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府州,處處綻放文明花 ——府谷縣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工作綜述

2019-06-26 19:12:20|來源:陜西日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宣傳在府谷隨處可見。

  府谷縣2019年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工作會。

  府谷縣的志願者在幫助老人。

  拆除違章建築。

  府谷縣創文辦主辦的“我們的節日——端午節”包粽子活動。

  府谷縣通過道德講堂等活動讓文明理念深入人心。

日新月異的府谷縣城。    本版照片均為資料照片

   街頭巷陌微風徐徐,綠樹紅花交相掩映;大漠孤煙扶搖直上,落日余暉遍灑黃沙。在風景如畫的千年古城府州,20多萬府谷百姓正在奮力創建全國文明城市。

  今年是府谷縣創建第六屆全國文明城市的攻堅之年,府谷縣委、縣政府始終把創建全國文明城市作為推動全縣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內容、提升城市形象的重要載體、提高民生福祉的重要舉措,全縣上下處處涌動著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的熱潮。通過不斷豐富文明城市的色彩與內涵,府谷邁開了追求城市外在美與內在美有機融合的鏗鏘步伐。

  強化機制,構建齊抓共管新格局

  全國文明城市的稱號被譽為“城市的最高榮譽”,對於打造城市品位、提升市民素質、改善人居環境、推動經濟社會全面進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工作開展以來,府谷縣委、縣政府把爭創全國文明城市作為一項戰略任務,堅持一把手負責制,成立了創建全國文明城市領導小組,形成了領導小組組織協調,黨政部門各負其責,人大、政協監督指導,群團組織密切配合的有效機制;實行縣級領導分區包抓創文工作責任制,通過縣級領導包抓、牽頭部門負責、責任部門落實,形成了上下聯動、高效快捷的創文決策機制、督辦機制和落實機制,並不斷完善城鄉聯動、新聞媒體引導推進、廣大市民積極參與的工作機制。

  同時,府谷縣把創文工作納入全縣經濟社會發展總體規劃和領導幹部工作實績考核。建立了創文工作督查(督辦)問責問效考核辦法,堅持創建工作推進到哪,督查問責就跟進到哪。縣委、縣政府領導幹部帶頭定期督導檢查創文進展情況,聚焦突出問題,推動整改落實。督查結果按照“通報、下單、追責”的問責機制,嚴肅追責問責。不定期組織巡查暗訪,及時通報問題情況。在媒體上開闢專題專欄,深度調查、及時曝光不文明現象,一系列針對亂扔垃圾、違章建築、小餐飲衛生問題的報道在全社會引發強烈反響。

  此外,府谷縣還嚴格對照全國文明城市測評體系,堅持目標靶向和問題導向,聚焦基礎設施短板,著力解決背街小巷、集貿市場、城市社區等點位硬體基礎差、配套不達標、功能不完善的問題。各窗口單位根據測評標準,規範設置了志願服務崗臺,配備了專職工作人員,設立了母嬰室,設置了輪椅通道、扶手等無障礙設施;聚焦城市治理突出問題,持續開展“市容市貌整治行動”,著力解決城市“牛皮癬”、環境衛生差、交通秩序亂等群眾意見大、社會評價差、影響範圍廣的突出問題;聚焦群眾參與不夠的問題,通過道德講堂、“小手拉大手,文明一起走”、“我們的節日”等豐富多彩、接地氣的活動,引導群眾更加積極主動地參與全國文明城市創建。

  鍥而不捨,提升城市環境新形象

  “環境衛生改善了,佔道經營得到了整治,道路也更加暢通了,創文工作做到咱老百姓的心坎裏啦!”談起新堯渠巷口占道經營10多年的攤點被取締一事,在新堯渠社區居住的劉大爺不由地豎起了大拇指。

  府谷縣啟動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工作以來,為進一步凈化、美化全縣環境面貌,縣委、縣政府紮實開展了一系列環境衛生集中整治活動。對城鄉接合部集貿市場、背街小巷等處的垃圾死角盲區、裸露垃圾進行了集中清理;依法取締了多年盤踞在二道街舊市場口的佔道經營攤點和舊汽車站對面的違法建築物;先後開展集中執法行動40余次,向各門店、攤主發放整改通知書540余份,取締流動攤點1600余次,規範店外經營2200余次,清理違規燒烤攤點100余處,剷除清洗野廣告2.8萬張;加強生活垃圾源頭治理,並致力於完成垃圾填埋場滲濾液系統的整治工作。截至目前,清運生活垃圾4.91萬噸,無害化處置4.52萬噸,無害化處理率達92%。

