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瀛湖:綠嶼天水間 人舟兩相和

2019-06-27 17:06:17|來源:陜西日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6月19日,一陣細雨過後,一艘渡船輕輕劃過安康瀛湖清澄碧綠的湖面。放眼望去,滿山濃郁的綠色之中,煙嵐雲岫,洲渚林薄,繪成一幅浪漫多彩、綺麗旖旎的畫卷。

  駕駛渡船的是45歲的唐明銀。家住瀛湖旁的他在這片湖面上駕船已有21年了。前20年他基本上是作為“個體戶”行遊于瀛湖。而現在,唐明銀所駕駛的,是一艘免費的交通扶貧船;所服務的,是瀛湖周邊出行不便的鄉里鄉親;所就職的,是陜文投安康文旅下屬的船舶公司。

  唐明銀説:“現在我們能幹的活兒可比過去多多了,可以種枇杷賣給遊客,可以開辦農家樂,可以來安康文旅公司打工,甚至還能在一些旅遊項目上入股分紅。”

  唐明銀的經歷只是瀛湖發展變化的一個縮影。1985年,安康水電站破土動工,7年後,一座巨型的人工淡水湖橫空出世,名曰瀛湖。水電站建好之後,瀛湖及其周邊面臨兩難境地。一方面,這裡是秦巴山區集中連片貧困區;另一方面,這裡的生態環境極其脆弱,是國家禁止或限制開發區域。過去幾年,安康瀛湖生態旅遊區堅持在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中實現了生態環保與經濟發展的互利雙贏。

  招商引資步伐加快、旅遊産品推陳出新、智慧景區順利上線、資源管控有力有效……瀛湖人書寫出追趕超越的精彩答卷。2018年,瀛湖生態旅遊區累計完成固定資産投資5.4億元,同比增長85.6%;實現旅遊綜合收入18.06億元,同比增長25.66%;招商引資到位資金8.1億元,同比增長36.6%。

  “生態優勢是安康瀛湖最大的財富。無論過去還是未來,我們一直堅持把生態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推進瀛湖生態旅遊區高品質發展。”安康瀛湖生態旅遊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張峰表示。(記者 張權偉)

  來自漢江的丹青創意——“兩山”理念在安康瀛湖的實踐

  安康瀛湖

  6月1日上午,伴隨著發令槍響,在安康瀛湖景區,“一帶一路”陜西安康2019國際龍舟精英賽正式拉開帷幕。瀛湖寬闊的湖面賽道上,不同膚色、不同服飾的龍舟隊同場競技。隊員們默契配合,奮勇拼搏,上演著水上的速度與激情。

  瀛湖,這座素有陜西“千島湖”之稱的湖泊,是西北地區最大的人工淡水湖,國家南水北調工程重要的水源涵養地。借此次國際龍舟精英賽,瀛湖再次受到世人的關注。

  安康水電站建成後,在漢江上游,一座巨型的人工淡水湖橫空出世

  “良好的生態環境是發展的最大本錢,是增進民生福祉的重要前提。保護生態就是保護生産力,改善生態就是發展生産力。作為南水北調中線工程的重要水源涵養地,瀛湖是這個區域最為重要、蓄水量最大的湖泊。因此,生態保護、水源涵養以及經濟開發是瀛湖管委會自成立伊始就必須承擔的重要責任。”安康瀛湖生態旅遊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張峰説。

  瀛湖遊艇駕駛員郭邦林如今每個月都有穩定的工資收入

  一問 綠水青山何以保護?

  6月的瀛湖,碧波浩渺,湖光山色。乘一艘快艇快速滑過水面,尤為讓人心曠神怡。

  然而,兩年前,瀛湖的水面上還是網箱密布。

  “那個時候開船經常會有遊客抱怨,瀛湖美歸美,就是網箱太礙眼!”為我們開船的師傅郭邦林介紹,“真沒想到,後來僅僅過了幾個月,瀛湖上大大小小的網箱就被拆除了!”

