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看陜西·高陵區】“一帶一路”主流媒體“踏尋涇渭” 高陵新貌吸引國際化目光

2019-06-28 15:01:1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吳宇婷|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柳洪華):6月27日,“壯麗70年·見證新陜西”——踏尋涇渭·“一帶一路”主流媒體聚焦高陵大型採訪活動記者見面會舉行,開啟了向世界講述高陵故事的序幕。

  來自阿根廷、巴西、智利、馬來西亞、馬爾代夫、尼泊爾、巴基斯坦、俄羅斯等多國主流媒體記者走進西安市高陵區,這是當前在加速大西安建設下,高陵區緊抓“北跨”戰略機遇、加強自我推介、激發發展潛能的具體實踐。

  正如西安市高陵區區長謝寧元所言,此次採訪活動旨在吸引更多國際目光關注陜西、了解高陵,全面展示高陵新風貌,詮釋高陵文化內涵,傳遞高陵聲音,講好高陵故事。

  “壯麗70年·見證新陜西”——踏尋涇渭·“一帶一路”主流媒體聚焦高陵大型採訪活動啟動 攝影 張紅雨

  6000年歷史潤澤高陵

  河流孕育文明,被涇渭兩河滋養著的高陵也同樣幸運。6000餘年前的仰韶文化時期,人類便在這一片土地上耕耘;2300多年前,秦孝公在此置縣,以兩河之水,潤澤一城之民。

  悠遠的文明、厚重的歷史,成了高陵的一種凝聚力量。作為高陵區首座綜合性博物館,2014年10月高陵博物館開工建設,2017年3月開放,此舉讓高陵歷史有了陳列之處,也讓高陵的發展有了精神指引。

  外媒記者參觀高陵博物館內的“三絕碑” 攝影 張紅雨

  高陵博物館內設有歷史文化展廳、經濟社會發展展廳等,展廳裏面不僅是歷史文物的展示,還有區內經濟社會的情況講述,打破了傳統博物館的佈局,彰顯了高陵區歷史文化與經濟社會發展相融合。

  “我沒想到高陵的歷史這麼久遠,高陵博物館內陳列的每件文物,都是古老文明的象徵。由於參觀時間短,我雖然不能全部了解這些文物背後的故事,但我還是找到了我喜歡的文物——金代禪杖,它讓我想起了玄奘的故事。”緬甸國際廣播頻率記者多達溫必松説道。

  相比于高陵博物館的厚重,高陵農耕博物館與人們的生活聯繫更為緊密,它囊括了關於農事工具的演進,也包含了人們對於農業發展的不斷思考,這裡的一事一物給高陵現代農業的發展帶來新的啟示。

  外媒記者參觀高陵農耕博物館 攝影 張紅雨

  “生態+鄉村” 高陵建設綠色家園

  高陵境內一馬平川、土地肥沃,關中平原最利於耕種的土地都在此地。自20世紀50年代以來,農業為高陵帶來了無數榮譽,讓高陵農人無比自豪。隨之而來的鄉村振興戰略,讓輝煌不斷的高陵農業生産找到了新的發展突破口。

  《高陵區鄉村振興新動能調研報告》《關於加快民宿發展的實施意見》《關於激發鄉村振興新動能促進農民持續增收的實施意見》等一系列高品質調研成果的公佈,提高和統一了高陵區“為農民做再多的事都不為過;為了增加農民收入,給農業投入再多都不為過;為了改善農村生産生活條件、促進農村發展,再苦再難都不為過”的思想認識。

  在高陵區通遠街道何村社區,外媒記者走進番茄大棚,看到了中國農村的真實場景。“巴基斯坦經濟以農業為主,在農村也有大棚種植業。目前我們正在尋求農業轉型,在‘一帶一路’倡議和中巴經濟走廊第二階段的背景下,我希望中巴兩國能在農業方面加強合作,比如開展農業技術交流,讓兩國農民受益。”巴基斯坦黎明新聞電視臺記者穆罕默德·伊姆蘭説道。

  外媒記者在何村的番茄大棚採摘番茄 攝影 張紅雨

  此外,高陵區以培育新型農業市場主體、發展民宿經濟和鄉村旅遊為突破口,不斷做強基礎、做美環境、富裕農民。在鄉村振興戰略背景下,田園綜合體也成為新農村建設的代表。“源田夢工廠”田園綜合體項目便按照村莊變社區、社區景區化、景區即創業孵化基地的思路,將田園風光、鄉村旅遊、農業創業等深度融合。

  尼泊爾國家通訊社高級副編輯馬亨德拉·蘇貝迪説:“近幾年中國農村發展迅速,變化很大。在尼泊爾,也有類似通過發展田園綜合體項目加速鄉村發展,所以我很認可高陵區的做法。”

  外媒記者參觀“源田夢工廠”田園綜合體 攝影 張紅雨

  工業經濟 讓高陵發展再提速

  從農業向工業轉變,是人類社會發展的必經之路。伴隨著城鎮化和如火如荼的工業發展,高陵區自1996年開始建設涇河工業園區起,也走上以工業為主導的發展之路。進入21世紀後,通過與西安經濟技術開發區合作共建,高陵區經濟發展持續提速。

  西安獲批國家中心城市,“北跨”戰略和工業大走廊佈局出爐……諸多機遇的釋放,使一直因距離西安主城區較遠的高陵站在了全新的發展起點。“北跨”的目的在於突破渭河屏障,實現跨渭河發展,如今的高陵區正憑藉雄厚的工業基礎向西安主城區靠攏。

  外媒記者正在進行VR體驗 攝影 張紅雨

  “在陜汽參觀時,我看到了現代化、自動化的生産車間,看到了不同類型的重型汽車,讓我真切感受到高陵工業發展的實力。據工作人員介紹,陜汽在巴基斯坦也有裝配工廠,我感到很欣喜,因為這意味著中巴雙方的企業已經開啟了更多合作。”巴基斯坦黎明新聞電視臺記者穆罕默德·伊姆蘭説道。

  外媒記者參觀生産車間 攝影 張紅雨

  目前,高陵區擁有工業企業569家,其中規模以上工業企業157家,聚集了陜汽、吉利等一批大企業、大項目,成為西安市首個工業總産值超過1000億元的區縣。在“一帶一路”倡議、國家中心城市建設等眾多機遇的黃金疊加期,高陵區正與大西安一同奔跑。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