔區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發展成就,解讀雁塔區成長、蛻變、創奇的“密碼”,開啟一場向世界講述愛上大西安,網眼聚焦“領頭雁”的生動故事。

  砥礪奮進70年 雁塔區與祖國發展同頻共振

  從1949年到2019年的70年歲月裏,中國的每一座城市、每一片區域都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作為擁有豐富人文資源和深厚歷史積澱的雁塔區,伴隨著國家的發展進步,也在傳承與創新中繪就出美好畫卷。

西安市雁塔區委書記趙小林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採訪 攝影 李歐

  回顧70年的砥礪奮進,雁塔區委書記趙小林表示:“全區國內生産總值從1980年的5567萬元人民幣增長到2018年的1757億元人民幣,連續11年位居陜西省城區經濟社會發展第一名;經濟實力穩居西部第一,連續兩年蟬聯西部13省市自治區、市轄區第一名。作為中國西部經濟強區、全國科教文化旅遊名區,雁塔區在與祖國共成長的70年時間裏,城鄉面貌的巨大變化、社會文明的飛躍發展都讓這個歷史文化底蘊豐富的區域逐步成為大西安的核心區域。”

  西安大雁塔 供圖 西安雁塔區

  面對這些成績,趙小林表示這和祖國的強盛發展密不可分:“從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1980年雁塔區恢復建制以來,歷屆區委、區政府始終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堅定不移地推動改革和發展,讓經濟總量實現跨越、讓城鄉面貌發生巨大變化、讓社會文明取得新的飛躍、讓基層黨建煥發新的亮點。在70年恢弘發展的歷史進程中,雁塔區的變化可以説是陜西和西安發展的縮影。”

  西安雁塔區小寨商圈夜景 供圖 西安雁塔區

  答好發展“答卷” 雁塔區譜寫新時代發展之歌

  這片區域,因大雁塔、青龍寺、大慈恩寺等歷史文化資源而聞名;這片區域,又因創新發展而越發精彩。近年來,伴隨經濟的快速發展和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提高,雁塔區整合區域內資源,打造出被譽為“中國十大商業名區”的小寨商圈,吸引眾多項目和企業競相入駐,成為投資發展的熱土,實現經濟社會的高品質轉型。

  在經濟發展的同時,雁塔區深入挖掘區域內的歷史文化資源,成功打造了如“一帶一路”國際擊劍邀請賽、雁塔國際櫻花節、大學生青春設計博覽會、青田石雕展、穿越千年看雁塔博物館之夜等一系列有影響力的文化品牌活動,為雁塔面向國際打造出亮眼的文化名片。

  2018首屆“一帶一路”“雁塔杯”擊劍邀請賽決賽現場 攝影 張紅雨

  “通過策劃舉辦一系列國際國內的文化活動,雁塔區在推進城市發展的精緻化、特色化、品質化方面走出了一條將黨和國家、省市發展重大決策佈局和地區實際緊密結合的發展之路,也為講好雁塔故事、展示西安形象、促進陜西發展做出了雁塔貢獻。”趙小林表示。

  站在新中國成立70週年的全新起點上,傳統文化和現代元素並存的雁塔區將持續開拓創新、真抓實幹,繼續在陜西追趕超越和大西安建設中當好“領頭雁”,用奮進的速度和精彩的蛻變讓陜西、西安變的越來越年輕和時尚,吸引世界各地的人們來到這裡,感受千年古都在傳統與現代融合中的時代魅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