  郭邦林所説的拆除網箱指的是從2017年12月開始的瀛湖庫區網箱養殖清理整頓規範工作。瀛湖生態旅遊區管委會漁業工作人員説,當時,有些養殖戶在網箱內投放餌料飼料以及藥物,導致部分養殖區域內水體部分指標超標,還有些養殖戶為了省錢,將死魚用編織袋裝好後綁上石頭,又投入湖中,對瀛湖的水質生態造成嚴重影響。

  今年37歲的唐漢邦是安康市漢濱區瀛湖鎮橋興村黨支部副書記,從2009年就開始在瀛湖養魚,是當地有名的養魚大戶。收成好的時候,唐漢邦一年養魚能掙30萬元到50萬元。然而,2018年5月1日,唐漢邦還是忍痛割愛把900多口網箱全部拆除了。

  “瀛湖是南水北調工程重要的水源地,雖然網箱養魚是我收入的主要來源,但是為了不影響瀛湖的水質,我把養的55萬公斤魚低價出售,堅決支持取締網箱的決定。”唐漢邦説。

  為了遏制網箱養魚的蔓延趨勢,瀛湖生態旅遊區會同漢濱區採取拆補並舉、堵疏並舉、獎罰並舉的方式,歷時5個月完成了瀛湖網箱清理整治規範任務,拆解網箱31533口,同步跟進瀛湖庫區漁業産業轉型發展。通過扶持發展漁家樂110戶,吸引漁民專業轉産200人,並同時啟動旅遊建設項目,為漁民轉業轉産提供就業崗位350個,還瀛湖水體的潔凈。

  對網箱的拆除只是瀛湖生態保護歷程中的一個縮影。僅2018年,瀛湖生態旅遊區就關閉沿線工礦企業30余家,區域森林覆蓋率增加到67.6%,瀛湖被列入全國15個重點良好湖泊生態環境專項資金支持項目。經省環保督察組復查,目前,瀛湖庫區PM2.5濃度年均值低於每立方米40微克,PM10濃度年均值低於每立方米65微克,空氣品質、區域水質常年為優。

  “幾年來,我們自覺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深入開展秦嶺生態突出問題整治,把問題整改視為發展機遇,努力呵護著瀛湖的好山好水。”張峰説,“我們健全瀛湖漂浮物打撈長效機制,嚴格落實河湖長制,大力治理施工揚塵,落實好‘六個百分之百’要求等做法,受到中央和省上環保督察‘回頭望’工作組的好評。”

  安康文旅開設的瀛湖土特産扶貧超市,有效解決了瀛湖生態旅遊區內貧困戶和園區産品的銷路問題

  安康文旅在唐家鏈子成立了漁文化公司,帶動這裡的農家樂熱起來

  二問 金山銀山從何而來?

  栽下梧桐樹,引得鳳凰來。如果説綠水青山是安康市上下奮力打造出的梧桐樹,那麼從哪兒可招到稱得上“鳳凰”的投資開發主體呢?

  事實上,瀛湖的招商引資並不容易。“瀛湖是我們寶貴的資源,應該加以保護,不能盲目開發,也不能低水準重復建設,更不能破壞。” 早在2014年記者在瀛湖採訪時,這句話便是安康市上下的共識。畢竟,在瀛湖這樣生態壓力大的區域發展産業,對以營利為目的的企業來説無異於“戴著鐐銬跳舞”。

  2015年2月,安康市政府和陜西文化産業投資控股集團共同成立的陜西文投安康文化旅遊産業投資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安康文旅)掛牌成立。安康市政府整合優勢資源,與省內龍頭文化企業強強聯手,通過對瀛湖景區科學規劃、有序開發、示範帶動、良性循環,努力實現環保和民生的統籌兼顧,從而實現“經濟生態化、生態經濟化”的戰略構想。

  郝國慶正是在那個時候來到瀛湖的。與很多人所期待的相反,作為安康文旅公司董事長、總經理的他剛來到瀛湖時並沒有急著上手開發這一片大好山水,而是花費了兩年多的時間進行調研摸底和細緻規劃。

  “通過系統的調研摸底,我們認為,發展旅遊産業是破題瀛湖版‘兩山’理念的關鍵所在。”郝國慶説,“那兩年我們光規劃就做了50個,花費超過3000萬元。先摸清楚家底和政策紅線,這樣才能因地制宜,為當地量身打造項目産品,開發起來也才有目的性和持久性。”

  安康文旅接下來數年的實踐,都是環境保護和旅遊開發的“結合體”。比如船舶改制收購舉措。遊船作為瀛湖景區的重要交通工具,貫穿了所有重要景點。原先瀛湖景區的水上客運公司由民營和私營客運公司構成,存在經營規模小、管理水準低、遊船燃油不同程度對水體造成污染、因超載而危害旅客安全等問題。因此,安康文旅從環保和景區長遠發展的角度,開始推進瀛湖船舶體制改革。

  從20多歲開始就在瀛湖搞貨運,此後自掏腰包購置遊船載客的曹文龍,算是瀛湖景區的老船工了。他原先有兩艘遊艇,後在瀛湖的船舶體制改制中,安康文旅委託第三方對包括他的遊艇在內的所有船隻進行評估。小艇兌付6萬元,豪華艇兌付24萬元,曹文龍感覺這個價格還算公道,況且船被收走後,他和大多數人一樣,被安康文旅返聘回來,在接受了統一的培訓後,再一次成為“有保障的工人”。