  治污降霾一直是府谷縣環境整治的重點和難點,為切實改善居住環境,增強居民的幸福感,府谷縣在府店路、人民路、河濱路等重點路段增加吸塵、灑水、噴霧抑塵等作業次數,通過取締燃煤鍋爐、禁燒煙煤等措施,城區空氣品質明顯好轉。今年截至目前,城區PM10平均濃度同比下降了6%,PM2.5濃度同比下降了24.6%。

  此外,府谷縣還開展了“文明出行”“文明交通—文明出行我承諾”“挑戰百日無違章”等一系列文明交通勸導、文明交通宣傳教育活動。針對校園周邊市容環境問題,下發《給中小學生的一封信》,倡導未成年人養成文明的生活習慣,對府谷縣幼兒園、府谷縣第二幼兒園、前石畔學校等校園周邊環境進行集中整治,配合交警大隊緩解交通擁堵問題。針對城區“僵屍車”亂停亂放的問題,進行了全面準確的摸排工作,登記造冊後,根據實際情況採取多種舉措,實現了問題處理常態化。

  如今,走在府谷的大街小巷,目光所到之處都是整潔有序的街道、色彩斑斕的墻繪、鱗次櫛比的店舖……小細節牽動著大民生,這些文明細節的疊加正切切實實地改變著府谷人民的生活,提升著府谷的城市形象。

  潤物無聲,讓文明理念根植於心

  “文明是最美的風景。”為了給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營造良好的輿論氛圍,提高創建工作在群眾中的知曉率、參與率和支持率,讓創文工作家喻戶曉,深入人心,府谷縣各大媒體發揮優勢,以提高市民文明素質、豐富城市文化內涵、樹立良好社會風氣、提升城市文明形象為目標,突出重點,精心策劃各大欄目和系列宣傳活動。其中,府谷縣電視臺開設《德耀府州》《聚焦府谷》專欄,並加挂“創文明城市 揚時代新風”角標,開設新聞專欄《文明創城我們在行動》《創文曝光臺》;廣播電臺開設專欄《文明之聲930》;在《府谷報》重要版面開設《文明城市全民創建》欄目,並在醒目位置刊登創文公益廣告;開設微信公眾號“府谷發佈”隨時發佈創文信息。

  與此同時,各街道、社區的創文工作也緊緊結合社區實際做出了成效,文明在居民心中逐漸生根發芽。富昌路便民服務中心組織480余名志願者走上街頭、深入社區,開展了“文明創建志願先行”的大型宣傳活動;府興路便民服務中心下轄的鹽溝社區、陽光社區、營盤路社區,在社區主要路口發放《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倡議書》《“文明出行從我做起”倡議書》等宣傳材料;河濱路便民服務中心開展“文明交通服務”“健康醫療服務”“關愛殘疾人服務”等主題實踐活動。府谷縣還開展了“文明餐桌”及“倡導禁煙”行動,所有大小餐館均擺放了“文明用餐、節儉環保”提示桌牌,“六小行業”紛紛懸挂“請勿吸煙”“無煙辦公室”標識牌。

  為進一步拓展宣傳陣地,府谷縣還把河濱公園打造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主題公園,把金信廣場打造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主題廣場,設置了好人長廊、道德長廊、文化長廊;在河濱路上設置了鐵藝景觀造型,宣傳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國夢、黨的十九大精神等內容。同時,該縣充分利用廣告牌、LED顯示屏等方式,多渠道、多層面開展宣傳動員工作,形成“人人關注創文、人人參與創文”的良好局面。其中,在神木市與府谷縣交界處、古城與沙圪堵鎮交界處、廟溝門鎮與沙圪堵鎮交界處、縣城中心城區、高速公路出入口引線等重要路段做了戶外廣告牌;把龍門架、燈箱、大型電子顯示屏、人行天橋滾動屏及全縣範圍內所有的中小型電子屏作為宣傳陣地,長期設置創文公益廣告或宣傳標語;利用計程車頂部LED屏、公交站牌等宣傳創文工作;城區範圍內30%的垃圾箱燈箱廣告上設置創文公益廣告或宣傳標語;全縣範圍內創文責任單位固定電話設置創文宣傳提示語音鈴聲。

