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陜棋盤村農民致富的“甜蜜産業”

2019-06-26 18:45:24|來源:西部網|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6月16日,棋盤村養蜂合作社,技術人員在查看蜂箱。

  (通訊員 楊寧 黨欣春)去年以來,寧陜縣龍王鎮棋盤村充分發揮幫扶部門、企業的職能優勢和本村蜜源植物豐富的生態優勢,打造“企業+合作社+貧困戶”蜂蜜産業發展模式,助推貧困群眾持續增收、穩定脫貧。

  棋盤村地處秦嶺南麓,境內氣候濕潤,無工業污染,生態環境優良,蜜粉資源豐富,植物流蜜期長,全年有300余種野花交替盛開,各種花蜜、花粉儲量較大、品質上乘,是中華蜂理想養殖的基地。

  為了使全村貧困群眾如期摘下“貧困帽”,寧陜縣委辦駐村工作隊和對口幫扶單位北京銀行西安分行以中蜂養殖作為産業發展的主抓手,2018年4月北京銀行西安分行引進陜西秦英現代農業發展有限公司投入資金70萬元,同龍王鎮東勝生態養殖專業合作社合作成立秦英現代農業棋盤發展有限公司,北京銀行西安分行捐贈30萬元,村集體自籌32.5萬元,總投資132.5萬元,在棋盤村壽祿溝2.6萬畝林地範圍內幫扶棋盤村打造1000箱中蜂養殖示範園區,使中蜂産業年産高品質蜂蜜不低於2萬斤。

  6月16日,在棋盤村養蜂合作社,工作人員在整理包裝好的蜂蜜産品。

  在養蜂産業發展中,該村採取“企業+合作社+貧困戶”模式,由秦英現代農業棋盤發展有限公司對養蜂産業進行統一管理,按照技術規範進行標準化養殖、加工、包裝,以“棋盤村土蜂蜜”品牌統一銷售。為了帶動貧困群眾脫貧致富,企業與合作社按5:5分成利潤,合作社利潤的60%用於社員分紅,30%用於合作社未來發展和日常管理,10%用於棋盤村的公益事業。

  棋盤村第一書記、駐村工作隊副隊長伍天華説:“我們計劃用三年時間,將養殖規模擴大到6000箱,養殖範圍覆蓋整個龍王鎮。該産業目前帶動貧困戶54戶82人,預計2019年實現利潤50萬元,使入社貧困戶戶均增收5000元。”

  為將蜜蜂養殖做大做強,秦英現代農業棋盤發展有限公司專門聘請了3位有多養蜂經驗的專家駐村長期指導,為村上蜂場選址佈局,為村民傳授養蜂技術,組織勞動力薄弱的貧困戶參與蜂場建設增加他們收入。蜂場實行統一管理、統一培訓、統一技術、對貧困戶進行一對一的技術指導,讓他們儘快掌握中蜂養殖技術,提高困難群眾脫貧致富的能力和動力,真正由“輸血式”扶貧轉變為“造血式”扶貧。

  包裝好的棋盤土蜂蜜。

  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在寧陜縣委辦駐村工作隊、北京銀行西安分行和村兩委的共同努力下,留下的汗水終於得到回報,今年4月7日第一批400箱中蜂進入蜂場,僅用了10天時間,就割蜜1030斤。比傳統的取蜜時間提前了一個半月。目前,棋盤村已經建立3個蜂場,第二批300箱中鋒已入場, 養殖數量達1003箱,完成採蜂蜜2000斤,收入超過30萬元。

  村支書蔡世東説,僅僅依靠低保、政策兜底並不能真正讓貧困戶脫貧,通過“企業+合作社+貧困戶”模式,帶動無勞動力貧困戶發展起甜蜜“産業”,實現貧困戶養殖蜂蜜利益最大化,讓棋盤村貧困群眾的“甜蜜産業”更甜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