  “通過資産回購的方式將之前小而散的公司改制為國有企業,標誌著瀛湖水上旅遊客運從鬆散粗放的民營體制向集約高效的現代化國有企業的轉變,是做大做強瀛湖旅遊的必然選擇和時代發展的必然要求。同時,因為遊船排污統一處理等舉措,瀛湖的遊船航道成了真正的綠色通道。”郝國慶説。

  因為規劃合理,項目更加環保,景區資源利用得當,安康文旅在沒有破壞瀛湖水質和周邊環境的情況下,2018年瀛湖景區遊客接待量明顯提升。全年接待遊客316.4萬人次,同比增長21.68%;實現旅遊綜合收入18.06億元,同比增長25.66%,全年旅遊秩序良好,安全無事故,無重大旅遊投訴。

  瀛湖旅遊産業發展的曙光,真正到來了。

安康瀛湖  

  三問 生態宜居怎樣保障?

  一方水土養育一方人。無論是過去還是現在,瀛湖始終是周邊群眾致富奔小康的主要依靠。然而與過去不同的是,建立在生態環境更加優美、旅遊産業更加清晰下的致富,路子就顯得更寬更廣了。

  作為瀛湖“三寶”之一的枇杷,每年5月中下旬成熟,因其個大皮薄肉鮮汁多並富含硒元素而備受各地遊客喜愛,成了瀛湖的新標簽。

  5月19日,正是瀛湖枇杷成熟的當口兒,一場備受矚目的安康瀛湖愛心枇杷義賣主題活動在安康市扶貧空間舉行。來自各界的愛心人士共同參與了現場義賣,當日共賣出枇杷900余箱,籌集扶貧愛心款9萬餘元,全部用於瀛湖區域精準扶貧的開展。

  “這場活動只是瀛湖生態旅遊區管委會與安康文旅助力瀛湖脫貧的活動之一。通過此次活動,我們希望讓瀛湖特産走進安康市千家萬戶,讓更多人共同參與,幫助瀛湖區域脫貧致富。”安康文旅副總經理孫世福説。

  22歲的瀛湖鎮清泉村殘疾人孫陽,面對厄運,他頑強拼搏,自學互聯網相關知識,通過自身努力,減輕家庭負擔。孫陽的父母為了給兒子治病,開始在屋後的山坡上種植枇杷樹。孫陽一天天長大,枇杷樹也一天天茂密起來。

  去年3月,孫陽在參加了漢濱區電商辦舉辦的培訓班後,開辦了自己的網店,創建了村級電商服務點,主要售賣自家所産的枇杷等當地特産。得知他的情況後,安康文旅便和孫陽簽訂了枇杷包銷協議,鼓勵他積極奮進、自強不息。

  不光是像對孫陽這樣的“訂單式”扶貧。近年來,安康文旅結合瀛湖區域現實情況,探索出了九大扶貧模式,並取得了明顯成效。貧困戶家中有青壯年勞動力的,安康文旅給提供就業崗位,實現家門口就業,獲得穩定的收入來源;貧困戶住在景區的,安康文旅幫助他們開辦農家樂,提供技術培訓和指導,以瀛湖旅遊産業發展帶動貧困戶經濟收入;種植有農産品的,安康文旅聯繫銷售渠道,舉辦旅遊文化節、採摘節,幫助瀛湖區域貧困戶銷售農産品。通過開通免費扶貧渡船,發送扶貧渡船625趟,使6000余名貧困村民受益。

  唐家鏈子,一個因傳統漁文化而興起的地方,位於瀛湖鎮橋興村。在美麗名字的背後,這裡卻存在交通不便、生産條件落後的狀況。在推進農村“三變”改革中,安康文旅成立了漁文化公司,讓橋興村126戶貧困戶都成為公司股東,真正實現“資源變資産、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民”。每年貧困戶都能享受公司的紅利。

  “經過多年的發展,瀛湖及其周邊已經初步形成了景區美、旅遊優、百姓富的基本格局。瀛湖最大的優勢就是生態,生態好了,以旅遊業為代表的綠色産業才能加快發展,周邊的百姓才能跟著一起致富奔小康。”張峰説,伴隨著整個瀛湖地區的小康,我們將用更多的精力和財力去反哺生態環境,形成生態宜居與産業興旺的良性循環。記者 張權偉 見習記者 王歡

  照片均為記者 趙晨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