  一個個新聞報道,一幅幅公益廣告,以“潤物細無聲”的力量在府谷縣群眾心中播撒著文明的種子,讓文明的理念根植于每一名府谷人的內心。

  崇德向善,構築起文明的精氣神

  文明城市,不僅需要“倉廩實衣食足”的物質追求,更需要“知禮節知榮辱”的精神文明建設。因此,府谷在深化“明禮知恥、崇德向善”理念的同時,努力引導廣大市民注重修身養德、遵守社會公德,養成文明出行、文明旅遊、文明待人、文明用語、文明用餐等良好行為習慣。

  府谷縣利用各大媒體廣泛開展道德模範、身邊好人、最美府谷人、時代標杆等典型選評和宣傳活動,注重發現和發掘好人線索、凡人善舉,唱響主旋律,激發正能量;發揮道德講堂的積極作用,進社區、進企業,用貼近群眾的事例,全面宣傳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與道德的關係,讓大家明白個人道德品質的匯集就是社會道德環境,優良的社會道德環境形成了國家道德的良好效應,要一起做講誠信、有思想道德修養和文明素養的公民,為創建全國文明城市打下良好基礎。

  同時,府谷縣十分注重發揮志願者的作用。來自學校、單位、社區的志願者,或在街巷清掃衛生,或入戶走訪群眾,為府谷的文明城市創建工作默默奉獻著。今年年初400多名志願者走上街頭將墻體上的野廣告清理剷除,同時在城區重點路口提醒過往行人遵守紅綠燈規則,對行駛的車輛進行禮讓斑馬線文明勸導。天化路社區組織區內志願者在交通巷繪製了文化墻,每面文化墻還設計了“百孝圖”“百福圖”“百信圖”等宣傳傳統文化的圖片。富昌路社區“愛心銀行”志願者將米麵油、書包等生活用品和學習用品送入殘疾人家庭,為他們送去了溫暖和關愛。天化路社區團委和志願者給轄區殘疾人家裏贈送了取暖設備、聽書機、盲人手機、聲光盲杖等無障礙輔具,幫助他們解決生活中的實際困難。營盤路社區聯合綠生源公益組織為轄區居民免費發放衣物、鞋子,為環衛工人捐贈保暖手套、護膝、口罩等。

  以文化人,為創文提供智力支持

  一座城市的高度,不僅來自林立的高樓、寬闊的道路、耀眼的霓虹、繁華的街區,還取決於思想文化的高度。在爭創全國文明城市的過程中,府谷縣不斷發揮文化在城市建設中的引領作用,提升市民素質和城市品位,為創建全國文明城市提供了強有力的智力支持。

  據了解,近年來,府谷縣持續加大對文化載體的投入力度,新建了府谷大劇院、科技館、圖書館、榮河博物館、紅色革命紀念館等文化設施。同時,為了全面提升市民素質,府谷縣還多措並舉做好全縣人民的閱讀服務,讓每一名群眾都成為“文化府谷”建設的倡導者和踐行者。各大社區著力打造24小時幸福書屋,定期組織各類閱讀活動,努力滿足群眾日益增長的文化需求。其中陽光社區書屋現藏書7860余本,幼兒和青少年讀本佔75%以上。該書屋還為讀者提供開水、咖啡等服務,全天24小時接待讀者,深受青少年歡迎。府谷縣圖書館也積極組織開展圖書捐贈、“海紅姐姐講故事”、“道德禮儀宣講”等各類活動,為城市增添了濃濃的書香。

  隨著業餘文化生活越來越豐富,廣大人民群眾的幸福感也越來越強。市民王先生説:“以前週末是沒地方去,現在是忙不過來。上午帶孩子去科技館看展覽,下午陪父母聽講座,晚上跟朋友一起去看演出……咱府谷真是越來越好了。”

  創建為民、創建靠民、創建惠民,沐浴著新時代的春風,府谷這座鐘靈毓秀的城市,璀璨的文明之光正在綻放。府谷,正以飽滿的激情向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的目標邁進!(記者 姚志偉 雷魏添 通訊員 張建林 柴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